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贼:七个朝鲜通宝

Simple April 20, 2023

说到周元这位演员,从2019年退伍之后的作品量简直低到一个不像话。2020年跟前辈金喜善主演的科幻题材电视剧《爱丽丝》之后,中间只有串流电影《救命卡特》、音乐剧《第六感生死恋》,其他时间都低调到跟人间蒸发没两样。现在终于推出了小屏幕新作,带有英雄路线的动作喜剧《盗贼:七个朝鲜通宝》。

《盗贼:七个朝鲜通宝》的剧本是由电影《军舰岛》的编剧申成日执笔,导演则是《过来抱抱我》、《窥探》的崔俊裴。 故事讲述一名绰号「臭鼬」的侠盗,如何凭借一身高科技装备,又有代号「Karma」的团队相助,透过非官方手段将流落在外的国宝一一送回它们原本该在的位置。

盗贼:七个朝鲜通宝

4月12日开播的头两集,分别获得4.678%/3.668%的收视率,稳坐同时段戏剧节目收视冠军,一方面可见周元的魅力依旧不减;再来,明快的剧情推进节奏、适度的嬉闹桥段、还有不少武打动作以及辅助的高科技动画,应该也是抓住观众眼球的亮点。

剧情开头就以臭鼬破坏古文物私售交易为引子,简明扼要的向观众陈述当前古文物保存的困难之处。由于价值不菲,多数有年代和纪念性的古文物,都在相关单位的列管下禁止私相授受,一旦失窃将还会列入一定时效的冷却期。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买家从非法的地下管道入手后会刻意藏起,等到时效过后才拿出来转售,有如肉品类食材的熟成期,既能避风头有能保值增值。这种科普桥段在第二集还有一场,快速介绍了针对非法流通市场的各方角色定位。

盗贼:七个朝鲜通宝

整个非法流通市场混乱不堪,甚至有不少德高望重的名流也涉足其中,将本该属于全体国民的文化瑰宝据为己有,借以从中牟利。政府虽设有管辖和执法单位,但地下势力盘根错节,加上公务部门叠床架屋权责不明,基层公务员再怎么有心,也敌不过上层的怠惰。周元饰演的黄大明,从小在父亲熏陶下对古文物保存立下志向,受限于当下局势,他不得不以文物保存厅基层科长的身份为掩护,四处寻找下手目标的侠盗。

与其相对,警务部门也有一个专门侦办古文物盗卖的单位,由赵汉哲饰演的张泰仁警监为首,从各类案件的繁杂线索中排查溯源,一一找出那些试图借古文物赚取私利的恶劣份子。事实上,「臭鼬」也一度列在头号要犯的清单中,但私底下,臭鼬已经将历来盗回的国宝全数交给警方入库。

头两集的剧情虽然是分线进行,不过按照第二集结尾的铺排,下周的三、四两集应该就是原本隐密于地下的臭鼬,将与在明面上行事的警方项目组合作,也就是「Karma」团队即将正式成立。本来是处在对立面、有点竞合态势的正邪两方,即将携手对抗握有庞大势力和财力的黑幕,预计将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挑战和冲击,在前两集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诸多怪盗和杀手,也会一一露出真面目。

前两集动用了不少高来高去的特技场面,也有不少仿佛钢铁侠或蝙蝠侠的高科技装备,对推进剧情来说,起到足够的锦上添花功能。但是反过来讲,原本以演技见长的周元、赵汉哲等人,到目前为止却还没多少可发挥的地方,其实有点可惜。或许等后半段随更多事件带来的冲突,可以把这些角色的背景挖得更深,或许届时有看到他们真正展现演技实力的机会。

盗贼:七个朝鲜通宝

顺带做两段小科普,其一是剧名和剧中都提到的「朝鲜通宝」,这是朝鲜王朝对铜钱的通称,依铸造发行年份概分为世宗期的「真书小平钱」和仁祖期的「隶书钱」,大致对应明代的永乐年间以及崇祯年间。如果是以价值来分,真书小平钱的铸工较精细、规格趋于一致,相对后来铸造规格不一、流通量也广的隶书钱,当然高上许多。剧中带有藏宝指引公用的七枚通宝,从字样和规格来看,应该是真书小平钱,如果是保存状态良好的真品,转手价约一百四十万韩元(约合人民币7400)一枚。

其二是臭鼬从文物商人那边偷回来的《直指心体要节》上卷,全名应该是《白云和尚抄录佛祖直指心体要节》,实物是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明定的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全球级古文物。它的珍贵在于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金属活字刻印文本,是在1377年(明洪武10年,高丽禑王3年)在兴德寺印制,原件分为上下两卷,上卷目前佚失不知所踪,下卷藏于巴黎的法国国家图书馆的东方文献室。从上世纪八零年代开始,韩国民间就发起过好几波要求返还文物的呼吁,期间政府也介入过谈判,但法国始终拒绝归还。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