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焰国度》:“下狗”翻身的故事

YYets January 16, 2023

《烈焰国度》:“下狗”翻身的故事

今年已经开播的新剧里,收视率最高的剧是CBS消防员题材的《烈焰国度》(又译《加州烈焰》)(Fire Country)。尤其比较特别的是,本剧被CBS安排在了一周里最不受重视的周五档,所以可以算是今年的一匹黑马了。 这部剧是很典型的CBS作品,就是那种价值观非常“主旋律”的作品。 故事说的是囚犯消防员Bode的故事。

《烈焰国度》:“下狗”翻身的故事

多年前因为家庭变故,Bode出走家乡,结果却抢劫被判入狱。为了减刑,Bode选择加入囚犯组成的消防队,结果这支消防队驻扎在他家乡。 Bode的父亲Vince就是家乡消防队的队长,母亲Sharon则是消防局的局长。Bode当年的好朋友Jake和Eve如今在Vince的手下当着消防员。 管理囚犯消防队的是Bode离开后才搬来的Manny,而Manny的女儿Gabriella则是Jake的女朋友。 Sharon对儿子重新回到身边非常高兴,在她的强烈要求下,Manny留下了本打算申请换地方的Bode。

《烈焰国度》:“下狗”翻身的故事

虽然不情愿,但为了留在项目里获得减刑,Bode只能留在家乡。但和他母亲不同,父亲Vince则对他极为冷淡,似乎根本不愿意看到儿子出现在眼前。 此时,Manny才慢慢了解Bode出走的原因。原来多年前,Bode在载着妹妹Riley开车时出了车祸,Riley不幸身亡,原本关系亲密的一家人之间出现了非常大的裂痕。 Bode对妹妹的死极为内疚,因此选择离开家乡。如今回到家乡,看着当年令妹妹心碎的Jake和依然被蒙在鼓里的父母,他又一次陷入纠结。

《烈焰国度》:“下狗”翻身的故事

目前在播美剧里,消防员题材美剧已经相当多了,有长寿的《风城烈焰》(Chicago Fire),有已经播了好多季的《19号消防站》(Station 19),还有近两年比较新的《911》和《911:孤星》(911: Lone Star)。 本剧里,“消防”故事不是重点,重点是男主如何面对家乡不堪的往事,所以看起来比上面这些剧都要更drama一点。 但是说到底啊,本剧依然还是一部消防题材的程序剧,它之所以收视率不错,一方面是因为程序剧其实如果把各个元素都做到位,一般是不会难看的。

《烈焰国度》:“下狗”翻身的故事

另一方面,在加入了略有点肥皂的drama之后,本剧又比一般的程序剧有意思一点,所以也难怪收视不错。 本剧每一集都会有单独故事,主要围绕消防员们的工作展开,就是很典型的程序剧配方。然后呢,Bode这个角色的救赎当然就是贯穿长期的主线剧情。 说起来,Bode的救赎其实也是那种一眼能看传的俗套剧情。 比如当年的好朋友Jake其实是伤了她妹妹心的渣男,而如今Jake的女朋友Gabriella和Bode又会慢慢互相吸引,这个三角恋一定会是全剧最重要的drama来源。

又比如Bode和父亲Vince之间的矛盾,也是那种典型的父子矛盾。父亲怪儿子害死了女儿,拆散了一个家,儿子却觉得自己令父亲失望,还不如Jake更像他儿子。最终的结果,当然是两代人和解。 《烈焰国度》受欢迎还有一个原因,美国观众是相当喜欢看这种“下狗变英雄”的故事的。 剧中Bode怎么看都不是一个坐牢的犯人,拥有一切正经主角该有的好品质。但同时,他却又被设定为因为抢劫入狱,随着身世的慢慢揭露,这个似乎是污点的背景,又好像其实也没那么糟糕。

《烈焰国度》:“下狗”翻身的故事

基本上,除了他一直穿着橙色囚服之外,并不会太让观众想起他是个本应该坐牢的“囚犯”。 所以Bode这个主角啊,就是一个因为遭遇了非常大的悲剧而走了一段弯路,落到非常糟糕境地的“下狗”,如今他既要救赎自己的过往,又要成为每天都在拯救别人的英雄。 不过其实除了Bode,本剧对“囚犯消防员”这个设定其实是相当马虎的,基本上这支队伍就只是Bode的独角戏,其他人都非常模糊,大量篇幅还是给了Bode的家人,所以这个“囚犯消防员”的卖点其实还挺应付的,慢慢的可能会让人察觉不出来和其它消防题材作品的区别。

总体来说,作为程序剧,本剧暂时还是挺不错的,drama也还比较吸引人,但如果这种三角恋还有父子和解的drama被一直拖长的话,可能也会让人厌烦,就看之后怎么处理啦。

类别
标签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