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去死》:这条世界线何时能结束?

YYets January 23, 2022

去年年底的时候奈飞出了一部走讽刺路线的假纪录片《2020去死》(Death to 2020),续集作品《2021去死》(Death to 2021)前几天上线了。
去年这部作品其实是非常应景的,疫情的到来让全世界告别了熟悉的生活,进入到了一种全新的状态中。虽然那时候也很难,但当时大家都觉得再熬熬就好了,所以当然很想告别糟糕的2020年。
但是如今回头看,2020年就像是一个前奏,这种被疫情打破正常生活的状态没完没了地一直在继续。

《2021去死》:这条世界线何时能结束?

所以今年这部《2021去死》的观感差别就很大了。经过这两年,大家真的都疲劳了。不管是积极戴口罩打疫苗防控的我们,还是积极打疫苗的美国左派,或者是漫天疫苗阴谋论的美国右派,鸡同鸭讲的状态已经足足持续了两年,这种摆明了站在一边嘲笑另一边的作品早就审美疲劳了。
除此之外,它不仅相较去年那集没创新,相较所有同类作品也算不上有新意,尤其是在奈飞刚刚放出《不要抬头》(Don’t Look Up)的情况下。
可以说,电影《不要抬头》和假纪录片《2021去死》几乎就是相同的内核稍微换点花样。本质上都是左派自言自语,直白嘲讽右派,但与此同时却把很多严肃问题娱乐化,结果就变成了自己本来要嘲讽的东西,最终除了自我表扬和略微一点的娱乐作用外,其实没什么用。

《2021去死》:这条世界线何时能结束?

当然了,这种作品本身最重要的点本就是娱乐,这个角度来说可以算称职。但也不禁让人思考,我们这个时代真的就这样了吗?
很多出现在《2020去死》的角色这次又出现在了《2021去死》里,然后也加入了几个新角色,借着这些不同角色,本片回顾了2021年美国这一年。
“Karen”美国妈妈Kathy本季继续出现,她参与了1月国会山的抗议,如今被居家监禁,坚决反疫苗反口罩,开开心心表示自己得了新冠。
普通英国女性Gemma继续出现,还是那个蠢萌的样子,她因为疫情不得不寻求网上交友。

《2021去死》:这条世界线何时能结束?

英国历史学家Tennyson Foss也继续出现,他表示不理解黑人演员怎么可以演《布里奇顿》(Bridgerton)里的古代贵族,也不理解干嘛整部《鱿鱼游戏》(Squid Game)都找亚洲演员。他把梅根和哈里称为“王子妃我我我”princess me me me和“觉醒王子”prince woke。
网红Duke Goolies也继续出现,他表示如果气候变化海洋枯竭,那大家都可以步行到全世界各地多好啊。德州反堕胎法案后,他又试图网上以此撩女生,疑惑于为什么没人回他。
本季新加入的记者Snook Austin基本上全程冷静批评。右派电视台主持人Madison Madison全程问奇怪的问题。科技巨头Zero Fournine展示了高高在上不接地气富人的形象,等等。

《2021去死》:这条世界线何时能结束?

怎么说呢,可能因为刚看完《不要抬头》,觉得这种典型美国左派作品看多了实在挺没意思的,无非就是竖个靶子说:看,红脖们多蠢。
本片和《不要抬头》一样,都属于打击范围很广的作品,所以都有失焦的感觉,好像嘲讽了一大堆,但最终就像用拳头打空气一样。
这部片子和同类一样,用几十分钟的时间告诉观众一大堆大家早就知道的事情:你知道现在的媒体有多立场为先吗?你知道社交媒体上多了人会变得多肤浅吗?你知道现在万事娱乐化有多夸张吗?等等。可是这些事情,谁不知道呢?

《2021去死》:这条世界线何时能结束?

我相信这些作品本来就没打算用潜台词或者哪怕稍微不容易察觉的方式嘲讽,它们本来就是赤裸裸直白讽刺,这样当然也没问题,但是一旦攻击的人和点过多,最终一切都会变得不痛不痒,不过是被娱乐化的一大堆严肃议题里又多了点内容。
最关键的是,这种作品会给人一种错觉,错觉好像关注了很多正经又重要的事情,但是最终却以娱乐化快节奏轻描淡写简单化的方式让人不去思考,反而迅速自满于自己站在了制高点上。毕竟这种东西,右派是不会去看的。

《2021去死》:这条世界线何时能结束?

虽然说电影和电视剧本来就是娱乐,让人思考谈不上他们的主要目的,但是“观众知道自己只是娱乐一下”和“观众自以为关注了严肃议题但实际上不过是娱乐又自满一下”,那还是不大一样的。《不要抬头》和《2021去死》恰恰就是典型的后者。
说起来,本片的娱乐性那是远不如《不要抬头》,所以就随便看看吧,毕竟年底美剧基本都停播了,确实没什么好看的东西。

类别
标签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