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回廊

Simple March 3, 2023

有翁子光这个金字招牌,《正义回廊》在上映之初就备受瞩目。

如今,资源终于流出,与现实相对照的是,香港又发生了一例蔡天凤肢解碎尸案,与《正义回廊》所涉及的真实案件大同小异。

这让《正义回廊》又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翁子光旗下的新人导演究竟如何诠释,揭下面纱才能见到真面具。

正义回廊

作为处女作,何爵天往《正义回廊》里塞了很多东西,打乱时间线的不断闪回,形成了碎片化叙事的双螺旋结构。

正螺旋设谜,张显宗和唐文奇究竟谁 杀了人?唐文奇是不是被利用或者是无辜的?张显宗为什么要 杀 害 自己的亲生父母?

反螺旋揭秘,道出唐文奇的智商低下,极易信任别人并被人骗,张显宗善于伪装说谎,并对家人没有血缘之情。

而后导演又用蒙太奇和打破第四面墙的设计让案件成为了一出十二怒汉+罗生门,试图拼凑出张显宗反社会人格是如何形成的。

这才是《正义回廊》的主旨,公道自在人心,法律不外乎情理。

但正义不该在回环曲折的回廊里来回徘徊,始终回不到正确的位置,因为法庭不是表演的片场,而是公正无私的圣堂,倘若根本问题不解决,正义依旧回廊。

造成大角咀惨案的原因有三。

一是原生家庭的影响,张显宗小时候从未感受到父母的爱。

父亲动不动就打母亲,然后再打哥哥与自己,童年的日子不是快乐无忧,反而是拳脚相加跟眼泪拌饭。

这种近乎绝望,无处可逃的困境困住了张显宗与外界交流的机会,致使他越来越孤僻,表演型人格占据上风。

为了得到他人关注,也为了所谓的存在感,他会扮演不同的角色,并不断地麻痹自己,逃避现实的生活,但现实与梦想之间巨大的鸿沟逐渐让他沉沦。

正义回廊

二是三观还未健全又遭到歧视。

在澳洲留学时,张显宗被黑人见一次打一次。

身处异国他乡,本以为离开了父母就能自由自在,但此种境遇更令他心理扭曲,从一间牢房跳到了另一间监狱。

那种无人可诉,无人依靠的孤立无援导致张显宗不信任任何人。

在他的认知里只有他自己,其他人皆是他表演时配合他演出的配角或龙套,这种没能治愈童年,反而让病情加重的情况,直接恶化了悲剧。

三是现实社会的不堪。

一套房子对于内地和香港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生存条件,香港尤为重要,笼民、棺材房在香港是常态。

即便是已经成名许久的《正义回廊》的监制翁子光在香港也买不起一套比较大的房子。

只能用自己多年的积蓄买纳米楼(十几平米的小房子),不用再跟父母挤一起,连翁子光都如比,更何况是片中的普通人张显宗。

正义回廊

有房子他活得就算有尊严,失去这份寄托,那他的人生就无意义。

从小到大都没过过安生日子,成年后,有了一定的自卫和生存能力,却还是没能得到尊严,法律约束与道德伦理于他而言就成了摆设,报复随之而来。

然而在这些真正的主题上,导演并没有过多深入,让影片的内核失色不少。

填充了许多舞台剧表演,增加了密集的对话正反打,每一个角色,每一处剧情都想展开。

可两个多小时的时长无法容纳这么多要素,但导演又想把它们全都保留,塞的满满当当,让观众没有喘息思考的空间,只能跟着导演的节奏走。

看完后好像看到了很多东西,但又好像什么都没记住,只有一愣一愣的感觉在大脑中不停徘徊。

《正义回廊》本身是优秀的剧作。

花里胡哨的叙事不如老老实实的正序,卖弄之嫌的技法不如踏踏实实的讲故事,臃肿的主线不如化繁为简。

电影终于阿巴斯,但何爵光却没学会戈达尔的简单,侯孝贤强调的删减,这也舍不得,那也不放弃,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正义回廊

虽然《正义回廊》没有做减法,但与大环境相比《正》依然是一部佳作,也没辜负当初的困难重重。

《正义回廊》是香港奇案片,这意味着若想以写实主义为内核,那就必须放弃内地市场,而不在大陆上映,回本的压力陡增。

毕竟连6.3分的《风再起时》在港片情怀的加持下,与《流浪地球2》《满江红》《黑豹2》同台竞技都能拿下4869万票房,何况是口碑更好的《正义回廊》。

所以投资者都不太看好《正义回廊》的“钱”景,翁子光便在电影筹拍时四处化缘,用尽了自己的人脉关系,也赌上了自己的生活质量。

他用了买纳米楼的积蓄,美亚娱乐老板李国兴投资了部分。

香港电影发展基金会批出250万,两名匿名白武士提供了一些资金,但还差100万缺口。

于是,翁子光打电话给一向错爱他的K先生,K先生答应协助,并说不用多谢我,也不用提我,努力为香港拍一部好戏。

不少人猜测K先生是凭借《踏雪寻梅》获得首个金像影帝的郭富城。

但郭富城接受采访时否认自己是电影投资人,会以演员的身份支持新人导演。

郭富城被排除后,K先生就落在了热爱香港电影,乐于助人实现梦想的古天乐身上,翁子光以他本人热衷于投资拍电影回应,间接证明K先生应该是古天乐。

最终,《正义回廊》的预算来到了1000万。

上映后,随着口碑发酵,票房水涨船高,接连打破香港限制级电影的票房,终以4300万成为香港影史限制级票房冠军,不负人之托。

在今年公布的香港金像奖提名名单上,《正义回廊》也是收获颇丰。

入围了包括最佳影片、编剧、导演、男女主角在内的十六项提名,与其竞争的影片质量参差不齐,不出意外,《正义回廊》应该是最大赢家。

只是希望翁子光与何爵光的下一部作品不要重蹈《风再起时》的覆辙,也不要重复《正义回廊》的繁琐。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