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病人》:如何治好“爱杀人”这个病?

YYets September 14, 2022

《特殊病人》:如何治好“爱杀人”这个病?

Hulu/FX最近有一部题材比较特别的剧,由Steve Carell主演的《特殊病人》(The Patient)。 本剧讲述的是一个心理医生和他病人之间的故事,比较特别的是,这个病人要求医生帮忙扼制自己杀人的欲望。 虽然本剧男主之一是个连环杀手,那就目前播出的内容来看,想在这部剧里看杀人,那恐怕会挺难的。 Alan是个心理医生,日常接触各种各样的病人是他的工作。

《特殊病人》:如何治好“爱杀人”这个病?

某天他在一间陌生的房间里醒来,发现自己被链条锁住。 很快,有人走进了Alan的房间,这个人是他的一个病人,Sam。 Sam告诉Alan,自己是个连环杀手,他找Alan看病就是希望能控制住自己杀人的欲望。但显然,不告诉Alan真实情况是无法为自己解决问题的,因此他只能把Sam关起来,告诉Sam自己真实的问题。

《特殊病人》:如何治好“爱杀人”这个病?

Alan见说服Sam不成,拒绝为他“看病”,两人就此僵持。但最终,在Sam的半威胁半祈求之下,Alan开始在自己的这间“牢笼”里,当Sam的心理医生。 本剧算是惊悚剧,但从头几集来看,居然有几处还挺好笑的。 以连环杀手为主角的电视剧并不少见,远一点的有《嗜血法医》(Dexter),近一点的有《杀死伊芙》(Killing Eve)。在这些电视剧里,主角杀人的剧情都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

但是本剧似乎不一样。 这部剧大部分场景都是那间Alan被关的房间,大部分故事都是通过Sam和Alan的对话展开的。 比如一开始,Sam以为Alan不相信自己是杀人犯,随随便便就拿出了一箱自己从被害人身上拿走的东西给Alan看,看完还非常轻飘飘地问Alan,这里没有钟,你要不要拿个手表看时间? 本剧充满了很多这样的瞬间。 用看起来很普通的对话来展现Sam其实是一个多么冷酷的杀手。

《特殊病人》:如何治好“爱杀人”这个病?

他不愿意继续杀人并不是对受害者觉得愧疚,而是不想自己被抓住。那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死在他手中之后,他们身上的东西就被他随意地扔再箱子里,和那些人的死亡一样,毫无意义。 所以和那些需要用杀人画面来展现的连环杀手不同,Sam的可怕完全是通过画面上看起来完全正常的东西所展现的。 Alan当然也不是什么随随便便的心理医生,剧中这个角色的故事基本都是通过闪回来展现的。

《特殊病人》:如何治好“爱杀人”这个病?

从一个个片段里可以看出,Alan的儿子Ezra因为叛逆,皈依了和父母信仰截然不同的宗教,过上了和父母期待完全相反的生活,也因此,Alan和妻子Beth表面上看起来平静的生活,内里充满了痛苦和愤怒。 所以Alan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确实是一个解决Sam问题的绝佳人选。在Sam慢慢谈论自己生活后会发现,他之所以变成如今的样子,和他从小被父亲虐待不无关系。 连环杀手有着悲惨童年,这简直套路到不能再套路了。

但是本剧剧情的展开还是很有特色的。 一开始,故事好像就是Sam和Alan交谈,慢慢地,Alan会发现楼上还有别人。一个个角色加入,故事变得越来越复杂,惊悚的气氛也越来越弄。 至于结尾,这两个人慢慢互相影响,说不清楚到底谁说服谁,虽然大体上也算套路,但具体故事走向是很难猜的,所以很有看点。 本剧一共只有10集,单集只有22分钟,加起来也就一部比较长的电影的篇幅,可以看看。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