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记忆

Simple March 10, 2023

《巴黎记忆》由艾丽斯·威诺古尔执导,维尔日妮·埃菲拉,伯努瓦·马吉梅主演,讲述了女主角米娅经历了恐袭后,因受惊过度而丧失了当天的记忆,试图寻回自己失去的记忆的故事。于2022年9月7日在法国上映后,目前《巴黎记忆》在烂番茄上的新鲜度为88%,,得到了大多数观众的一致好评。

巴黎记忆

喜欢《巴黎记忆》的观众认为出色地描绘了伤痛愈合的过程,并带给观众强烈的共鸣:

Valerie Complex认为:“在戛纳首映的所有关于恐袭的电影中,这部电影是唯一一部专注幸存者劫后的内心感受,并描绘他们受到严重创伤以后如何愈合伤痛的电影。”

Kent Turner认为:“这部电影很有真实感,充满着思考,让人感动。电影里直白得甚至有点尖锐的对白,成功地消除了剧情类型电影常有的不真实感。”

Andrew Murray认为:“这部电影虽然以恐袭为起因,然而其实这部电影与恐袭并没有多大关系。这部电影的主题是关于爱,奉献和陪伴,这带来了足以触动观众内心深处潜埋着的柔软的观影体验。”

Guy Lodge认为:这是一部朴实无华的电影,一颗心在撕裂的袖子上,努力工作的维吉妮·艾菲拉的另一个精彩的戏剧性转变给了它力量和压力。“这是一部朴实无华的电影。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肯定多多少少有着过往给我们的伤痕,这部电影轻易地唤起我们对曾经的伤痛的共鸣,让我们再重新经历一段伤痛愈合的过程。这个过程不怎么美妙,却充满着希望。女主角的奋力演出,让伤痛愈合的过程有了更多的张力与力量感。”

巴黎记忆

白玉微瑕,也有一些厌恶《巴黎记忆》的观众认为故事过于平淡,看点较少:

Elena Lazic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感动的疗伤之旅,但感觉太顺利了,整个故事基本没有悬念,没有反转,没有曲折,更重要的是,很少有惊喜。”

Leonardo Goi认为:“我在想,如果导演选择将电影里生硬的隐喻与一些陈腔滥调的鸡汤尽可能丰满化,让故事更充实一些,这部电影可能会好看很多。”

从法国观众的评价来看,《巴黎记忆》是比较少有的描述创伤后应激障碍群体如何愈合自己心理的过程的电影。这部电影或许是比较平淡的,但是确确实实能够唤醒我们一些关于伤痛的记忆。

我们的心,都有过滴血的时候,伤口或许好了,但是疤痕长留。对于人生开挂般一帆风顺的观众来说,这部电影可能是乏味的,并不会带来什么乐趣。然而如果你和我一样,都只是一个在生活的毒打下苟延残喘,挣扎着让自己能够活得灿烂一些的凡人,在挣扎的过程中,身上已经不可避免地留下了大大小小,不一而足的伤痛,那么这部电影大概还是可以看看的。

看看别人伤痛治愈的过程,总归是能给我们到带来一点启发与疗愈。在我们面对自己回忆里难以愈合的旧伤口时,或许就能少一些恐慌,多一些勇气。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