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你好!

YYets June 7, 2023

苹果流媒体最近有一部风格比较独特的科幻新剧《明天你好》(Hello Tomorrow!),讲述了一群卖月球度假屋的推销员的故事。

这部剧从视觉上看极有特点,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审美的复古未来主义来描绘一个有自动汽车,有远程视频通话,能移民月球的时代。

故事聚焦一群专门推销月球上度假屋的推销员。

Jack是Brightside公司某个销售团队的主管,Brightside专门出售月球上的房产,定期用火箭把客户送上月球。

明天你好!

Jack手底下的几个销售各有特点,但每一个都是口若悬河的推销高手。而那些想要去月球的客户,则大多是生活不如意,期待移居到月球上重新开始。Jack和他的团队售卖的就是这个全新生活的梦想。

某一天,Jack的妈妈告诉他,他妻子被自动汽车撞伤陷入昏迷,他多年未见的儿子Joey如今一个人生活,无依无靠。

明天你好!

不久之后,Jack在一次Brightside的推销会上遇到了Joey,他正打算移居月球重新开始。Jack打消了Joey移居的念头,并说服他加入自己的团队,成为度假屋推销员。完全不认识自己父亲的Joey开始了自己的推销员生活,从一开始的无所适从到慢慢适应。

其他几个推销员对Jack如此器重Joey多有疑惑,也因此变得更有竞争意识。他们中,包括有严重财务问题的Eddie,有把Joey视为竞争对手的Herb,有管行政的Shirley。而他们每天面对的顾客也同样形形色色。

本剧算是dramedy分类,也就是轻喜剧,不过目前来看,本剧不是那种笑点很明显的剧,在看似轻松的表面故事下,很显然有不少深层的东西。

比如第一集一上来Joey妈妈的事故就是。一个美好祥和的中产社区,一切都看起来井井有条,自动化让主妇们可以打扮地漂漂亮亮,不需要亲手做任何事情。为人们送东西的自动驾驶的汽车一边打着招呼,一边还会躲避街上乱跑的狗,但在视觉盲区,却撞倒了Joey妈妈而毫不自知,她倒下时,依然打扮地漂漂亮亮,而慢慢驶远的自动汽车则还是机械地打着招呼。

明天你好!

所以说,虽然本片因为是复古科幻所以科幻感不是那么强,但很显然,它看起来简单的故事表面下,对科技为人类生活带来影响的探讨,将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正如第一集里这种“笨拙的高科技”其实贯穿全剧,比如冲动买下月球度假屋的顾客Myrtle想要投诉Brightside的服务,却发现被自动回复的机器人客服绕住,别说解决问题,连个讲话的真人都找不到。这种烦恼,我们这个时代其实已经非常熟悉了,丝毫不科幻,尤其联想到如今chatgpt大红就更有意思。

说起来,虽说是科幻片,但本剧现实意义也同样非常强。

比如time share度假屋分时享用权,这已经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骗术了,但本剧把度假屋放到了月球上,加了一点科幻元素的同时,给了故事极大的发展空间。

在现实里,买time share的人主要抱着投资的心态,time share所在的度假胜地哪怕离他们居住地很远,毕竟还是很容易来来回回的。而在这个故事里,月球可不是那么容易来来回回的,买度假屋的人都抱着抛弃地球生活,在月球上重新开始的心态,这就比现实里的time share能触及到更多。

Jack等人卖的岂止是房子,更是对生活能够重新开始的梦想。但正如Jack对Joey所说的,在地球上得不到的,在月球上也同样得不到,不要指望换个环境就能过上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地球上的烦恼在月球上照样会有。

道理很简单,可谁都免不了做梦。所以这个故事里,推销员们是故事的一面,而那些各式各样的顾客们则是故事的另一面,当他们失望地发现月球并不能让他们迎来理想生活时,会发生什么呢?

本剧在视觉上相当优秀,“形式”是完全到位的,但“内容”多少还是差了一点。无论是角色塑造还是故事挖掘都有点“浅”,没法让观众真的进入进去。它好像是要批判用消费主义把普通人盘剥殆尽的无良资本,好像是批判虚假的造梦,好像是嘲讽本应协助人类生活却反而造成各种问题的科技,哪一个好像都有一点,但它既没有给出什么答案,故事也无法让观众真的思考什么,加上其实也没有多么吸引人的故事,所以让人忍不住觉得这是精致表面下的一个半成品。

当然,本剧虽然不算太好看,但也不难看,随便看看还可以,尤其视觉上看起来非常有意思。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