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卡拉斯

Simple April 16, 2023

今天范姐要聊一部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最佳影片的《阿尔卡拉斯》。

获得这个奖项有多好?

一起来看看吧。

《阿尔卡拉斯》讲述了一个简单的故事:

在西班牙的小镇阿尔卡拉斯,有一个传统的拉丁美洲农村家庭,以种植桃子为生。当有人提议砍掉桃树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时,这家人开始了一场保卫家园的“战斗”。

阿尔卡拉斯

影片一开始有土地的画面,然后出现标题《阿尔卡拉斯》。

小女孩伊莉丝和她的双胞胎兄弟在一辆废弃的汽车里,将汽车用作宇宙飞船。突然,他们听到了机器的声音,然后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起重机。

孩子们先是跑去找妹妹玛莉欧娜,然后四人又到桃园把情况告诉了他们的父亲基姆。

Kime一家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三代,和世界上所有的农民一样,他们以土地和天空为食,春天播种,秋天收获。

在孩子们的眼中,一个小小的天堂——旧车的丢失是一件大事。

但当他们愤怒地冲回家向母亲报告这个令人发指的故事时,大人们正面临着困境:在西班牙内战期间,基姆的父亲是一名农场工人,他挽救了地主Pinjoles及其家人的生命。于是皮尼奥尔的祖父答应把这块地给基姆一家。

由于当时没有带有签名面孔的土地契约,Pinyol想在几十年后为光伏产业收回土地。

所以,这是Kime一家可以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最后一个夏天。

在此之前,在现代化进程中,家庭有分崩离析的趋势:姑姑已经进入大城市生活,成为单亲妈妈;我的阿姨和叔叔没有土地,对光伏建设不感兴趣。

阿尔卡拉斯

反感,甚至很快成为了平约尔家族的管理员……

从始至终,热爱土地和农业生活的基姆对“光伏入侵”十分愤怒,变得暴躁难相处。

但爷爷始终不愿意相信皮尼奥尔会违背约定返回土地,因为他早就相信两家人之间的友谊。

后来,他一次次去城里给皮尼奥尔一家运送土特产,并试图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但都失望而归。

大人们变得焦急,沉默,似乎随时准备爆炸和崩溃。

伊莉丝和她的两个弟弟还太小,他们总是在山上跑来跑去,寻找一个小小的“城堡”来逃脱。

它可能是一辆报废汽车,可能是一个可以进入的洞,也可能是一个用于桃花的木架……但这些东西总是一个接一个地消失。

而年长的马里奥娜和罗杰,这两个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也突然结束了他们的少年时代。

玛丽奥娜的脸上总是挂着那种对整个世界都不满意的闷闷不乐,而从早到晚出门跟着父亲干农活的罗杰似乎已经成为了这个家庭的中坚力量。

夏天就像一株蜿蜒曲折的藤蔓,逐渐伸长攀登。本来,收获的喜悦应该伴随着阳光和温度。他的脸色一天比一天阴沉。

农民如何看待这片土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一万。这种结合是福还是祸?

《阿尔卡拉斯》中的Kime保持沉默。

他就像一把无声的镰刀,不停地在地上忙碌着,从打野兔,到摘桃子,装进机器……他似乎想要将全身与泥土融为一体。

对他来说,土地是维持生计的经济来源,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这部电影用客观但充满爱的镜头扫描了人物和乡村。

这部电影没有落入一种直截了当的批评,相机似乎只是这个大家庭的一部分。

所以,当风暴无声地席卷全家时,她用爱观察着全家的每一个人。

三个小孩,无忧无虑,在邻居的田野里打滚,在黑人仪式中为死去的兔子祈祷,看似无所事事,但真的很忙。

罗杰不喜欢上学。

阿尔卡拉斯

他总是帮父亲清理桃树。他还会背着父亲在玉米地里偷偷种些东西,卖的比庄稼还多。

他一直期待着父亲的表扬,但始终没有到来。

然而,在夏天收割最后一波桃子的时候,一篮子桃子因为堆放不当而掉到了地上。看着一向愤怒的父亲泪流满面,他似乎明白了什么。

赞美是只有孩子才需要的,生活不会因为父亲的早晚而赞美他。

父亲的呐喊是罗杰的成人礼。

人们争吵,打架,生气,焦虑,不断的误会和和解,彼此相爱,互相伤害。

家庭就像小船上的人。只有在时代的大浪袭击我们的时候,团结起来,跨越自己,才能不落水。

阿尔卡拉斯

当一切都无可挽回地崩溃时,当夏天终于结束时,金姆一家在院子里忙碌着。

他们做了很多黄桃罐头,听到机器压碎桃树的声音。家已不在,等待他们的是什么?

这部电影的导演叫卡拉西蒙,是电影界的新秀。

2017年以活泼自然的《九三年夏天》亮相柏林国际电影节,获得新生代单元最佳处女作。

五年后,她带着第二部作品《阿尔卡拉斯》回到柏林,一举拿下金熊奖。

这也是近30年来西班牙电影继《《蜂巢》》(马里奥·加缪导演)之后,首次在世界三大电影节上获得最高奖项。

她值得。

《阿尔卡拉斯》是一部不消耗任何苦难的电影,它打开了诠释“活着”的天花板。

片中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丝黄土的风,每一棵随风摇曳的桃树,每一只死去的野兔……这一切,都是导演对这片土地的爱与赞美。

而片中的桃农,在西蒙的镜头里,从来都不是弱势群体。

阿尔卡拉斯

他们会生气、困惑、悲伤和快乐,就像世界任何角落的任何人一样生动可爱。

影片的故事源于西蒙小时候的真实经历。她的叔叔家是阿尔卡拉斯的农民,她也在这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暑假。

在自然流畅的场景调度下,哪怕十几个演员都是村里的外行,也丝毫不会影响观感。

镜头里的十多位金家家人的影像都是满满的,甚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视角。

情绪在电影中流淌,一刻也没有停止。

影片没有使用个人特定的演技来调动情绪或表达矛盾,而是通过人物之间真实的化学反应来呈现情绪。

这种情绪内敛而生动,不会挑衅和流泪。

《阿尔卡拉斯》无论是叙事还是场景编排都比较克制,它的诗意煎熬在一定程度上治愈了我的心理内耗。

影片呈现了人们在混乱生活中的真实状态。他们别无选择,只能崩溃。当一盒桃子被倾倒时,他们只能捂着脸哭。妥协,走向未来。

影片中三代人的状态令人不安:爷爷一直盯着过去,父亲沉默而愤怒,大儿子和大女儿经历着躁动不安的青春期。

至于孩子们,他们在山野间奔跑,寻找属于自己的乐园,却也一次次失去了自己的乐园。

最终等待他们的是一条奔腾的河流,他们需要相互扶持,渡江渡河。

我们都知道,农业机械化的道路是必然的,导演没有批评,也没有生气。

阿尔卡拉斯

她只是拍下了今天农民的困境:失去土地的危险,收购价格低廉,赚钱难,生活难以为继……

但抱怨无济于事,当时代的列车隆隆行驶时,人们不得不做出选择,就像金姆一家一样。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