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爱德华

Simple March 28, 2023

苹果流媒体最近上线了一部根据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亲爱的爱德华》(Dear Edward),本剧堪称催泪大戏。

虽然和原著小说同名,但剧中大多数角色都有改动,只不过整个故事核心没变,仍然是围绕一起巨大悲剧展开。

亲爱的爱德华

Jane因为一份梦想中的新工作决定带着全家一起从洛杉矶搬到纽约,她和丈夫带着两个儿子Jordan和Edward一起上了飞机。Jordan和Edward兄弟俩从小一直在家里由爸爸教学上课,感情非常好。

头等舱里,坐在Jane旁边的是国会议员,她上飞机之前刚收到自己孙女Adriana的辞职信,而她原本是打算让Adriana接自己班的。

经济舱里,有出差的中年男人,有好不容易得到试镜机会的单身妈妈,有在机场和女朋友舍不得分开的年轻男子,等等。

飞机在飞行途中遭遇发动机故障,坠毁在科罗拉多,12岁的Edward成为了整架飞机里唯一的幸存者。

Jane的妹妹Lacey和丈夫John成为了Edward的监护人。Lacey一直尝试怀孕却一直不成功,而Jane则一直劝她领养,姐妹俩关系复杂,但在飞机的颠簸中,Jane最后的短信是发给妹妹的“我爱你”。

这样一个故事开端,那是显而易见可以想象有多少催泪的内容。

全剧第一集里,详细描绘了几个主要角色上飞机之前的生活,他们全部都是活生生的人,这本来只是他们人生中无数次旅行中的一次,他们对下飞机后、对第二天、对未来都有计划,但所有这一切瞬间就都没了。

幸存的Edward成为了媒体的焦点,Lacey和John则想尽办法不让他被打扰,Edward和Lacey家隔壁邻居小孩Shay成了朋友。

亲爱的爱德华

Lacey在努力照顾外甥的同时,默默承受着失去姐姐的悲伤,她开始参加一个专为这一次空难受害者家属举办的互助会。

这个互助会里,有失去了丈夫的Dee Dee,有失去妹妹的Kojo,有失去男友的Linda,还有失去祖母的Adriana等。

一直过着中产阔太太生活的Dee Dee忽然发现自己以为完美的丈夫却在洛杉矶有着她完全不知道的生活,而他们家的财务状况也远非她以为的样子。

Kojo在妹妹死后,承担起了照顾她女儿Becks的任务,但失去母亲的Becks一直一言不发。

和家人关系糟糕的Linda怀着去世男友的孩子,不知所措。

原本打算远离政治的Adriana在祖母死后去决定竞选众议员,真正做出改变。

每一个上飞机的人都有故事,而他们留下的每一个家人也都有故事。所以本剧聚焦在这些有着各式各样生活的人,用他们各自不同的方式来面对失去亲人的巨大悲伤

亲爱的爱德华

当然,最核心的自然是Edward。他既是幸运的,成为了整架飞机唯一的幸存者,但他也是不幸的,同时失去了父母和哥哥。在阿姨家,Edward一直和幻想中仍然在身边的哥哥说话,失去了从出生开始就一直在身边的哥哥让Edward非常不习惯。

在Lacey家,Edward交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同龄朋友Shay,他跟着Lacey去妈妈和阿姨从小就熟悉的工厂,慢慢开始走出失去亲人的阴影。

这部剧角色非常多,虽然每一个人的故事都不一样,但终究还是失去亲人之后如何治愈的故事,所以哪怕花式催泪,还是很容易审美疲劳。

在一大堆人物的悲伤故事之外,本剧还加入了神秘的悬疑元素,但在那么多人物的那么多故事之下,这个悬疑对观众来说,很难勾起什么兴趣。

用这种大家都可以想象的巨大悲剧来当故事前提,要调动观众情绪其实并不困难,但本剧的问题就是人物和故事线实在太多,以至于故事都有点浮于表面,很难深入。甚至因为角色太多,有些角色工具人属性非常重,需要的时候出现,不需要就消失到没人提起。而且有些角色的故事有意思,有些角色的故事无趣,并不平衡。

怎么说呢,纸面上来看,这是一个可以有很多可挖掘东西的故事,但实际来看,它看点并不多,除非是真的喜欢这种催泪慢节奏故事的观众。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