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蛋联盟

Simple March 16, 2023

春节档之后,包括《新蝙蝠侠》《月球陨落》等好莱坞大片在内地的票房乏善可陈,但有一部影片例外,它虽然已经上映了40天,但单日票房依然占据着排行榜的第2名,并且以总票房2.7亿元成为了春节档之后的票房冠军。不但如此,它在豆瓣的评分高达7.3分,观众一致用“好玩”和“合家欢”来形容它,它就是梦工厂出品的动画电影《坏蛋联盟》。

坏蛋联盟

所谓“坏蛋联盟”,指的是片中出现的五个坏蛋——风度翩翩的扒手“大坏狼”、见多识广的保险箱窃贼“贪心蛇”、冷静沉稳的伪装大师“美肚鲨”、暴躁易怒的打手“食人鱼”和伶牙俐齿的黑客专家“骇客蛛”。狼、蛇、鲨鱼、食人鱼和蜘蛛,这些动物通常以恶的形象示人,但是一提起豚鼠(又名“荷兰猪”),想必很多人都会被它可爱的外表迷惑。这正是该片编剧的高明之处,当影片的最后谜底揭开后,观众发现,“坏蛋”改过自新后成为了好人,而“豚鼠”果酱教授这样人畜无害的“年度好人”,竟然是幕后的大坏蛋,正所谓“人不可貌相”。这部影片的主题非常具有寓言的色彩,非常适合家长带着小朋友们一起观看。

《坏蛋联盟》采用的是“夺宝悬疑片”的模式,对于熟悉好莱坞电影套路的观众来说,要想猜到故事的结尾并不难。尽管如此,影片依然通过高超的编剧技巧,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尤其是片中出现的女州长“戴安狐”,飒爽干练,武功高,随着跟“大坏狼”交流的深入,她的身份渐渐浮出水面,原来她就是传说中从未被抓住的女神偷“深红色的爪子”,只是后来隐姓埋名改邪归正了,成为了城市和正义的守护者。她对“大坏狼”说的一些话,如“即便是垃圾,也能回收做成美好的东西”等等,都非常有哲理。“戴安狐”既是坏蛋们改邪归正的领路人,也是让果酱教授阴谋大白于天下的关键人物。从故事的角度来看,“戴安狐”的出现,让故事的叙述变得立体和丰富起来,从而避免了果酱教授一出场时就容易被观众猜出是“坏人”的尴尬。

坏蛋联盟

《坏蛋联盟》几乎是一部从头笑到尾的动画片。影片一开始,两个坏蛋坐在一家快餐店里说了一堆废话,随后两人一起走了很长一段路,最后来到一家银行开始抢劫。这段情节就是对昆汀·塔伦蒂诺执导的经典电影《低俗小说》开头的模仿,看过《低俗小说》的观众一定会发出会心的一笑。影片中还有对《碟中谍》中汤姆·克鲁斯从天花板上滑下窃取机密文件的动作模仿,也非常搞笑。

应该说,《坏蛋联盟》很好地融合了多种影片类型。比如“大坏狼”和“戴安狐”的共舞场面,既激情又浪漫,一点也不输给歌舞片;影片快结束时无数小豚鼠在马路上狂奔的场面,又非常有《神偷奶爸》中的“小黄人们”的蠢萌感。

难怪有观众看完后赞叹道:这才是“合家欢电影”该有的样子。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