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兔洞

Simple April 9, 2023

最近奈飞的《暗夜情报员》(The Night Agent)真是非常之红,如果因此怀念起当年看《24小时》的激动感觉,那么“Jack Bauer”最近还真的有一部有那么点感觉的新剧,《间谍兔洞》(Rabbit Hole)。

《间谍兔洞》是一部有动作戏,有复杂阴谋,有孤单英雄的间谍剧,是不是有点意思了?

本剧男主John是个商业间谍,专门收钱帮大公司解决问题。

间谍兔洞

某一天John从老朋友Miles那里接到了一个新任务,任务牵涉到一名美国财政部的官员Homm。John带着团队非常顺利地完成了任务,轻松赚得一大笔钱。

就在John和团队庆祝成功后不久,他却忽然发现自己成为了杀害Homm的谋杀嫌疑人。John匆忙跑去找Miles对质,却眼看着Miles从办公室阳台跳下身亡,而后John又眼看着自己团队所在的办公室被炸毁。

John开始了自己的逃亡与解谜之路。

这部剧有一切同类型作品该有的元素,一个看起来颇为复杂的阴谋、一个能文能武的主角、一个躲在背后的大反派。讲故事的方式也是同类型的套路,主角慢慢解开阴谋,当中不断反转,再穿插闪回来丰满主角的形象。

当然,套路归套路,故事讲得好就行,比如大红的《暗夜情报员》,不能说它不套路,但故事有意思就足够了。

本剧的阴谋故事看起来那是相当复杂,凭着这条故事线,观众可能就有兴趣继续看下去。

间谍兔洞

另一方面,本剧将男主塑造成智勇双全的形象,他查清阴谋的每一步都涉及到环环相扣的精密计划,有些计谋还是挺有意思的。

但这两个暂且算是“优点”的点也掩盖不了本剧最大的缺陷,它不够紧张。

剧中穿插了大量闪回,通过讲述John童年经历来填补现实故事里的空白。这些闪回不仅破坏了主线故事的节奏,更让急于知道谜底的观众了无兴趣。

这一点就不得不再表扬一下《暗夜情报员》,故事一环接一环看起来到底是爽的。

《间谍兔洞》虽然是很典型的套路化间谍剧,但某种程度上它是非常“概念化”的,有形而无神。

剧中主线情节是一个貌似很复杂的阴谋,但在铺垫过程里,塑造John形象的故事却又显得非常幼稚。

按照剧中的设定,John是一笔就能赚上亿奖金的商业间谍界高手,但几个展现他水平的故事要么过于简单,要么过于复杂。简单的在于“就这?”这种水平的“计谋”还需要花钱请人干?复杂的在于其中不可控因素实在太多,实在过于理想化。所以这些展现他形象的背景故事并没能达成目的,反而令主线故事也让人怀疑。

整个故事看起来就好像编剧脑中有一个“概念”:我们有一个非常厉害的男主,他陷入了一个非常复杂的阴谋中,他童年经历会和这个阴谋有关系,他会非常厉害地一步步解决问题,当中会有爱情,有动作,又紧张又刺激,blah blah blah…

这个概念看起来好像不错,但实际上缺乏细节,而本剧编剧在细节填充这一环做得非常一般般,所以纸面上看起来还行的计划,最终的执行就是另一回事了。

不过呢,本剧要反转有反转,整个主线不算太无聊,8集看看也还行,如果派拉蒙流媒体像奈飞一样整季放出,可能效果会好一点。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