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大战

Simple April 13, 2023

说到浪漫爱情剧的主力观众,大部分都是以女性为主,题材也以「霸道总裁小资女」或「帅气姐姐年下男」的格差恋类型居多。不过这几年逐渐出现风向转变,比如今天要推荐的Netflix订制韩剧《恋爱大战》。

《恋爱大战》是由《我的ID是江南美人》的编剧崔秀英执笔,《谎言的谎言》的导演金正权执导,讲述一对抱着对异性有偏执病态观念的男女,如何从互相敌视走到疯狂相恋的爱情故事。

恋爱大战

主要演员有:饰演完全不相信男人、在各个层面都不想输给男人的律师「吕美兰」的金玉彬;饰演天生厌恶美女、却总是和美女对戏的爱情剧王牌男主「南强豪」的刘台武;饰演外型不输给一线演员、大型经纪公司社长「都元俊」的金智勋;饰演总是以貌取人、也总是遇上渣男的空姐「申娜恩」的高媛熙。

有别于以往浪漫题材,《恋爱大战》走的是强强互尬的非常规路线;在人物设定及剧情安排上,也有不少反套路的破格设计。承袭韩剧一贯的精致服装、优美吸睛的拍摄画风、抓耳动听的配乐插曲,是一部兼具娱乐效果和议题反思、还能不落俗套的浪漫爱情剧。

全长十集(每集约五十分钟)的《恋爱大战》,基本采取「双生双旦」的四角架构──主CP是天敌型官配的美兰与强豪,副CP是传统男强女弱套路的元俊与娜恩。两对CP都有当作拉扯点的外三角,主CP这边是美兰的前男友、现同僚李真书(全信焕饰),以及强豪的初恋对象、顶流女星吴世娜(李主傧饰);副CP是元俊的事业伙伴兼暧昧对象格雷斯(崔允素饰)。在这个安全框架以外,还有一位人生导师等级的大演员崔秀珍(金成玲饰)。

剧情开场当然还是从铺排主角群的人设架构进场:美兰饰好打抱不平、追求女性独立的女汉子,看到有混混想从醉倒路边的上班族身上恐吓取财,她可以毫不犹豫出手把混混痛殴到住院三个月;在饭店走廊巧遇偷腥的男友,她也能二话不说爽快分手,毕竟她自己也才刚和一夜情对象退房。

恋爱大战

而身为女性观众票选为国民男友零顺位、同时还能维持绯闻零纪录的强豪,以别于荧幕上总是深情款款的暖男形象,私下其实对女性、特别是年轻貌美的女性相当反感,甚至有着生理上的排斥,为此还得接受心理治疗。这让好友兼经纪人的元俊十分头疼,费尽心思安抚强豪得罪过的那些女演员。

不巧的是,本来完全不会有交集的美兰与强豪,阴错阳差成了律师与客户间的关系。更不巧的是,美兰误以为强豪是个表面道貌岸然,背后和未成年少女援交的混蛋;而强豪却误会美兰是自己的狂粉,一面提防着她、另一方面却不得不依赖着她。于是到了某一个时间点,误会解开了,两人却发现自己好像爱上对方了。

和一般常见的迷你剧相比,《恋爱大战》的总时长几乎只有一半,但是要处理的剧情量却几乎一样,所以故事的推进节奏就显得步调快上许多。加上还有很多乍看似乎与剧情无关的搞笑桥段,甚至是羞耻play、以及不输给警匪动作片的武打场面,多少会让看惯常规爱情剧的观众觉得有点不习惯。但是过了前两集之后,就会赫然发现──这不仅只是一部爱情剧,它还是提倡性别平权的人文剧,只是包装得实在够深。

恋爱大战

可能有些人早就知道,韩国是个父权观念极重、女性地位十分低下的不平等社会。女性在就学就业、社会福利、甚至是政治参与等各方面,都面临着各种有形无形的歧视待遇。这导致近年来愈发抬头的平权意识,可是过度高涨的活动风潮,又引发了「厌男vs仇女」的极端对抗。这些社会现象在那些轻飘飘软绵绵的风花雪月故事中看不到,但却真真切切的存在着,而且迫切需要更多的对话和沟通。

韩国影剧圈的主创们,并没有错过这个时代浪潮的需要。悲切一点的,拍出了《金福南杀人事件始末》;严肃一点的,拍出了《82年生的金智英》;想轻松欢乐一点的,拍出了《人生真美丽》……相形之下,崔编与金导借着网飞提供的充足预算与平台优势,用最通俗的题材载体,表面上述说了一段夸张至极的荒谬爱情故事,背面诉求的却是一条血流成河的性别平权历程:「大韩民国的国民,不是只有男性」。

当然,就算不去深究背面主旨,单纯只把《恋爱大战》当作一部轻松逗趣的商业喜剧,无论从制作、演技、剧情等各层面,它依旧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爱情故事,毕竟要能找到一部男强女也强、还不会让人觉得牵强反感或伤风败俗的浪漫爱情剧,也没有那么容易啊。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