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

Simple March 8, 2023

《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是《杀手没有假期》《三块广告牌》导演马丁·麦克唐纳的新片,是《三块广告牌》之后的最新作品,而且还是《杀手没有假期》黄金三角的再聚首,所以早早就聚集了诸多期待,不得不看。

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

但是,第一时间看完之后,却让人沉默。它没有《杀手没有假期》那么有趣,也没有《三块广告牌》那般坚忍,而是透着一种诡异,还有一种荒诞,说不清道不明,挺莫名其妙的。

《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它不是观众期待中的马丁·麦克唐纳的味道,却又满满都是马丁·麦克唐纳的味道。

马丁·麦克唐纳总是能够出乎于观众的意料,又总是有一种恶趣味,却又满满都是创意,满满都是导演的个人风格。他不够主流,却总能靠不多的几部作品就在影坛占有一席之地,而且相当抢眼,非常有个人特色,很不容易。

不过,要想精准地解读《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其实并不容易。马丁·麦克唐纳过于私人化的表达,阻碍了观众一眼洞穿这部影片内涵的能力。

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

而非要找一个坐标点的话,我愿意将其看作是一部爱尔兰版的《隐入尘烟》。

中国导演李睿珺执导的《隐入尘烟》,就是一部很私人化的电影,它用甘肃方言来展现自己故乡里的人与事。一切看起来都是他的身边人身边事,但远远去看,却都是中国乡村的典型故事。马有铁与曹贵英不仅仅是甘肃人,更是中国人,是中国乡村人的缩影。

《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也是如此。马丁·麦克唐纳讲述的是爱尔兰海边一个小岛上的故事,展现是生活在小岛上疏离于大众社会的边缘乡村生活。但看似是一个讲述的是一个乡下人的故事,但又满满都是整个爱尔兰人的人情世故的再现。

《隐入尘烟》与《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都存在一种奇怪的折射,看似是一个很小的故事,但折射的却是更为普遍的社会生态。

《隐入尘烟》聚焦的甘肃,就是中国内陆,就是中国远离大城市的广大乡村生活。而《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聚焦于伊尼舍林岛,聚焦于小岛上的那么几个人的生活,但实际上折射了整个爱尔兰人的生存困境,也折射出了当下疫情之下人与人之间何以相处的关系问题。

《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 ),整个名字就非常古怪,不解释一下的话,压根就无法理解。比较浅显的层面,是这部影片故事里男主之一的科尔姆(布莱丹·格里森)正在创作的一首音乐的名字,他也因为要创作这首曲子,需要静心下来,因而与与自己一向交好的好友帕德里克(科林·法瑞尔)果断绝交,进而引发了一系列恶性事件。

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

但是,科尔姆为啥要创作《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这首音乐?这首音乐到底啥意思?这还是需要进一步进行解释。

影片故事发生于伊尼舍林岛(Inisherin),这是一个位于爱尔兰主岛边上的一个小岛。不过,这个岛屿是马丁·麦克唐纳杜撰的,现实中并不存在这样一个岛屿。据豆瓣作者luminosa的解读,伊尼舍林岛的英文Inisherin其实在盖尔语里实际是Inish-Erin,翻译成英语就是Island of the Irish。所以,绕了一下,其实伊尼舍林岛就是爱尔兰岛的意思。所以,都不是映射了,基本上就是直射。

至于报丧女妖(The Banshees),实际上是爱尔兰神话中一个用哭泣与尖叫预示死亡的女妖。她眼睛红肿,因为知道有人将要死去而哭泣。

所以,说来说去,《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这个名字还是在隐喻爱尔兰,尽管它只是假托在一个不存在的小岛上。

影片故事发生于1923年,而且片中时不时传来的枪炮声也昭告爱尔兰正在发生内战。这个背景,也是绕不开的。

我们都知道,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于1918年。这场战争永久性地改变了世界版图,其中不可一世的大英帝国垮了下来,英国旗下的殖民地纷纷独立。这种情景下,1919-1921年之间,英国与爱尔兰之间也发生了英爱战争。战争的结果,是爱尔兰获得了独立。

可是,时间进入1922年,英爱战争结束之后,爱尔兰内部又发生了内战,从1922年6月28日打到了1923年5月24日。这场内战的伤亡比之前的英爱战争的伤亡更大,并在爱尔兰社会留下深刻裂痕,对爱尔兰政治的影响至今依旧在发生作用。

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

爱尔兰内战是英爱战争的延续。英爱战争最终签订了《英爱条约》。条约规定爱尔兰南部26郡获得独立,但是爱尔兰依旧是英联邦的之一,依旧奉英女王为元首,就像加拿大、澳大利亚那样,而且爱尔兰北部6郡依旧保留在英国,属于英国的一部分,称之为北爱尔兰。

爱尔兰内战就是《英爱条约》的支持者与反对者之间的战争,将爱尔兰撕裂成了两部分,左右互搏,伤亡惨重。战争最终的结果,是爱尔兰不再是自治领,而是成为完全独立的共和国。但是,北爱尔兰并没有被收回,依旧保留在英国境内。这是一场不完全胜利的战争,近乎为了打而打。

对相当多的爱尔兰人来说,原本是和睦相处的亲戚或者朋友,突然就大打出手起来,而且你死我活。这种毫无意义的战争,在后人看来是极其荒唐而荒诞的。

《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没有明说,但反映的就是这种荒诞感。

科尔姆与帕德里克明明是一对好朋友,但科尔姆突然就不与帕德里克交往了。这对于帕德里克来说,来得太快,而且太过于无厘头,简直毫无道理。但是,它就是发生了。

可是,伊尼舍林作为岛屿就那么大,生活在其上的人就那么多,社会关系原本是固定的,任意改变其中的任何人际关系,都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整个社区的稳定。帕德里克的不解与对科尔姆的再三打扰,按说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科尔姆不仅不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还以自残来直接对应。

只要帕德里克再与科尔姆对话,科尔姆就会剁掉自己的一根手指来应对。而且,他还真的这么干了。

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

一切,都显得太过于荒诞了。而且残酷,而且荒唐。

而荒诞、残酷、荒唐的结果,是必须要有死亡来对待。

人终究要有死亡,报丧女妖已经哭红了眼。但是,最终死亡的却不是帕德里克与科尔姆之一,却是另外一个饱受家庭暴力折磨的孩子多米尼克(巴里·基奥恩),这使得整个故事更显荒诞。

整部影片,都以一种非常荒诞的形式在讲故事。

实际上,马丁·麦克唐纳对于这部影片的解释,并没有说有什么深刻的隐喻,只是强调这部影片只为了表达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讲一对朋友因为对方的无聊而苛意要求绝交,进而产生了一系列有趣的反应。导演只强调人物关系,这恰好对于当今社会里的人际关系有一种很好的回应。

现在,是大疫之年。

《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另外一个很奇妙的折射,就是它对于人际关系之间的冲突,对于友情之间莫名其妙的冲突,这种不近人情的荒诞感,恰恰与当下疫情之下,人与人关系变得淡薄变得经不起冲击的另类再现,甚至是恰如其分。

时间从遥远的1923年,到眼下的疫情折射,《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用一个荒诞的故事,将百年世纪沧桑的变幻,将百年间人物关系的变动,巧妙地合二为一,实在是牛逼大了。

所以说,尽管很难让普通观众一遍之下就喜欢上这部影片,但它独特的艺术色彩,独特的表达方式,还是让人无法忽视,无法无视它的存在。

对于演员来说,科林·法瑞尔与布莱丹·格里森与《杀手没有假期》时比,明显见老了,脸上的褶子肉眼可见地多了起来,从青葱岁月都到了满脸沧桑。不过,状态依旧在,尤其是科林·法瑞尔,他那一对囧眉,在这部影片里简直神了,眉毛会说话,将故事中角色的囧态完美地呈现了出来,相得益彰。至于布莱丹·格里森,还有巴里·基奥恩,乃至于饰演帕德里克妹妹的凯瑞·康顿,表现都相当不错。

总之,《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不是一部让人很舒服的影片,但是你又不能忽略掉它。就是那么独特,就是那么妖冶,就是那么突兀,就是那么荒诞。就是这么屌。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