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谜踪

Simple March 6, 2023

要说Netflix持续对韩国影视产业加码投资带来的正面效益,除了提高幕后薪资水平、增加就业岗位之外,从观众立场感受到的最大好处,就是许多以往不可能在有线频道看到的另类题材,突然一下子有机会成案拍摄了。比如今天要介绍的《天外谜踪》就是个最明显的案例。

《天外谜踪》的编剧是《人间课堂》的陈汉赛,导演则是《恋爱的温度》、《SF8》的鲁德。故事讲述一位庸碌度日的女子,在即将踏入婚姻的前夕,未婚夫却离奇失踪;为了寻回伴侣,她接连求助警方、心理咨询师、甚至通灵人士都无果,最后误打误撞加入了一个UFO俱乐部,竟就此揭开了一桩异端宗教的阴谋,同时也寻回了少年时期遗忘的重要记忆。

天外谜踪

至于在演员阵容方面,最吸引人的当然是双女主的设定。全汝彬饰演的「洪智秀」、以及Nana林珍娜饰演的「许宝拉」,两人的友谊关系贯穿了整部十集剧情,无怪乎有不少人都将本剧定义为「百合甜剧」。配角群则有:李东辉、高昌锡、郑多彬、刘恩雅等人。

剧情开场就是智秀(全汝彬饰)少女时期目击外星飞船的经历,随即跳至成年后的平凡人生——靠父母打点关系进入广告公司就职,与稳定交往的男友谈婚论嫁,外貌和身材也算是平均值以上……这些对旁人来说求之不得的生活条件,其实对智秀来说都不是她关心的事。她每天都要催眠似的告诉自己: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相信直觉而不是眼见,因为她总是能见到一只绿色外星人如影随形,时不时就出现在她的视线内,再不然就是让她身边的电子产品宕机。

天外谜踪

本来只是她独自一人的困扰,咬牙硬撑也就罢了,但是在男友始国(李东辉饰)离奇失踪后急转直下。警方和亲友都认定是智秀提了分手后,始国为了排解郁闷出国散心才会断绝联系;智秀自己却隐隐觉得没有这么单纯,与宝拉(Nana饰)相遇后,一连串的状况证据更让她联想起自己那分不清现实或魔幻的外星跟踪者。直到她回忆起自己与宝拉在少女时期曾是兴趣相投的闺蜜,而循线追查到的圣光教会,又把故事带向另一个玄幻的方向展开。

N家自己给《天外谜踪》归类的类型是「悬疑推理/科幻/惊悚/喜剧」,解说也用上『不可思议却危机四伏的未知旅程/调查一桩疯狂的阴谋』等字眼,加上中文片名给人的第一印象,很容易将观众导向类似《疯狂外星人》或《外星+人》这种高规格的科幻喜剧。当然,《天外谜踪》的剧情也的确含有解谜、危机等桥段,主题也一直在外星飞船上打转,不过从原文片名「/Glitch」来看,是以杂毛/毛刺来隐喻被视为多余或故障品的少数边缘族群,就可以知道编剧的心思绝对不是摆弄一套通俗喜剧这么简单。

陈编在故事后段设计的教会/精神病院桥段,明显是影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两桩社会事件:「釜山兄弟之家福利院事件」以及「五大洋集体自杀事件」。前者是借社会福利和都市更新的名义,强迫孤苦无依的贫寒人士强迫劳动,甚至贩卖器官的恶行;后者则是以企业改造和旧设施活化等名义,结合新兴异端教派的信仰,以教条洗脑那些缺乏认同感和生活依靠的边缘群众,严格控制信众的行动,最后还走上集体自杀的绝路。

 

天外谜踪

《天外谜踪》剧情中隐含着弱势少数对平庸多数的绝望抗议,智秀与宝拉之间千丝万缕的暧昧情愫,也把平权议题给包了进来。这个手法就与陈编的上一部作品《人间课堂》如出一辙,但这次有了悬疑/科幻/异端宗教等包装,以及更诙谐的对白设计,应该会让观众更容易下咽。特别是两位女主演撞击出的火花,不论你在意的是「含Ru量」或是「含Na量」,结局前的那欲言又止的甜甜一幕,尽管达不到心脏爆击的致死率,应该也足以令人心满意足。

当然,本剧并不是完美到毫无缺点。剧情略显拖沓松散,结构上有不少逻辑漏洞,画风色调也不如一般韩剧那样唯美明媚,可能会有不少人看不完前两集就自动弃坑。从「解剖韩国女性生活样貌」这个角度来看,《天外谜踪》和即将推出第二季的《酒鬼都市女人们》可以说是异曲同工,许宝拉狂暴化的程度,仿佛是姜智久与韩智妍的融合体;洪智秀对不甘庸碌度日的焦虑,也和安昭熙试图脱离平凡的渴望不约而同。

天外谜踪

Netflix投入韩国市场后,接连在首尔、釜山各成立了制片办公室和所属专业团队,六年来的投资总和达到一兆三千两百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6亿),估计创造了超过两万的就业机会,以及约七兆韩元(约合人民币350亿)的商业收益。不过N家的高薪高报酬,不只吸纳了众多幕前幕后人才趋之若鹜,也多少引发了对市场薪资水平的破坏、以及外地文化入侵等负面疑虑。不过对于远在海外的我们来说,只要有更多、更新、更多元的韩剧可以追,当然是希望N家能继续加码投资。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