我的街区:弗里瑞

Simple February 27, 2023

青春剧是美剧里占比非常重的一个类别,本身的风格差异也可以千差万别。奈飞最近上线了一部还比较有意思的青春剧,《弗里奇街区》(Freeridge)。

这部剧不是那种嗑药滥交型青春剧,虽然感情戏占比不小,但总体还是比较符合这个年龄段的故事。不过比较让人意外的是,本剧在一帮青少年成长烦恼之外,加入了一条有趣的“诅咒”故事线。

故事发生在Freeridge街区。

Gloria和Inez的妈妈因为癌症去世,她们和爸爸Javier,叔叔Tonio一起生活,姐妹俩关系并不好。

我的街区:弗里瑞

Gloria的好朋友Cameron和Demi互相暗恋,但Cameron总是无法狠心和自己并不喜欢的男友Andre提分手。

Cameron在Gloria邻居的后院拍卖里买了一个旧旧的木盒子,他打算把盒子当生日礼物送给Andre,逼他提分手。

但自从拿到这个木盒子后,奇奇怪怪的事情开始发生。

一个神秘的老太太愿意花1000美元从Gloria手里买下这个他们才花了2美元的盒子,并且告诉他们,这个盒子有诅咒。

就在此时,Gloria和Ines发现,他们爸爸Javier得了癌症。Gloria决心一定要逆转这个诅咒。

Demi则无意间发现盒子里有一张老照片,照片上的正是那个要买盒子的老太太,但卖掉这个盒子的邻居却表示,那就是他妈妈Marisol,而Marisol早就去世了。

这部剧的喜剧元素非常明显,有很多笑点,但好笑的表面下却满是悲伤。

比如Gloria和Ines之间时好时坏的姐妹关系,比如两姐妹因为癌症失去母亲后又面临失去父亲的危险,比如Marisol和妹妹的亲人分离,等等。

本剧通过“诅咒”这条线展开,把发生在这群朋友身上的各种故事串到了一起。

这个故事的中心人物Gloria和一般的青春剧女主很不一样。

在母亲去世后,Gloria自动代入了她在家里的角色,有着超越这个年龄的成熟,但也因为照顾管教妹妹而和妹妹关系糟糕。她的过分强势更是影响到了和好朋友们之间的关系。

我的街区:弗里瑞

很显然,这个故事里,姐妹情是非常关键的核心。

Gloria和Inez互相争吵,甚至会说出极为伤人的话,她们日常里的表现让人觉得姐妹俩根本不喜欢对方。但到了关键时候,姐妹俩又是相爱而会奋不顾身互相保护的人。

与之对比的是Marisol和Mariluna这对姐妹,她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双胞胎,却因为婚姻而分道扬镳,直到阴阳相隔后重逢变成了永远的遗憾。

Gloria看起来活泼乐观,但失去母亲后的生活重担其实让她内心充满愤怒,所以无论是对妹妹还是对朋友,她很容易从平静成熟忽然转向暴怒。

盒子的“诅咒”只是让Gloria潜意识的愤怒浮出了表面,她觉得生活就是充满了坏事,一切都是自己的错。

本剧是2018年美剧《我的街区》(On My Block)的衍生剧,不过没看过母剧的话完全没问题。两部剧相似的只有差不多的故事调子和差不多的神秘元素。

虽然和大部分青春剧相似,这部剧里的青少年们好像生活也没什么忧虑,父母出现的频率很低,也没什么学业或者经济上的压力。但全片浓厚的拉美气息其实多少还是意味着一点问题,这不是一个富有的中产社区,这是一个表面看起来平静但底下隐藏着危险的地方。

原版的《我的街区》里,阶级、种族和犯罪问题是相当重要的元素。本剧则直到最后一刻,才让人看到现实里这些黑暗面巨大的影响。

所以哪怕之前的剧情笑点掩盖掉悲剧,最后一刻还是露出了本剧的沉重内核。

本剧总体温暖好笑,但加入了那些沉重故事后,整个故事显得更平衡,不会让人觉得浮于表面地浅薄搞笑,还是挺好看的。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