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乡

Simple April 7, 2023

《梦乡》是一部很治愈的奇幻电影,其故事内核还是走出悲伤,面对现实,虽然老套但是很感人,最后叔叔和孩子都走出来了的感觉真好!就像湖南企发文化王老师说的,人真的好需要美梦,内向的人能够释放,思念的人能够相聚,停滞不前的人能够拥有重新开始的勇气,这部电影好适合在冬季观看。

该片是儿童版的盗梦空间,在这个梦幻世界里,人小鬼大的尼莫和她古怪的同伴弗利普开启了终生难忘的冒险之旅。父亲皮特意外在海上失踪后,小尼莫在西北太平洋田园般的生活被彻底颠覆,她被送到城市,和她心地善良却极其笨拙的叔叔菲利普一起生活。她的新学校和新生活在白天充满挑战,而到了晚上,一张通往沉睡之地奇幻世界的秘密地图让尼莫和弗利普建立了友谊。弗利普是一个性格粗暴但有点可爱的不法之徒,是尼莫的同伴和向导。尼莫和弗利普很快便踏上了一段穿越梦境、逃离噩梦的不可思议的旅程,并开始希望她能再次与父亲团聚…

梦乡

失去父亲的小姑娘与从未见面的叔叔生活在一起,为了再次见到父亲,小女孩沉迷于睡梦世界。她与梦乡里遇到的冒失冒险者一起在其他人的梦境探险,寻找可以许愿的珍珠。现实世界里,女孩的叔叔孤独乏味,梦乡里海王饰演的冒险者勇敢无畏。原来,冒险者就是叔叔梦乡里的形象。最后,女孩不仅实现了愿望,而且让叔叔也找回了梦乡。这是一部不仅奇幻世界设计得十分有趣,而且能让人产生共情的温暖电影。

整部影片偏童话,冒险追逃,高空翱翔,标配上天入地的热血诉求,主题老生常谈,但故事一旦低幼也就有顺理成章的契合,关乎成长与放下,七色缤纷是童话,暴雨飘摇是困境,双时空缠绕的梦,是对救赎与理解的开始。弗利普是童话世界里醒目的领路人,角色张扬富有喜感,粉色怪诞符合异想故事情节,通过与女孩主人公的并肩作战和相互扶持,完成了这一路对父亲离世的心理慰藉以及对重新拥抱一份爱的勇气,两个人的双面救赎,异世界交互间的革命情谊,从陌生到熟悉,从领会到接纳,妙趣横生的成长寓言里洋溢着良善美好的人性底色。

湖南企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邓同学在其代写的解说词中写道,梦境脱离了现实也不过一无所有,关乎成长与亲情却没有落入俗套。其实开头短短几分钟就能如此快地将观众带入父女两人的温馨生活,足见其精炼,紧凑,故事也足够完满。说实话真的很适合做一部迪士尼动画电影但同时对部分孩子视角的补充也不必苛求,既然是“梦乡”也不必太执着于逻辑。虽然有这些瑕疵不过总体来说真的是一部不错的电影。

梦乡

虽然看起来《梦乡》依旧是网飞的老套路,仿佛是把几部电影扔进搅拌机搅出来的东西,但是它也来得非常纯真美好。内核温馨治愈,双面救赎的冒险之旅,梦境与现实互文,女孩学会面对父亲的死亡,重新珍惜现实生活,叔叔在勇敢救出女孩的时刻,也找回了梦想中的自己。成年人世界的两种选择:爸爸把现实活成了梦想,叔叔阉割梦想只剩现实。“梦里啥都有。”家人就像暴风雨中屹立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行。

整部电影确实是少年版的“盗梦空间”,但对于成年人其实是个恐怖故事。你要明白你必须接受内心中那个不甘的自己,你要鼓起勇气面对生活的残酷,然后你成为勇士,噩梦不再能打倒你,因为没有什么比生活更残酷,你必须面对责任和将来。每个童话都有一个悲剧的内核,《梦乡》也不例外。我们都喜欢做梦,梦里有我们想要的一切,有时我们希望那场美梦永远都不要醒,但梦终究是梦,梦总会醒,我们也会在一个又一个梦醒时分成长。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