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雷克汉姆》:买下一支球队是什么体验?

YYets September 24, 2022

FX最近有一部很红的纪录片,讲述好莱坞明星Ryan Reynolds和Rob McElhenney买下一支英国低级别小球会故事的《欢迎来到雷克汉姆》(Welcome to Wrexham)。
这个故事看起来超级简单,长寿美剧《费城永远阳光灿烂》(It’s Always Sunny in Philadelphia)主演Rob McElhenney心血来潮想买一支低级别足球队,然后帮助球队慢慢升级到更高级别联赛。但他很快意识到这是非常花钱的事情,于是找来了更有钱的好莱坞明星Ryan Reynolds一起合作。

《欢迎来到雷克汉姆》:买下一支球队是什么体验?

两人买下了威尔士球队雷克汉姆Wrexham,一支半业余、在英国第五级别联赛踢的小球会。但同时,这支球队又有着152年的悠久历史。
作为美国人和加拿大人,他们首先要跨过对英式足球了解这个文化障碍,然后要说服球队会员们投票同意他们出资购买。
在联赛升级失败后,两人不得不开始着手对球队进行重建。

《欢迎来到雷克汉姆》:买下一支球队是什么体验?

初看这部纪录片,大家第一反应都是,这不就是一部纪录片版《足球教练》(Ted Lasso)吗?美国(加拿大)人来到英国,和他们原本根本不熟悉的运动打交道,结识了球队上上下下的人,还认识了一大群充满热情的球队死忠。
当然,差别还是挺大的,毕竟《足球教练》里的Richmond踢的可是英超,女老板Rebecca也有足够的钱运营球队,球员们也都是实力不错的职业球员。
Wrexham则不同。
这是威尔士的一个小镇,居民们都是不怎么有钱的工薪阶层,球队球员也大多是世世代代这里长大的本地人,当个半职业球员,勉强算达成自己当球星的梦想。所以当然是没钱买球星雇厉害教练的,只能勉强维持。但同时,作为这里的本土球队,Wrexham得到了本地居民们毫无保留的支持,无论成绩如何。
不过和《足球教练》一样的是,本剧也是温馨励志路线。

《欢迎来到雷克汉姆》:买下一支球队是什么体验?

跟着Ryan Reynolds和Rob McElhenney,本剧讲的不仅是一支球队的故事,更是一个地方一群人的故事。它展现的不仅仅是英国深厚的足球文化,还有这种繁忙世界里平静小镇生活的故事。
片中对Wrexham的展现很有特点。
这是一个看起来有点萧条的小镇,这里的人们大多是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本地人,干着和父辈一样的工作,每天生活都是在重复,一代代就这么过着,很多东西都像是被留在了过去。

《欢迎来到雷克汉姆》:买下一支球队是什么体验?

Ryan Reynolds和Rob McElhenney的到来并没有受到所有球队球迷的欢迎,很多人觉得这不过是好莱坞公关把戏。
一支几十年徘徊在低级别联赛的小球会,忽然天降财神来了两个手握大把钞票的外国明星,他们本身和这个地方,和这支球队毫无关系,不过是某一天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尝试一下的项目。哪怕他们本意是好的,但对那些真正热爱球队热爱了一辈子的人来说,担心他们某一天觉得没意思就撤资走人,也是非常合理。
其实整部剧最需要说服观众的也是这个问题,它需要不断向观众展现,Ryan Reynolds和Rob McElhenney是认真的,不是一时兴起拿别人的挚爱玩乐。
说起来,可能为了让英国以及全世界大部分足球迷们接受,本剧中Ryan Reynolds和Rob McElhenney两人说的一直是football,完全没有说soccer,这一点应该还是拉了点好感。

《欢迎来到雷克汉姆》:买下一支球队是什么体验?

因为这是一部纪录片,一件真实发生的事情,所以其实“悬念”还是很足的。
Wrexham真的能升级吗?Ryan Reynolds和Rob McElhenney两个人能坚持支持球队多久呢?如果球队成绩一直不好,两人最终放弃,对Wrexham和本地球迷又意味着什么呢?
对观众来说,这不过是一支从未听说过的球队,但是对本地人,意义可就不一样了,如果真搞砸了,事情恐怕会很难看。
目前来看,本剧还是挺有意思的,就是让人更期待下一季《足球教练》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