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纽约》:女警监的故事 

YYets January 16, 2023

今年的一众新剧里,CBS两部事先不怎么被看好的剧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部是消防员题材的《烈焰国度》(Fire Country),一部是警察题材的《东纽约》(East New York)。 这几年警察题材美剧的日子其实是挺难过的,很大一部分美国观众看到正面形象的美国警察都会觉得太假了,又是所谓的copaganda。

确实,有一些美剧是非常有这个嫌疑的,比如CBS长寿剧《警察世家》(Blue Blood),就是非常典型的警察公关片。片中主角一家除了一堆警察就是一个检察官,个个伟光正,伟光正到国产剧敢这么拍一定被骂死。 《东纽约》呢,虽然主角们也基本都是正派警察,但至少看起来没那么假,角色塑造出一堆还挺有意思的人物,案件算不上多复杂但还算合乎逻辑,温情派打得还比较适度,没到让人反感的地步,对那些仍然愿意看警察题材作品的美国观众来说,应该还是蛮对胃口的。

Regina是新调来的高级警监,虽然警察局所在的纽约东区是她长大熟悉的地方,但是作为黑人女性,她遭遇到了上上下下许多人的质疑。 Regina身边有一个年长而经验丰富的队长Stan当助理,Stan总能用别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帮忙。 Tommy和Crystal是一对警探老搭档,两人各自也都有需要处理的私人问题。 新来的年轻警察Brandy非常努力,甚至自愿住到了辖区里住户鱼龙混杂的公房大楼里。

《东纽约》:女警监的故事 

另一个新警察Andre作为黑人青年,既被辖区里的住户们另眼相看,又要处理不理解自己选择的父母,甚至上班路上只因为开着爸爸的好车就被其它辖区的警察拦下当犯人一样审问,这都令他对自己的职业选择充满怀疑。Andre的“师父”Marvin作为过来人,虽然无奈,但也尽力帮助他融入。 对如今所有警察题材美剧而言,很难避免提到的当然就是美国非裔群体和警察之间的矛盾,本剧主角既是非裔又是女性,基本上就摆明了一定会把核心之一放在这种警察和非裔双重身份如何共存之上。

剧中的这个警察局所处辖区是很典型的黑人社区,居民们收入不高,各种帮派成员混迹其中,所以主角团里的黑人成员们一边经常被拷问“你是不是黑人?难道不知道我们过得什么日子?”一边又要坚持自己作为警察的职责,这基本上就是本剧每一集都要处理的问题。 除了这个主线之外,作为程序剧,本剧每个单集也都会有单独的案件,主要由Tommy和Crystal破案。这就和一般警察剧里的故事区别不大,因为单集就要解决,因此也不会过于复杂。

《东纽约》:女警监的故事 

作为一部公共电视台电视剧,本剧的局限性当然是很明显的。所以虽然它尽可能地去涉及美国司法制度里因为种族问题出现的不公,还有警民关系的紧张等等,但说到底还是一部每一集都试图有happy ending的程序剧。 本剧在有限的空间里,用一种“虽然大环境不好,但全员好人的主角团从身边做起,一点一滴地改善糟糕的大环境”的主旨,虽然是比较安全,倒也不难看。毕竟大部分观众看电视是为了放松,总是希望邪不胜正。 所以也就难怪在如今美剧警察剧那么难拍的情况下,本剧还能取得非常不错的收视表现了。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