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水相腐檐廊下

Simple March 25, 2023

少女与老奶奶因为共同喜欢BL漫画所产生的忘年交,《萍水相腐檐廊下》在由此为引的展开下,即将一场萍水相逢的友谊赋予了淳朴真挚的形态,也在琐碎生活化的日常中让人得见梦想的纯粹美好。温暖治愈的情愫,在电影中宛如涓涓细流般动情温柔,滋润心田。

BL是Boys’Love的简称,BL漫画是一种小众的男同唯美漫画,在电影中它是腼腆内向十七岁高中少女佐山丽不愿与人说的爱好,但在书店打工的日子里,她偶然结识了七十五岁的奶奶市野井雪,丈夫去世,女儿在国外的她,却仍旧有着一颗少女心,第一次看BL漫画便喜欢上了,而且她也从来不介意别人的眼光,在书店里大大方方买着漫画,并向身为店员的丽追问着续集,丽与井雪也因此相识,她们也慢慢成为了共同相“腐”的书友。

萍水相腐檐廊下

人情淡漠是现代社会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在日本更尤是如此。《萍水相腐檐廊下》最先打动人的是奶奶,是她主动邀请丽在咖啡厅里问及BL漫画的问题,也是她主动邀请丽来家中共同聊着BL漫画,而丽也在这一过程中,从伊始的惊讶到慢慢愿意与奶奶分享自己的乐趣,还拿出了藏在床底一直不与外人到的其他BL漫画和奶奶一起分享,看似隐私难以为人道的喜好,看似不可逾越的年龄鸿沟,在这部电影中皆被导演一一化解,转化为了人与人间美好的友情。

萍水相腐檐廊下

随着剧情的推进,我们也看到了少女佐山丽在这个年龄段的迷茫与怯懦,明明非常喜欢漫画,却害怕自己的漫画画不好,被人笑话,不敢参加漫展,而作为过来人的奶奶一样看出了她的困境。她用自己因为写字丑而不停练习书法,最后成为了教人书法老师的经历,鼓励着丽,用自己小时候喜欢的漫画家后来不画的往事,希望丽能珍惜自己重要的东西。

电影非常巧妙的一点也正在于此,奶奶这个角色在电影中不是以一个长辈或老师的形象出现,她的角色就是丽的朋友,她的热情豁达融化了隔阂,成为了这段忘年交的开始,而奶奶娓娓道来的经历也真正影响着丽去正视自己的梦想,给予着丽以追求梦想的勇气。

正当我误以为《萍水相腐檐廊下》会转为一个励志故事跑题的时候,电影又踩了一脚刹车,将一切回归到了友情的原点,丽完成的漫画没有畅销,奶奶的身体也一日不如一日,她们甚至阴差阳错的都没能在早早相约的漫展上会和,但她们共同的爱好,却在电影结尾处有着一个洽和时分的结局。

奶奶最终出国和女儿一起生活,丽偶然会来奶奶的房子中小坐,《萍水相腐檐廊下》没有什么跌宕起伏的剧情,但在将近两个小时的片长里,它却能让观众沉浸于一种温暖的氛围里,被友情治愈,被生活感动。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