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做一次 第四季

YYets June 9, 2023

前三季我为Devi的亲情友情痛哭,这一季我觉得应该没啥可哭了吧,没想到啊。

这一季着重展现高中最后一年和大学交界的过渡时期,简而言之就是拥抱变化,找寻人生的方向。

好想做一次 第四季

【剧透预警】

一直是校草的paxton要接受自己不再是校园风云人物,他选择了退学逃回自己的舒适圈高中当助教。但次次落选游泳队又次次参选的同学让他找到了自己帮助学生的梦想,他又重回大学读教育。和Devi应该也是有那么一点点遗憾吧,如果仓库的那扇门再被晚一些推开,他们也不是没有可能吧?当他两开玩笑地聊起Paxton车祸受伤的时候,我忽然回想起,啊,Paxton也曾那么伤痛地爱过Devi,爱到放下他的骄傲,重塑他的人生。

用Devi的话来说,现在她终于感觉和Paxton是平等的。所以这一季我们看到了太多两人之间朋友般的、释怀之后的交流。Paxton终于不是纯用来贩卖男色,让人感受到了他性格里很有魅力的一面,和Devi互相站在旁观者的立场上为对方提出建议——就像一个真正的朋友,引导对方走向全新的视点。可能就像Paxton说的,Devi以前是“精英主义”,但这一季她和坏男孩交往、试着理解退学的学姐和Paxton,走向了一个更为不同的世界,她理解别人的“失败”,接纳别人的不完美,最后才能接纳自己的“失败”。

尽管Devi说他们平等了,可是Paxton的回应是,你永远是我配不上的人(大意)。他们聊起第一季最开始,Devi冲上门问Paxton可不可以和她做,我才回想起,他们也曾爱得那么幼稚、热烈、浪漫、梦幻。最后大家都已move on,Fire for u 和Heat waves却还在我的歌单收藏中为他们记得那个夏天。

对不起paxton,一生挚爱男二的我,终于有一次站对了cp!!!

前半季Ben还是保持了一贯的拖拖拉拉,有几段剧情和上一季狗血得迷之相似。但后半季我原谅了他,我原谅所有的狗血。

Devi为了Ben能跟哥大招生官讲话,把自己的衬衫脱给他;Devi害怕自己会成为那个Princeton退学的学姐,Ben告诉她,你们一点都不一样;Devi被全拒得崩溃,Ben翻窗来她家安慰,鼓励她去写那篇补充文书。

第一集那个客串嘉宾跟Ben说Love should be easy,Ben也以此拒绝了Devi,认为两个人在一起都太要强。但我要说,Love could be tough.四季以来,无论吵架无论冷战无论别人怎么说,他们始终真诚地支持彼此的梦想,这是最最打动我的。他们是从小到大一起竞速的对手,彼此追逐和扶持着,终于到达了更高的地方。他们彼此都坚信对方是最好的、坚信对方一定会实现梦想。

比起这些精神的支持与吸引,最后那个从纽约飞回来的告白都已经微不足道。

我想我爱这个剧的原因是,它真的展现了一种双向的感情选择,绝不是公主等待王子选择的那种童话。女主并非因为王子选择了她就被拯救,是她自己拯救自己。

(本剧第三季剧评区也有我的长评,嗑cp内容更多在那边。这篇接下来更多是个人碎碎念)

我没有想到最后本作我最喜欢的会是女主,或者说从某种意义上,我看到了女主身上的自己的影子。Devi一开始骗大家自己拿到了所有藤校offer,结果忽然在去毕业舞会的车上崩溃大哭说自己根本没有offer的那一刻,这部剧对我的意义就已经超越了校园爱情喜剧,成为一部合格的成长剧。

曾经我就像Devi,人生只有那一个目标。或许很多十年寒窗的东亚人都能get到那种“成功的标准只有一个”的感觉,Princeton以外,皆是失败,没有任何容错空间。四季以来,男人可以变,梦想和努力从未改变。无论周围人怎么告诉你没关系,你也不能接受。

但偏偏人生就是会有失败的时候,心高气傲的Devi会坠落成她以前没想过的loser。她就是在这个四季最大梦想的破灭里成长,在全剧最佳心理医生的怀里倾诉痛哭。真的好爱这种会坚定地告诉你I‘m so proud of u的人。或许没有用,毕竟我们哭完以后,还是要再去写下一封文书,但那就是家人朋友爱人的全部意义。

跟着这封文书,再度回溯Devi四季走过的路,听到她说“我知道我一定要去Princeton是因为想要留住父亲,但即使你们不录取我,我也会没事的,因为我知道父亲一直陪在我身边”,感慨万千。从Let it go 到“我知道他一直在我身边”,从一定要去Princeton到被拒也ok,从创伤到拥有跨越创伤的力量,Devi终于自我和解。其实真的没有失败,失败只是我们的自我定义,就像Paxton那样,或许有一时弯路,人生还是有容错空间的。(小小感慨一下欧美的人生容错空间还是大点,那几个坏孩子组合看得我不由忧心要在中国可咋整啊,当然这算是本剧的梦幻之处吧)

最后一集,Devi要离家去上大学了,必须告别四季以来陪伴的朋友,再次见到了父亲的幻影,这或许也是编剧留给观众的一场告别。大家围坐在桌旁玩了Never have I ever,点题。每个人都去了属于自己的地方,青春已经完满了!虽然如果再来一季有Ben和Devi的小情侣日常就更好了!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