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

Simple April 10, 2023

亲密

人与人之间的亲密,有时候只是一种情感上的共鸣,它不一定是爱情,也不一定是逾越世俗的畸恋,但在那些有色的眼光里面,它就是不道德且过分的,而当这种有色眼光越演越烈的时候,就会产生许许多多的悲剧。

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就出现了这么一部作品,画风很压抑,诉说了一个沉重的话题,那就是世俗的有色眼光,真的很残忍,有人为此还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幸好的是,结局处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影片《亲密》前面部分,导演用了很真实的手法,描绘了两个少年之间那种最珍贵而又纯真的友谊。

里安和雷米是一对很要好的朋友,两人都是来自农村,他们的小学生活是一起度过的,而且感情好到一直睡在一起。这一次他们一起来到城市里的中学求学,作为初一年级的新生。

在农村的时候,民风是纯朴的,两人的相处也是单纯且天真的,可以一起去草地玩,可以一起溜狗,可以一起去小溪洗澡,两个小男孩子可以肆无忌惮地手牵手玩,影片的开头,导演为我们展现了一幅美感十足,真实的小男孩友谊,以及相处的无拘无束模式。

然后画风一转,来到了城市里,一开始,他们还如之前一样的亲密,像兄弟,像哥们,一起牵手,一起睡,一起玩。但是身边的人,不再像农村时候那些人一样简单了,有人甚至问他们是不是一对。

这对于两个单纯的少年来说,这种问题令他们不知道所措。在他们的思想里,是没有同志这一种概念的,但是别人的话语以及眼神,让他们心里产生了不一样的东西。这从另一方面来说,他们之间的感情确实很好,好到让人误解的那种。

在别人的心里,他们两人走得实在是太近了,近得有点超过了友谊的界限,而他们的这种主观揣测下,就会产生出这样的想法,而且在那里,男孩和男孩过于亲密无间,会被认为是同性恋。

亲密

这种误解令两人觉得难堪,特别是里安,他回怼那些公开说他们是一对的同学说雷米只是他最好的朋友。

对于两个刚上初中,又是从农村里出来的孩子来说,青春的那种意识才刚刚萌芽,他们也开始对异性有一些被吸引的时候,旁人的非议,会令他们的内心产生极大的波动,特别是里安,为此,他刻意疏远了自己最好的朋友雷米,并且也不再和他一起睡同一张床了。

甚至为了“摆脱”雷米,为了显示自己的“正常”,合群,里安进了学校的冰球队,认识新的朋友,当雷米去到冰球场看他的时候,他表现出了一种反感。

在雷米的心里,他感到难过,最好的朋友,居然因为别人的言论而放弃了自己,他一个人独自流泪,当他试图去继续维持这段友谊,并说也想加入里安的冰球队时,里安这个时候内心的反感就更加强烈了,他加入球队,不就是为了远离雷米吗?如果他也来了,那不是又要在一起了。他没有回答雷米,但雷米在他的眼中看到了厌恶的表情。

后来,里安不再等雷米一起上学,彻底想要和雷米划清界限,雷米也第一次感到崩溃,他动手打了里安,两个少年的这一架,打得人心里五味杂陈。

后来,雷米渐渐在里安的生活里隐去,最后更是直接消失了,他死了,是自杀的。当里安得知这个消息之后,他狂奔去雷米的家里,却发现一切都已经晚了,接下来是葬礼,是里安看心里医生,是他不断地通过训练,让自己不再自责的过程。

里安一直没有办法从这个悲伤中走出来,雷米的家人何尝不是。当里安在训练时伤了手臂,医生问他疼吗?那个时候的他,眼泪喷涌而出,不是因为疼,而是他想到了雷米割手腕时,那得多疼啊,一直以来,他是最害怕疼的。雷米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里,他不知道他父亲是谁,从小就缺乏父爱,在他的生命里,最重要的人就是他的母亲和自己,而自己却因为一些莫须有的有色眼光、为了合群,就那样伤害了他。

心病还须心药医,最后里安和雷米的母亲还是见面了,他们在医院里,在一个产房前。或许这可以看成是导演的一种刻意的安排,产房,代表着新生。有一种放下了,觉悟了的豁然开朗。

人际之间的亲密,是情感的一种自然流露,但是却在那些思想有污秽的人眼里、口中,变成了流言蜚语。被这些世俗的有色眼光注视下,被流言蜚语的攻击下,有人选择了妥协,并由此伤害了自己最重要的朋友。

《亲密》讲述的正是这种情况,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部电影是献给他自己的友谊,那些分开的友情。其实这不正是现实生活里的你我也可能曾感受过的友谊吗?我们或许也曾经因为某些原因疏远了我们的朋友,我们或许也为了合群,为了自己的想法,而像里安一样做自私的事情。

通过本片,为我们曾经放弃过、有遗憾的友谊道一声歉……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