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龙虾》:如果单身要被惩罚,而你又没有爱人,你会怎么办?

YYets October 25, 2022

如果单身被定义为“非法”,而你又刚好没有合适的对象。 那么你会选择违心地“爱”上一个人,还是奋起反抗这种不公平的规则? 电影《龙虾》想要探讨的就是这样一个问题。 这部由科林法瑞尔主演的反乌托邦题材电影,设定了一个“单身有罪”的社会背景。 凡是没有伴侣的人,都要被送到一个酒店里接受挑战: 需要在45天内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并且成功通过酒店安排的考验。 不然,就会被强制变成一种动物并流放到森林里。

电影《龙虾》:如果单身要被惩罚,而你又没有爱人,你会怎么办?

而科林饰演的男主大卫,先是目睹了亲哥因为挑战失败而被变成狗子; 随后,自己也因为和妻子离婚后找不到合适的伴侣,被强制送去酒店接受挑战。 但他对于即将步亲哥的后尘这件事看得很开,甚至想好了失败后要变什么动物: 龙虾 想变成龙虾不是为了强行点题,而是为了后续剧情的发展作铺垫。 龙虾不仅能活到100岁,还因为体内流淌着蓝色的血液而显得与众不同。 即使变成动物也想活久点,这暗示了大卫并不想放弃生命,有很强的求生欲。 但同时也反映出了他潜意识里特立独行的一面,不想向既定的规则妥协。 因此,也注定了他参加酒店的挑战不会获得成功。

电影《龙虾》:如果单身要被惩罚,而你又没有爱人,你会怎么办?

酒店实行封闭式管理,除了吃喝拉撒外,还要定期接受“有另一半就是好”的洗脑教育。 唯一能让入住者走出酒店大门的活动,就是前往森林抓捕“孤独者”。 这些“孤独者”是既没有伴侣,又不愿意接受挑战,并公开反抗“单身有罪”规则的人。 每抓到一个“孤独者”,酒店就会奖励入住者一定的居住时间。 为了让自己能有更多的时间居住在酒店里,入住者通常会竭尽全力抓捕“孤独者”。 其中,酒店里人称“冷血女”的入住者,已经通过抓捕获得了近半年的居住时长。 但“孤独者”并不是散兵游勇,他们也成立了自己的组织,并会定期训练如何逃亡。

电影《龙虾》:如果单身要被惩罚,而你又没有爱人,你会怎么办?

所以,并不是每个人都像“冷血女”那样能干,大部分居住者经常会空手而归。 而大卫正是不擅长抓捕的类型,眼看着同期的一个瘸子朋友通过伪装自己会经常流鼻血,成功接近了一个真正会经常流鼻血的女子,他沉思自己是否也应该伪装一下。 电影设定的社会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真心相爱的两人,必然会有一个共同点。 所以,想要在这个电影世界里找到相爱的人,首先就是要找到一个大家都有的特点。 这个条件说难不难,但要做到却并不容易,因为成功与否其实是非常“主观”。 和大卫同期的一个大妈,为了尽早找到伴侣、离开酒店,向大卫展开了强烈攻势: 不仅主动透露自己爱好曲奇,还暗示大卫可以和到房间里“深入”发展关系。 然而,大卫对大妈毫无兴趣,对她避之不及,甚至还借对方的轻生去接近别人。

而大卫为了“脱单”,故意向一个发质很好的金发女子示好,表示自己也有一头秀发。 但金发女只是笑而不语,宁愿最终被变成小马驹,也不愿意将就地和大卫组成伴侣。 不难发现,所谓的“共同点”是需要双方认可才有效的。 如果一方对另一方没有好感,明明是共同点,也会成为某人避之不及的累赘。 但问题来了,既然彼此都有好感了,所谓的共同点真的还有必要吗? 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个能让彼此放下戒心、坦诚相对的借口罢了。 面对如此显浅的道理,电影里的所有人却都选择了“装糊涂”。

电影《龙虾》:如果单身要被惩罚,而你又没有爱人,你会怎么办?

酒店管理人员和大部分的入住者都“乐在其中”,为了撮合伴侣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孤独者”组织则倒向了另一个极端,为了破坏情侣的出现,甚至发明了酷刑震慑成员; 然而,他们制造或摧毁情侣们的共同点,看似在影响爱情,实际上却对爱情没任何影响。 如酒店的管理者夫妇。 妻子自以为彼此深爱对方,结果丈夫却在面临生命威胁时毫不犹豫地舍弃对方。 在丈夫抛弃妻子的那一刻,他们身上的共同点并没有消失,但他们的爱情已荡然无存。 又如前文提到过假装流鼻血泡妞的瘸子男。 大卫最后当着女孩的面揭穿了瘸子男的骗局,但女孩并没有他设想中的那么惊讶。 比起瘸子的谎言,女孩更反感大卫在他们即将“修成正果”的前夕突然出现,打破谎言。

他们的共同点理应随着谎言的揭穿而消失,但他们的爱情难道就会随之消失? 更有意思的是,大卫自身的经历,更是一个最典型的反面案例。 他一开始打算向规则妥协,把自己伪装成毫无感情的冷血男,以便能和冷血女结伴。 只是,本性善良的他根本无法长期伪装冷血,最终在冷血女杀害了他哥哥变成的狗子后,大卫再也忍受不了酒店的生活,选择投靠藏匿在森林里的“孤独者”。 但在成为“孤独者”后,大卫反而意外地找到了一个和自己互有好感的黑发女。 为了符合社会对情侣的定义,他们还把共同患有近视眼当成是爱的共同点。

电影《龙虾》:如果单身要被惩罚,而你又没有爱人,你会怎么办?

然而,他们的感情很快就被“孤独者”的领袖金发女察觉。金发女为了惩罚他们,略施小计让黑发女失去了视力,以为通过剥夺两者的共同点,可以阻止他们相爱。 但金发女万万没想到,她的计谋并没能让大卫离开黑发女,反而让他的爱变得更加狂热。 大卫不仅为了报复金发女做出了之前想都不敢想的暴力行为,还为了让自己可以拥有和黑发女一样的共同点,宁愿自戳双眼。 所以说,爱情是否存在,是不能靠“共同点”这样的外在因素进行判断的。

最后,让我们回到电影刚开始抛出的问题上: 如果单身有罪,那么你会选择将就地爱一个人,还是奋起反抗? 电影给出的答案显然是后者,大卫虽然选择过妥协,但最终还是反抗到了最后。 只是,现实中的我们又会不会做出大卫这样的选择呢?当然了,现实不会规定单身有罪。

可“单身”又何尝不会被某些群体、在某些时候视为“异类”呢? 朋友的秀恩爱、父母的催婚、商家对情人节的大肆推崇,无一不是对单身者的“排挤”。 只不过比起电影里的铁腕手段,现实中的对应行为变得更加柔和、合理和常态。 而面对这些柔和又日常的手段,又有多少人能像大卫那样产生反抗的心理? 电影比现实更夸张,但现实比电影更加残酷。

诚然,无论在现实里还是在电影中,奋起反抗的最后,并不一定会有好结果。 例如电影就没有给出大卫和黑发女的美好结局。 大卫在自戳双目的时候迟迟下不了手,内心的恐惧和脑袋里激荡的爱情不停地博弈着; 而黑发女则在两人约定的餐厅里静静地等待着,却直到电影落幕也没见到大卫的身影。 大卫最终是下不了手逃跑了,还是成功和黑发女牵手?电影并没说明,似乎是开放式结局。 但有细心的观众发现,当片尾字幕升起后,配乐里掺杂了一些零星的鼓掌声和海浪声。

疑似暗示了大卫虽然通过自戳双目牵手了黑发女(赢得了众人的掌声),但最终还是没有和对方结成伴侣,只能选择成为了一只龙虾(海浪声)。 联想到黑发女在得知自己被金发女弄瞎后,下意识地说了句让人细思极恐的话: 你明明可以弄瞎他(大卫),为什么要针对我? 不由让人怀疑上述猜测是真正的结局,因为黑发女对大卫的爱并没有那么的真诚和坚韧。 奋起反抗到最后的大卫,依然难逃成为动物的命运,确实是件很讽刺的事。 但无论如何,不管大卫最后是牵手了黑发女,还是被甩了变成了龙虾。 他都为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过,即使失败了,也无愧于心。 如果是你,你会不会像大卫那样向既定的规则大声说“不”呢?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