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琴师》用音乐照亮黑暗,带来足够多的感动和励志

YYets December 11, 2021

为这部电影走进电影院,你的耳朵会享受到一场爵士乐盛宴。

横扫波兰各大电影节的年度力作《盲琴师》已于12月10日内地公映,一位天才盲人钢琴家米耶特·柯斯的闪耀人生在大银幕上有了生动、曲折、壮阔的呈现。这是今年超值得走进影院欣赏的电影,为什么呢?具体说来,有以下三大原因——

1、爵士音乐视听盛宴,钢琴演奏的无穷魅力

《盲琴师》用音乐照亮黑暗,带来足够多的感动和励志

《盲琴师》由马切伊·佩普日察执导。影片主人公米耶特是波兰一位天才钢琴演奏家,当他坐下,手指触碰琴键那一刻起,钢琴、米耶特、音乐就融为了一体。意想不到的美妙音符就从他手指间飞舞了出来,在整个演奏空间里飘荡,音乐如此美妙!

现在的电影技术日新月异,在影院中我们可以看着4K的极清画面,还有环绕立体声效果,仿佛就置身于演奏会现场一般。那明快优美的爵士乐响起,仿佛是在把耳朵叫醒。无论是不是乐迷,只要在影院感受到这股钢琴爵士乐的魅力,就很难不被折服。

在影片中,米耶特第一次在演奏大厅弹奏钢琴。开始是好一段沉默,米耶特在回忆童年弹琴时的喜怒哀乐,他天生就为音乐而来,乐感超乎寻常的好。回忆结束,米耶特抬头坐端正,手指行云流水似的在钢琴上挥洒开来,整个演奏厅的听众都被他镇住了,音乐居然有如此的魔力。不仅仅是被吸引住,很多人听到动情之处已然饱含泪水。音乐可以直击心灵,一点也不假。

米耶特在演奏时,身体会跟随着音乐的节奏摆动,这也是爵士乐演奏家的表演特点。但是在1960年代的欧洲,人们更倾向于古典音乐正襟危坐的演奏方式。米耶特的与众不同,也被专家们视为离经叛道。

还有一段演奏是米耶特倾注了爱情,而让这段戏变得优美无比。米耶特爱上了他的合作搭档苏莎,为她用心弹奏《月亮河》。经典动听的旋律,优雅的歌词,苏莎唱出:“我俩一同追寻彩虹彼端,相约等候在流水弯处”,让米耶特感觉找到了真爱,演奏的情绪高昂到了顶点。第一次,感觉听这首歌完全被伴奏给深深吸引住了。

2、天才的艰难求生,让人产生共情

《盲琴师》用音乐照亮黑暗,带来足够多的感动和励志

到底有没有天才?从米耶特来看,是有天才的。

他年幼时因为视力问题被母亲送入教会学校,在那里接触到了钢琴和音乐,是这两样东西照亮了他灰暗的人生。

说米耶特是天才丝毫不假,他对音乐有超乎常人的理解力,碰到琴键就能即兴弹奏乐曲。他的脑海中没有别的,只有无穷无尽的音符。他听力对音乐的敏感,还有他手指对钢琴的灵活弹奏,他的音乐天赋令人羡慕不已。

但,中国有句古话:“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盲琴师》用音乐照亮黑暗,带来足够多的感动和励志

米耶特在成名之前仍然是走过了一段艰辛的岁月。踏入社会之后,他仅仅是靠着在餐厅伴奏糊口,还不能演奏自己喜欢的曲风,他眼看着就要被埋没了。但是他恰巧在此时遇到了马里安·瓦斯基,鼓励他前往华沙,在那里他会取得成功。这位马里安后来也成为了他的经纪人。

不仅仅是在年轻时遇到伯乐,他因为一次偶然听到宿舍中别的放的唱片,而找到了自己钟爱的爵士乐曲风。那个感觉就好像是迷航的船只找到了灯塔,他当时开心的就像个孩子一样。

从《盲琴师》中可以深切感受到,即使是一名天才,自己本身的不懈努力是必不可少的。很多年轻人觉得自己是天才,学习工作就不上心了,结果往往一败涂地。在音乐这个方面,米耶特从来没有放弃过向上和创新,天才也需要不停打磨才会发光,亘古不变。

《盲琴师》用音乐照亮黑暗,带来足够多的感动和励志

米耶特成功还有一点秘诀,那就是在于他越挫越勇。他从小到大,演奏时因为自由放飞,所以经常会被打断。但是他坚持推开打断他演奏的人,无论如何都要把最后一个音符谈完。再多的挫折也不过是一次修炼罢了,他毫不在乎。

在这个贺岁档,《盲琴师》真的可以带来足够多的感动和励志。

神级表演令人赞叹,演好角色就要掏空自己

《盲琴师》用音乐照亮黑暗,带来足够多的感动和励志

《盲琴师》中,男主人公米耶特的扮演者是大卫·奥格尼克。虽然出演这个角色可以扬名立万,但是表演的过程可以一场大挑战。

米耶特作为60年前波兰知名的钢琴演奏家,从外貌特征到一言一行都被民众所熟悉。所以,大卫·奥格尼克首先要过的是形神兼备这一关,他要不断练习米耶特的行为习惯,说话方式,甚至是戴眼镜的方式也要揣摩。

经过长时间的准备,他几乎是可以以假乱真了。

但还是要过钢琴演奏这一关,幸亏大卫·奥格尼克学过音乐,练习爵士乐也是轻车熟路。全身心地投入,让自己变成米耶特,就是他演戏时的唯一信念。勤学苦练的成果也是显著的,在戏中可以看到他挥洒自如地弹奏钢琴爵士乐,那熟练的程度,投入的状态,他不是大卫·奥格尼克,那就是米耶特走上了大银幕。

片中的每段情感戏都不简单,因为米耶特内心很脆弱,孤独,有时还特别孩子气,在生活中就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那一场米耶特邀请苏莎一同前往美国的戏,苏莎明确拒绝了他。大卫·奥格尼克此时表演出了角色的焦虑、惶恐、伤心,虽然戴着墨镜,但明显能感觉到他已经着急的想掉出眼泪来。一小段戏就把人物的饱满情绪给释放出来,堪称“神级表演”。

《盲琴师》用音乐照亮黑暗,带来足够多的感动和励志

还有那段戏笔者也特别喜欢,米耶特回到家乡,和他的农夫弟弟坐在家门口吃果子,一边吃一边吐核。自由自在的样子,仿佛开始享受着他童年没有过的闲暇时光。这时候的米耶特,多了一份亲情的温暖。大卫·奥格尼克表演时的那一个笑容,充分演绎了人物此时无忧无虑的心态,格外灿烂。

把一个人物从籍籍无名演绎到万众瞩目,从小人物到大明星,大卫·奥格尼克几乎是倾尽了全部精力。无怪乎一位老演员说过:“演好一个角色,就好掏空自己。”果不其然。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