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首相》:语言幽默,被誉为永恒的人类政治悲喜剧 

YYets September 10, 2022

语言幽默在每个国家的表现都有所不同,英国虽然以典型的绅士形象自居,但是却不乏幽默感,英国人的幽默以嘲讽为主,在一个人说完话后大家静默,让观者自己体会其中笑点。

《是,首相》(Yes,Prime Minister)是英国BBC于1986年1月9日出版的一部政治讽刺剧,主要讲述了前内阁成员吉姆·哈克(Jim Hacker)竞选成为新一任的英国首相,在上任之后和内阁秘书汉弗莱·阿普比爵士(Sir Humphrey Appleby)为首的公务员体系以及首相私人秘书伯纳·伍列(Bernard Woolley)之间的各种趣事。这部电视剧,没有过多的场景布置,只有各个大臣、部长、各类人物之间的对话,无数的对话中充满了笑点。

《是,首相》:语言幽默,被誉为永恒的人类政治悲喜剧 

整部剧的喜剧氛围十分浓重,在大臣吉姆·哈克与首席秘书汉弗莱爵士的明争暗斗与个人的利益交换中,随着轻松愉悦的喜剧场景不管继续,逐渐揭露开来的却是一个非常真实的现实:那就是轮番上任的政客们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和权力实现他们在胜选时对选民们所做的政治承诺,他们当初做的大部分承诺在上任后都将成为泡沫,他们的政绩好坏取决于常驻的事务官员们,因为政客不断地更新但是政府的事务官员却是永远的那几个人。

《是,首相》:语言幽默,被誉为永恒的人类政治悲喜剧 

而事务官员们拥有着永恒的权力,他们也没有改革的想法和配合政客工作的积极性一“最可怕的事情是变革”“公务员最希望的就是什么都不改变”。因此,公务员对于政府的政策所提出的政策执行方法的价值取向必须是实用主义,也可以说是利己主义:这种实用主义不是以人民的福祉为基础,而是以公务员群体为基础的政府与公民之间的利益动态平衡。 在他们看来,所谓政客,不过是一个公务员的傀儡,一个政府形象的代言人,一个政府失责时候的替罪羊,而真正的权力掌握在公务员之手,所谓的权力中心,首相也不过是打工的人。

《是,首相》:语言幽默,被誉为永恒的人类政治悲喜剧 

关于方式准则的语言幽默还在第二季第三集中出现,法国方面传来法国总统将和夫人一起来访英国,为了庆贺两国的海底隧道建成。法国来访的大使表示,为了两国的友好项目,法国将送给英国女王一条小狗。 英国方面为了避免过于冗杂的外交事项,希望法国方面不要赠送小狗,在建议被拒绝后,首相哈克对法国大使说道:“阁下,您得劝总统别带那条母狗来(youmust ask the president not to bring that bitch with him),这一句话在这个语境下产生了严重的分歧,违背了方式准则中的避免出现歧义。

《是,首相》:语言幽默,被誉为永恒的人类政治悲喜剧 

在这一语言环境下,哈克的话既可以是让大使劝说总统不要携带狗作为礼物来访英国,也可以是让总统不要带自己的夫人来访英国,这一歧义也是极具侮辱性的。Bitch在英语中,既可以是母狗,也可以翻译为泼妇、让人讨厌的女人。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