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白垩纪

Simple April 13, 2023

这是一部和绝大多数人遇到的风险不一样的设定电影,《逃出白垩纪》以指挥官米尔斯驾驶太空飞船时意外坠落史前地球为引子,讲述劫后余生的他将在凶残猛兽的追击下,展开一场极限逃生的惊险故事。

逃出白垩纪

作为一部科幻惊悚电影,影片嵌入米尔斯发现自己竟被困在了6500万年前的地球上这样一个具体的困境,很有代入感。事出有因,米尔斯可是刚和女儿依依不舍的道别,才进行这次飞行任务的。没想到被陨石击中自己的飞船,这次他似乎真的不一定能回去了,或许他再也听不到女儿爽朗的笑声,再也不能和女儿享受天伦之乐了,甚至能不能活下去都成了一个问题。此时只有一个获救的机会,他和另一位仅有的幸存者寇娅,要在这片充满危险史前生物的未知环境中极限求生。

整部电影的危险难度,是在不断叠加的行进过程中增加的,好在有大主角光环在,他捏把汗都能挺过去。故事中的科幻元素也是有的,画面塑造能嗅到主创们费尽心力在原创。影片对于画面的营造其实尽心尽力,宇宙飞船和陨石的设计美轮美奂。惊心动魄的生存危机、生死未卜的个人命运、绝境下的求生欲望,这些心境与情绪夹杂在一起,令主人公的困境升级,也和观众达成同呼吸、共命运的漩涡中。

飞船内高科技的环境,6500万年前的地球表面也才形成了有意思的对照,前者美轮美奂靓丽精湛,后者坑坑洼洼杂草丛生。不得动弹的飞船内,已经无力回天的米尔斯靠着回看与女儿的视频聊天记录思念亲人,无法猜测出危险的6500万年前的地球表面,是生命的脆弱、命运的无助的外在呈现。所以男主角米尔斯在刚开始,也只能坐在这个安全的环境下,等待奇迹。

可以说,氛围营造在本片中的体现相当明显,看电影的过程,仿佛完全沉浸在导演营造出来的一个半小时里。特别是导演斯科特·贝克与布莱恩·伍兹在叙事中,实际上是故意反高潮的,没有设计非常强烈的矛盾冲突、没有常见的科幻电影里的情节张力,而是靠着人物与环境的关系,靠着主人公在一种特定环境下的挣扎,用最单纯的人,最简洁的景,最危险的逃生,来表现最强烈的求生欲望,来牢牢抓住观众的神经。

逃出白垩纪

简单讲,这部电影很像末日环境下的大恐龙的进阶游戏。节奏流畅的叙事,令人动容的父女情都有涉猎到,陌生环境的惊悚气息、追逐逃生的惊险体验均有顾及到,是一部稳健的、用心的作品。最后聊聊影片的主创团队,电影由《寂静之地》编剧史考特·贝克和布莱恩·伍兹担任导演及编剧,奥斯卡金像奖提名演员亚当·德赖弗领衔主演,《蜘蛛侠》系列电影导演山姆·雷米担任制片人。作为一部好莱坞动作惊悚视效巨制,这部名为《逃出白垩纪》的影片,3月31日就将在国内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