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日报》:小报也能写出大故事

YYets January 9, 2023

《阿拉斯加日报》:小报也能写出大故事

在今年秋季档开播的新剧里,ABC的《阿拉斯加日报》(Alaska Daily)收视表现虽然很一般,但其实质量还挺不错的。
这部剧有程序剧的影子,但贯穿的主线故事占的篇幅又不小,所以每一集观众都能在它程序剧的那一部分得到有始有终且常常恶有恶报的满足感,又能持续因为主线故事而一直看下去。
本剧是一个典型的“落难英雄自我救赎”的故事。

《阿拉斯加日报》:小报也能写出大故事

Eileen曾经是著名记者,某天她从线人那里得到了关于某高官的重大丑闻,在还未完全调查清楚的情况下,Eileen相信自己的直觉而执意报道,结果却发现完全是个乌龙。Eileen就此身败名裂,离开了工作多年的大报社。
曾经的老朋友给了Eileen一个新机会,她来到阿拉斯加,为当地报纸阿拉斯加日报工作。
这个仅仅只面向本地读者的地方小报和Eileen曾经的工作环境很不一样。

Eileen的老朋友,阿拉斯加日报的主编Stanley是非常有原则的记者,不允许Eileen再感情用事。
这里还有一大堆年轻的记者们,有原住民女生Roz,有单亲爸爸Austin,还有初出茅庐的Jieun,等等。
Eileen刚一到就发现,本地有很多原住民女生悄无声息地就失踪了,她开始和Roz一起,通过对一桩原住民女生谋杀案的调查,揭开本地原住民社区的糟糕现状。

《阿拉斯加日报》:小报也能写出大故事

最近几年的美剧中,聚焦原住民生活题材的有好几部,比如《救赎犬》(Reservation Dogs),比如《罗瑟福的失败》(Rutherford Fall)等等。这两部剧,一部是披着喜剧外衣,但内核沉重的故事,另一部则是非常轻松的喜剧,两部剧的共同点是它们或多或少地展示了一些美国原住民社区的问题。
本剧虽然主角团里相对上面两部剧,原住民角色不多,但因为主线故事的缘故,也因为本身低点设置的缘故,原住民社区是故事里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本剧的主线故事其实是非常沉重的。
伴随着主角Eileen和Roz的调查,观众们看到的是远离美国中心的原住民社区,这里谈不上什么经济发展,年轻人无所事事,隐藏的犯罪率非常高,但无论是本地原住民警察还是白人警察都对此不感兴趣。原住民女生失踪也好,被杀也好,这些执法者的第一反应都是“她们活该”,自然也不会去调查。这里也就变成了一个年轻人们只能通过酒精和毒品度日,无人在乎,每一天都在恶性循环的边缘地带。

《阿拉斯加日报》:小报也能写出大故事

本剧中,Eileen和Roz的调查进展地并不顺利,尤其是本剧试图用稍微现实一点的方式来讲这个故事,自然是不用指望通过几个记者的报道就改变当地这种积重难返的现状。相反,本剧通过每一集出现一个新线索,让主角一个个小问题去解决,从身边开始改变。
这种主线故事的讲述方法能让观众被“谜底”吸引的同时,不至于因为故事总是原地不动而放弃。
而另一边,本剧的程序剧部分则很明显地被加入了一些轻松的元素,并且每一集都会有始有终给观众一个好结局,让这部剧不至于太过沉重。

《阿拉斯加日报》:小报也能写出大故事

和故事相比,本剧的人物设置也算是比较用心。比如主角Eileen,这是一个明显有很多缺点的人,观众们会一边觉得这是一个充满缺陷的“英雄”,一边也不得不佩服她的工作能力。
这种“反英雄”套路是完全不稀奇的,但是对公共电视台来说,这种设置还是得小心处理。公共电视台美剧面对的观众,相对有线电视台和流媒体观众,总体偏保守,所以自然是不能把故事完全聚焦在这样一个“反英雄”的主角上的。
所以正如在故事方面,本剧虽然有复杂沉重不怎么像公共电视台美剧的主线故事,但也加入程序剧故事来调好一样。在角色方面,女主这个不怎么讨人喜欢的“反英雄”主角则被身边一群各式各样但都会给观众带来好感的角色包围。

《阿拉斯加日报》:小报也能写出大故事

当然,本剧的缺陷也很明显,作为公共电视台美剧,它的故事不能过于复杂,所以Eileen这个设定中美国最知名最厉害的记者之一,给她身边菜鸟记者们提的建议却往往是简单到观众们会觉得好笑的那种,和她本应该非常厉害的角色设定非常违和。
剧中的原住民女性失踪案是有原型的,虽然本剧的改编成分肯定是非常大,但多少能再唤起一点公众注意力,也算是有积极意义了。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