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分!《阿凡达2》一上映,中国观众就按捺不住激动,凭什么?

YYets December 16, 2022

9.3分!《阿凡达2》一上映,中国观众就按捺不住激动,凭什么?

接近年末,一部特殊的电影在影视寒冬期飞速定档上映,点映之后口碑飞速暴增,公映第一天拿下猫眼9.3分,豆瓣8.4分。刚上映,中国观众就按捺不住激动。
如果还有哪部电影能够挽救颓靡的年度总票房,那么一定是这部由詹姆斯·卡梅隆导演的《阿凡达:水之道 》。

还记得十三年前,《阿凡达》横空出世,这部超级大片不仅成为了很多人的3D启蒙,更是头一次让观众意识到,原来“科幻”二字可以如此瑰丽浩瀚,又如此让人心生向往,仿佛闭上眼睛就看见了科幻类型片璀璨的明天。
而十三年后的今天,我们终于等来了续作《阿凡达:水之道》。

在这部电影上映之前,无数买到头场电影票的观众都格外焦虑,担心在时代飞速发展、审美迅速更迭的今天,这份姗姗来迟的礼物会不会让人失望,而在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毫不夸张的说,《阿凡达:水之道》绝对是近几年来最值得观看的科幻电影,一点都不输给十三年前那个瑰丽又绚丽的梦。

9.3分!《阿凡达2》一上映,中国观众就按捺不住激动,凭什么?

电影的故事线放置在了前作剧情结束的十多年之后,曾经的风波再起波澜,而杰克与奈蒂莉不得不带领孩子们找到潘多拉星球临近海岸定居的岛礁族寻找帮助,而新的故事也从这里展开。

丑话说在前面,这部《阿凡达:水之道》的总体剧情不算特别出彩,可能是卡梅隆老爷子总体规划了“阿凡达五部曲”,并且将第二部第三部一起拍完、第四部正在进行拍摄等原因,第二部作为整个大故事脉络里承上启下的部分,虽然已经尽可能的在讲一个完整的闭环故事,但整体来说叙事线有些过多,给了很多新角色出场的机会。

不过话说回来,一部优秀的科幻电影里,质量上乘的剧本固然重要,但最大的看点,依旧是夺人心魄的特效和试听体验,从这一点来说,这部《阿凡达:水之道》绝对可以吊打近几年所有的科幻电影。

9.3分!《阿凡达2》一上映,中国观众就按捺不住激动,凭什么?

和第一部以森林天空为主的原始文明不同,因为地球资源逐步消耗殆尽,反派再次蠢蠢欲动,人类不仅盯上了纳威人居住的潘多拉星,更是想要问鼎整座星球的控制权,曾经的资源争夺战变成了家园争夺战,为了躲避特种部队的追杀,杰克和奈蒂莉不得不带着四个孩子,拖家带口的投奔岛礁族。

而生活在临海地区的岛礁族不仅精通水性,就连器官和皮肤也更加趋向于鱼类,也就是说习惯了在天空当“鸟人”的杰克一家这次要跌跌撞撞学习怎么当好一条“美人鱼”。
这部电影的特效绝对不会让观众感到失望,当镜头落入深不见底的海里,观众迎来的不是窒息的黑暗,而是绚烂而又梦幻的海底世界,这同样也是卡梅隆在《阿凡达:水之道》里最自得的突破。

喜爱看科幻电影的小伙伴都知道,和火相关的特效最好做,和水相关的特效最难,因为一旦涉及到水下的桥段,特效组不但要考虑光的折射,还要考虑水面与空气接触部分的倒影,再加上《阿凡达:水之道》全程采用动作捕捉技术,真实水面的倒影标记点和电影画面需要的倒影标记点差之毫厘错之千里。

9.3分!《阿凡达2》一上映,中国观众就按捺不住激动,凭什么?

如果要画面完全吻合,记得反复拍摄,然后一帧一帧的修复错误标记点,并且耗费如此大的工程量之后,得到的仍然可能是失真的水面倒影。
于是为了攻克和水相关的特效技术难题,卡梅隆带着所有特效技术人员研究了整整一年半,直接在国际主流特效基础上来了一个大升级,毫不夸张的说,《阿凡达:水之道》这部电影绝对囊括了目前世界上最顶尖的特效技术水平。

除了特效以外,这部电影还延续了前作对于“异类”的讨论,在第一部里,蓝色皮肤、拥有独立文明、体质强悍的纳威人是异类;而在这部电影里则进行了更细致的划分,对于习惯了海洋的岛礁族来说,更适应在天空翱翔的杰克一家是异类,总是被杰克批评的小儿子洛阿克是家里的“异类”、被赶出族群的那只图鲲也是异类。

关于亲情的反思、不合群的茫然与孤独、融入族群的不安与阵痛都在这部电影里被生动诠释。
与此同时,电影同样展示了人类掌握科技后,那种上位者的冰冷和残忍,他们可以为了矿产资源无情的驱逐拥有同等文明的智慧生物,也会因为寻找新的居住地而对原住民展开清洗式屠杀,在电影中人类利用科技捕猎图鲲那一段更是带着一种对生命的漠视。

这也让人在观影的途中不自觉的联想起历史上数起人类因为“贪婪”而引发的血腥战争,也让一脉相承的环保主题更加深刻。
总得来说,这部《阿凡达:水之道》不论是特效还是核心剧情都非常值得观看,如果年末仍有电影可以扛起“救市”的大旗,那么非这部电影莫属。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