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兹帝国》:肥皂剧版《继承之战》? 

YYets January 9, 2023

《理查兹帝国》:肥皂剧版《继承之战》? 

最近亚马逊上线了一部新剧,讲述富豪家庭遗产争夺战的剧,《理查兹帝国》(Riches)。 本剧初看能让人想到一大堆美剧,比如曾经大红的《Empire》(嘻哈帝国),又比如HBO红成现象的《Succession》(继承之战)。但是再看下去,本剧不过是借用了一个非常常见的设定,然后肆无忌惮地走肥皂剧路线。 本剧无论是表演还是剧情都是完全的肥皂剧风,照理说其实不应该太难看,但可能这种题材实在被编过太多次,套路大家都了解得不得了,所以如果正经看的话,有点无聊。但如果当成guilty pleasure看的话,会觉得还挺好笑的。

《理查兹帝国》:肥皂剧版《继承之战》? 

Stephen Richards白手起家,以一名尼日利亚移民的身份,创造了英国知名的黑人化妆品公司。 Stephen的发妻带着两个孩子Nina和Simon一直生活在美国,而他和第二任妻子Claudia有三个孩子,儿子Gus难堪大任,两个女儿Alesha和Wanda也都只是被宠坏的富家千金。 Nina和Simon一直怨恨父亲抛弃母亲,多年来和父亲几乎没有来往。某一天Nina忽然接到Stephen的电话,她并不愿意和父亲多聊,匆匆挂断了电话。但当晚,她和弟弟Simon就得到了父亲的死讯。 Stephen突发疾病去世。 Claudia故意更改了葬礼时间,Nina和Simon没能参加父亲的葬礼。

《理查兹帝国》:肥皂剧版《继承之战》? 

然而出乎Claudia意料的是,Stephen在遗嘱里把公司留给了Nina和Simon,她和几个孩子仅仅得到了如今住的房子和有限的现金。 Simon完全不愿意接手公司,Nina原本也打算拿钱走人,回纽约过自己的日子,但在被Claudia激怒之后,她想起了母亲的话,决定接受挑战,上任当公司CEO。 当然了,Claudia和Gus等人,显然不会就此罢休。 是不是极端套路的故事? 穷小子Stephen发达后抛妻弃子,临死却良心发现,把大部分财产留给发妻的孩子。从小和父亲一起长大的Gus、Alesha和Wanda从来不把Nina和Simon当成哥哥姐姐,只觉得他们是来抢父亲遗产的陌生人。

《理查兹帝国》:肥皂剧版《继承之战》? 

一方是觉得自己从小理所当然当成自己的东西忽然被抢走,一方则觉得自己和母亲被委屈了那么多年,这点补偿又算什么。 说起来,普通人理财不过是把钱交给银行什么的,最多指望尽量多赚点利息。真正意义上的富人,他们的“理财”中,很大一部分都和如何把财产安全地传给自己下一代有关。所以现实生活里,哪个真正的富人死后出现如此直白的遗产争夺,那么显然不会是个合格的富人。 所以这种故事我们普通人大概只能在电视剧里看看,现实中恐怕是根本看不到。 《继承之战》好看的一大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剧中对富人世界的描述里,“钱”好像已经是个完全抽象的概念。

剧中几个主角浑身散发着“有钱”,但这种气质完全是通过细节来展现的,从来没有让其中任何一个主角对任何物质上的东西表现出什么感觉。到他们这个阶层,“东西”已经都是身外之物了,任何用钱能买到的东西都能轻而易举得到,这才是真富人。 但是本剧里,表现主角有钱的东西就很肤浅,感觉就是一群不怎么有钱,或者也没怎么接触过真正有钱人的编剧写出来的。

比如Claudia这个角色,很难说有什么贵妇的气质,总是以看珠宝来表现她的富有,或者吼一句“才2万英镑一个月让我怎么过日子?” 当然了,剧中Richards一家可能“不过”是1%,和《继承之战》里0.1%的Roy家还是有差距。 本剧卡司几乎全员非裔,但是剧中对这种特殊身份的表现却非常有限。甚至可以说,换一批白人演员来演,这个剧情也几乎没什么需要改的。 本剧第一季只有6集,虽然故事很套路,但如果就冲着那种肥皂剧的感觉看,倒是也还可以,不过期望是要放低一些的。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