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维斯夫人

Simple April 26, 2023

宗教和科技,分开是两个热门话题,合在一起更是永远都讨论不完。孔雀流媒体最近有一部很有意思的新剧就把这两个热门话题放到了一起,讲修女大战人工智能的《戴维斯夫人》(Mrs. Davis)。

本剧在故事上天马行空,画面上又风格独特,而且因为设定奇异,因此观看过程中完全不缺乏让观众意外的转折,非常有意思。

戴维斯夫人

故事主角是一名叫Simone的修女。

Simone生活在一个与世隔绝的修道院里,她和修道院里的其她修女们一同劳动,自制果酱出售。

但和其他人不一样的是,Simone会外出为神秘雇主干活,而她身边却不停有陌生人告诉她,“戴维斯夫人想和你说话”。

在这个世界里,一切都被算法控制,算法是无所不能的上帝,而这个算法就是“戴维斯夫人”。

Simone受到过往经历的影响,痛恨算法,痛恨戴维斯夫人。但戴维斯夫人却对她极为感兴趣。

某一天,修道院的土地被出售,修女们被迫各奔东西。独自离开的Simone在路上遭遇袭击,一群操着外国口音的不明身份人士逼问她“圣杯在哪里”。

在曾经的好友、如今的“戴维斯夫人反抗组织”成员Wiley的帮助下,Simone得以逃脱危险。她终于决定,是时候和戴维斯夫人“面对面”聊一聊了。

所以呢,本剧挑了两个分别在宗教和科技领域非常吸引眼球的话题,糅合在一起,讲一个修女独创天下大杀四方的故事。

第一集里,故事其实是从14世纪巴黎,国王部队和圣殿骑士团修女大战开始的。对圣杯的追寻从那个时候一直到现在。

戴维斯夫人

关于“圣杯”的传说,chatgpt是这么说的:

“圣杯的传说可以追溯到中世纪欧洲的传说和文学作品中,它通常被描述为是耶稣基督在最后晚餐中所用的餐具之一,即他所用的杯子。在传说中,这个杯子被认为是一种神秘的神器,拥有无限的力量和神圣的能量。

在亚瑟王传说中,圣杯成为了一个中心主题。据说,圣杯是亚瑟王骑士团中最伟大的神秘力量之一,能够赐予英勇的骑士无尽的力量和保护,使其能够完成不可能的任务。传说中,只有最纯洁和最高尚的骑士才能找到圣杯,并获得它的祝福和力量。

虽然圣杯的存在从未被证实,但它的传说在历史上一直流传至今,并且在文学、电影和其他形式的艺术作品中得到了广泛的探讨和描绘。”

宗教那一半故事讲了圣杯,科技这一半故事讲的则是如今火热的人工智能。

剧中的2023年里,每一个人都戴着耳机,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戴维斯夫人会告诉他们要去做什么,社会秩序完全由人工智能掌控。

面对终于肯坐下来谈的Simone,戴维斯夫人告诉她,除了长生不老这种超自然的事情之外,“你要什么我都可以给你,任何东西都可以给你”。

想到“反抗人工智能”,大家第一反应当然就是“终结者”。但是和30年前有机器人这种实体反抗对象相比,如今一个又一个戴着耳机的普通人让反抗变得非常不同。

在Simone反抗戴维斯夫人的过程里,她遭遇的绝大多数困难都由一个又一个普通人带来。他们不过是过着自己的生活,但恰好能为Simone带来一些麻烦。于是,在耳机里戴维斯夫人的指导下,他们为Simone制造了一个又一个麻烦。他们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那么做,但既然是戴维斯夫人要的,他们自然也只能这么做。

不过要说“对抗人工智能然后大杀四方”,不要以为本剧是那种金手指动作片,女主Simone虽然厉害,但剧情里打打杀杀的部分占比并不高。

《戴维斯夫人》其实说到底是一部喜剧。

剧中的笑点不是那种让人哈哈大笑的,而是贯穿在故事里让人不停“呵呵”笑那种。所以,哪怕人工智能也好,寻找圣杯也罢,都算不上什么新鲜故事,但本剧观看过程是绝对不无聊的。

相反,让一个修女开着摩托车一边找圣杯一边对抗人工智能,这部剧脑洞之大让人很难预测到底会发生什么,所以非常特别。

本剧是近期比较独特的作品了,最近好看的美剧还挺多的呢。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