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律师》:不过也是讨生活

YYets January 3, 2023

《中情局律师》:不过也是讨生活     《中情局律师》:不过也是讨生活

奈飞最近有一部特工题材新剧上线,讲菜鸟特工故事的《中情局律师》(The Recruit)。
和大部分特工题材作品不一样,本剧里的美国CIA由一群官僚又自私的特工们组成,除了正面人物男主之外,更是少不了各种阴谋诡计。
男主Owen Hendricks是法学院高材生,毕业后的他选择加入CIA。
完成训练后入职的第一天,同事Lester和Violet带着捉弄新人的心思,要求Owen检查堆成小山的威胁文件,看看这些威胁里到底有没有真的。

《中情局律师》:不过也是讨生活

Owen在一堆假威胁里,找到了一封从凤凰城监狱里寄来的信,一名叫Max Meladze的女囚似乎知道很多她不该知道的事情。
Owen跟着查下去,发现因为杀人在监狱里待着的Max曾经是为CIA干活的东欧黑帮高层,事发来美国后,干起了自己在东欧的老本行,结果因为杀人入狱。她要求CIA帮她把谋杀案抹去,不然就把自己知道的大量CIA秘密曝光。
为了查案子,Owen去了也门,去了维也纳,当然也去了凤凰城。他经历了拔指甲的酷刑,经历了被职业杀手追杀,经历了被黑帮枪击,但一切似乎变得越来越麻烦,整件事情也变得越来越令人迷惑。

《中情局律师》:不过也是讨生活

这部剧里,男主Owen Hendricks拥有很多菜鸟的特质,但同时又确实有自己的一套。所以这不是那种主角开金手指解决一切问题的爽片,而是一部不断出岔子,又让人看不清事情是不是真的有进展的剧。
Owen放着大好的律师生涯不要,因为当兵的父亲战死在阿富汗而带着报国的一腔热血加入了CIA,但CIA和他意料中的却完全不一样。
他发现身边的同事们看起来全部都是一脸生无可恋的社畜,所有人都只关心自己,完全不介意给同事/竞争对手使坏,哪怕是派杀手都不算什么。所有牵扯进来的人都有着各自的目的,没有人是一张名牌,Owen几乎没有任何可以完全信任的人。

《中情局律师》:不过也是讨生活

带着理想开始工作的Owen慢慢开始适应这种环境,虽然一路上都能看出他的青涩,但他细致的观察力和思考让他得以躲过一个又一个危险。
和男主相对的则是女主Max。
在黑帮中已经混到高层的Max是一个显然见识过这个世界最黑暗一面的人,她完全没有Owen身上所拥有的天真和热血。Max为了达到目的不惜一切,比如花钱雇人去杀掉自己案子的目击证人等,所以绝算不上好人。但很多时候,她却是Max唯一可以依赖的人。

《中情局律师》:不过也是讨生活

其实本剧一开始就告诉观众,这个故事里的CIA是什么样的。“这是一个由骗子们组成的组织,所以我们这些以欺骗撒谎为生的律师为他们工作,而他们还无时无刻地想破坏我们。” This place is an organization of con men, which makes us lawyers for cheats and liars who are actively trying to sabotage us.
《中情局律师》的特点是塑造了一个影视作品里不怎么常见的CIA形象,但除此之外,其实整个阴谋诡计的主线故事还是非常套路的,所以本片加入了大量喜剧元素,好像很有自知之明地没打算把自己当成什么过于严肃的作品,以此来抵消整个故事上的不足。

《中情局律师》:不过也是讨生活

同样的,和很多类似作品一样,男主每一次能涉险过关多少都有一些额外的帮助。比如家里在华盛顿根基深厚的前女友,比如在财政部工作的男室友,比如工作能力非常强的同事/短暂女友Amelia等等,所以把Owen塑造成一个nobody的同时,还是忍不住给他不少帮手。
其实这个片中的CIA形象多少有点矛盾。一方面,这是一份同事之间都需要互相提防,随时可能丧命的工作,一方面却是男主身边朋友不断提到他“在CIA上班”,甚至会因为觉得他有危险而追到国外。
所以如果阴谋论一点的话,这种电视剧拍出来就是让大家放低对CIA这种特务机关的警惕感,“原来也不过是一群社畜在干活而已”。

本剧的主线故事其实到最终都让人觉得有点没头脑,当中很多配角一会儿感觉是“好人”,一会儿感觉是“坏人”,到最后似乎都是为了故事的摇摆而摇摆。所以本剧的观看过程,虽然当中精彩有趣的地方不少,但最终总有一种“这到底说了点什么?”的感觉。
所以,这又是一部很典型的奈飞作品,随便看看消磨时间还不错,别当一回事就是了。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