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YYets December 18, 2021

《寄生虫》大概是近几年来最通俗最具商业气息的戛纳金棕榈获奖影片了。

《寄生虫》: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寄生虫》通过略显荒诞的方式揭露韩国社会贫富阶级之间的差距跟对立。大家生活在同一屋檐下,阳光草地上嬉戏的是人,暗黑地下室见不得人的是鬼,人吸着鬼的血光彩照人,鬼食着宿主的肉苟且偷生。

《寄生虫》: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寄生虫》讲述了生活在普通住宅中的无业游民金基泽一家四口,靠折披萨盒为生,平日里能省则省。长子基宇在朋友的引荐下进入仆社长家做了家教,似乎是找到了枯燥生活的出口,随后妹妹基婷、爸爸金基泽、妈妈忠淑以虚构身份,陆陆续续进入仆社长家谋职。光是饱腹难以满足一家人的欲望,趁着仆社长一家外出,金基泽一家开始鸠占鹊巢。虽共处一室,金家和仆家的贫富差距却深深刺痛着金家四口,随着阶级矛盾的愈演愈烈,引发一系列意外事件。

《寄生虫》: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寄生虫》最好看也最为津津乐道的一段戏就是一家子寄生虫从有钱人家里逃出来抱头鼠窜往家里跑,心惊胆战躲着光亮的地方逃跑,都说人如蝼蚁,这里的穷人更像蟑螂。这里有很多的远镜头。穷人的家是一直往下的,一直往下一直往下。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有钱不是罪,贪婪才是罪!毁掉他们的不是彼此间贫富的差距,而是穷人觊觎富人优越的物质生活,富人鄙视穷人的卑贱。这才是一切悲剧的开端!想要的只能通过自己的双手用恰当的方式获取,这样才能心安理得!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