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事达》:当年的手下败将,如今的嘲笑对象?

YYets November 9, 2022

《人生百事达》:当年的手下败将,如今的嘲笑对象?   奈飞最近有一部新剧上线,《人生百事达》(Blockbuster),讲述电影录像租赁店的故事。
众所周知,当年风光无限的的录像带租赁巨头Blockbuster的轰然倒塌中,奈飞也是出力很大的,甚至可以说,以奈飞为代表的流媒体的崛起过程,就是Blockbuster的“死亡”过程。所以本剧初看,观众会很好奇,奈飞这是要在敌人的坟头蹦迪吗?
结果并不是,本剧将故事背景设置在2022年的当下,虚构了一家全世界仅剩的Blockbuster,但除此之外几乎没有涉及流媒体对录像租赁行业的冲击,基本上就是一部设定稍微有点奇怪的“工作场合喜剧”。

《人生百事达》:当年的手下败将,如今的嘲笑对象?

在越来越多人使用流媒体的时代里,Blockbuster在一家家地关门,位于密歇根的一家Blockbuster老板Timmy接到电话,被告知他的店如今是全世界最后一家Blockbuster。
Timmy决心把这家店继续经营下去,他的店员们也愿意跟着一起干。
Timmy身边有他从高中起就暗恋的Eliza。Eliza曾经是考入哈佛的学霸,但只上了一个学期就退学,至今还把这件事挂在嘴边。正在Timmy犹豫要不要对Eliza表白时,Eliza却开始和离婚的前夫复合。

Carlos自小热爱电影,梦想当电影导演的他却因为父母的期望而上了会计学校。Hannah是个天真的年轻女生,工作能力很差,但善良到大家都不忍心说她。上了年纪Connie非常风趣,和一群年轻人在一起完全不违和。Kayla是Timmy好朋友Percy的女儿,看起来对这份工作毫无热情,但又因为父亲而留下做这份工作。
Percy和Timmy认识了很多年,他在Timmy的店边上开着一家派对用品商店,同时也是Timmy的房东。
成为全世界唯一一家Blockbuster的日子并不好过,对Timmy和他的店员们来说,每天都是挑战。

《人生百事达》:当年的手下败将,如今的嘲笑对象?

正如一开始说的,在看本剧之前,对它的设想和它实际的内容差别很大。
看这个片名,本以为故事里会有大量篇幅讲“录像租赁”在这个时代是有多过时,以为会有一大堆和流媒体相关的玩笑,结果这种内容非常少。它甚至都没做多少“这年头怎么还有人要租光盘回家看”的自嘲。
当然,既然背景是录像租赁店,本剧里对电影的提及自然是比较多一点的,但除此之外,如果把故事搬到别的背景下,根本不会有什么区别。
所以让人不免好奇,奈飞是不是故意的?故意用这个设定来吸引眼球,但其实这就是一部普普通通的“工作场合”喜剧。

这样一部典型的“工作场合”喜剧,套路自然也是明摆着的。
Timmy和Eliza这一对,就是无数喜剧里的will they won’t they,永远都处在好像要在一起,但又总是没法真的在一起的关系中,互相爱慕但怎么也捅不破那层窗户纸。
然后每一集都有其他配角的B故事线,每一集都是单独故事,就是很简单的喜剧。
其实本剧看的过程里,观众会很好奇,这年头真的还会有人去租DVD吗?为什么这家店会成为最后唯一的一家Blockbuster呢?但是这些疑问自始至终没有被解答,所以看到后半段观众就知道,这部剧的观剧过程里,必须要把这种疑问抛开,不要去想什么现实与否的问题。

《人生百事达》:当年的手下败将,如今的嘲笑对象?

说起来,现实里,全世界唯一一家仅存的Blockbuster位于美国俄勒冈的Bend,不知道这家店的店员们看这部剧会有什么感觉。
很好奇,如果本剧把故事背景设定在很多年前还没有流媒体的时代,会不会好一点?
撇开这个迷惑人的设定,本剧作为喜剧,其实还可以,尤其是相较奈飞其它原创喜剧,质量不算差。但是呢,以奈飞这种一次性放出全季的模式,本剧仍然是会被归到那种“看完就忘”的剧里,很难让观众留下什么,或者期待什么。
想想Blockbuster的消失,这个牌子不仅是奈飞手下败将,还被奈飞拍成了一部普普通通的喜剧,真是杀人诛心啊。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