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一对兄弟,两种选择

YYets December 5, 2022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一对兄弟,两种选择

影片一开始,便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贾马尔还差一个问题就能赢得两千万卢比,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A:他作弊;

B:他幸运;

C:他是天才;

D:一切命中注定。
贾马尔参加了电视节目《谁想成为百万富翁》,他已经通过答题获得了一千万卢比,再答对最后一个问题,他就能拿走两千万卢比。但就在这时候,他被警方以欺诈罪逮捕了,警察以严刑逼供的方式,迫使他承认作弊了,警察认为他根本不可能知道答案。但事实就是,贾马尔没有作弊,他是真的知道答案的,但他只知道这些。之前的每个问题,都像是贾马尔的记忆碎片,唤起了他从前的回忆……

影片中的一些环境的镜头揭示了当代印度十分复杂的社会状况:印度贫富差距大,印度有很多富人,许多金碧辉煌的大厦,但也有最大的贫民窟。该影片便是在世界最大的贫民窟之一——印度孟买达拉维拍摄的。男主贾马尔便是出生在贫民窟之中,在印度人眼中,贾马尔出生就低人一等,在他赢得一千万奖金时,便有人对他产生怀疑,理由是:教授、医生、律师、百科专家……最多也就赢六万卢比,他都上千万了,穷小子知道个什么?以及节目中主持人,不断地嘲讽贾马尔是个普通的茶水工。似乎在这个社会背景下,人们认为只有那些充满智慧的社会上层人物才有资格答对问题,而那些出身低微的社会下层人物没有资格,也不可能答对问题。而在最后一道问题的时候,几乎所有的社会底层人物都在电视机前关注这场节目,他们内心都希望贾马尔能答对最后一题,他们似乎认为贾马尔的胜利能够证明他们并不是低人一等,他们也能创造奇迹。而像黑帮老大这种社会上层人物,却不屑于关注这场比赛。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一对兄弟,两种选择
出生于贫民窟的贾马尔和他的哥哥萨利姆从小生活艰苦,相依为命。宗教斗争,黑帮斗争,盗窃,乞讨,在恶劣的环境中,兄弟俩的生活选择截然不同,他们代表着两种人。

弟弟贾马尔是一种从不妥协的人,他永远怀揣着赤诚之心,爱心,始终憧憬着未来,相信奇迹会存在。在那一次逃离人贩子组织的过程中,兄弟俩成功登上火车,逃跑成功,可是他们的同伴拉缇卡便没有这么幸运了,被人贩子抓了回去。从这次之后,拉缇卡便成为了贾马尔的心结,贾马尔日日夜夜地思念着她,盼望有再重逢的那一天。后来,兄弟俩赚了一些小钱,他们就回去了之前与拉缇卡走散的地方,大海捞针般地寻找着拉缇卡的踪迹。在过程之中,萨利姆劝他放弃,但是贾马尔不甘心,不妥协,他始终认为他能找到拉缇卡,心中始终抱着那一点希望,最后,他也如愿以偿,找到了拉缇卡。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一对兄弟,两种选择

哥哥萨利姆是一种顺势而为的人,他冷静果断,为了活下去,选择用暴力和残酷武装自己。为了活下去,他将计就计,奋起反抗,从人贩子的手中逃出生天;为了活下去,他在和贾马尔营救拉缇卡的过程中,遭遇人贩子组织一行人,为防止日后被报复,萨利姆果断枪杀了人贩子头目;为了活下去,他选择孤身一人来到黑帮地盘,选择投靠黑帮老大。但是,这不代表着萨利姆是个无情冷漠的人,相反,他是一个很爱弟弟的好哥哥,他在以他的方式在庇护贾马尔,替贾马尔挡掉罪恶和黑暗,守护贾马尔内心的纯净。他热心追逐金钱和权利,但又将兄弟之情看得比名利财富更重要。在影片的最后,他为了成全弟弟贾马尔和拉缇卡的爱情,他选择了掩护拉缇卡逃走,他自己则和黑帮老大同归于尽,豁出性命去守护弟弟的幸福。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