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莱斯曼有麻烦了》:感情哪有什么对和错

YYets December 5, 2022

《弗莱斯曼有麻烦了》:感情哪有什么对和错

讲纽约上东区富人故事的美剧不少,讲七年之痒小夫妻闹离婚的美剧也不少,Hulu新剧《弗莱斯曼有麻烦了》(Fleishman Is in Trouble)算是把两者结合起来,但又远比表面上看起来的层次丰富。
本剧根据2019年同名小说改编,主角是刚离婚的Toby。
Toby和结婚15年的妻子Rachel刚离婚,两人有两个还在上小学的孩子Hannah和Solly。
Toby是医生,而Rachel则是个成功的经纪人,也是Fleishman家主要经济支柱。他们生活在纽约曼哈顿上东区,孩子上着区里的学校,他们的同学家长都是典型的上东区富人。

《弗莱斯曼有麻烦了》:感情哪有什么对和错

Rachel和这个环境融入地极佳,也因此和Toby之间裂缝越来越大。她眼中的理想生活,就是他们身边同学家长们的生活,住着上东区昂贵的大平层,开着好车,在汉普顿有专门用来过夏天的房子,等等。
Toby对这个环境却非常不适应,他不敢相信自己作为一个还算成功的医生,却是圈子里的loser,不仅被孩子同学家长一脸可怜地问“你难道想让你孩子也当医生吗?”甚至被妻子越来越嫌弃。
离婚对Toby的打击很大。
他嘴上说着自己已经move on了,但内心还是纠结于这段婚姻结束的原因。他好像看不上孩子的同学家长这个社交圈,但其实耿耿于怀于“我在全世界绝大部分地方都是成功人士/富人,只有在这里被当成瘪三”。

在朋友Seth的鼓励下,Toby开始尝试约会,但在Rachel忽然失联,两个孩子都得跟着他生活之后,一切都乱了套。
Toby努力去见新人,希望自己真的能move on。一边则要处理两个孩子,Hannah和妈妈一样,完全适应上东区生活而因此嫌弃爸爸“穷”。Solly则和爸爸一样,并不太在乎这些东西,在尽力适应父母离婚的生活。
而作为医生,哪怕在Rachel嘴里这份工作“像是个爱好一样不赚钱”,依然让Toby忙忙碌碌的。
在怎么也联系不上Rachel后,Toby的努力维持变得越来越难。

《弗莱斯曼有麻烦了》:感情哪有什么对和错

这部剧里,有上东区明晃晃的鄙视链,有离婚带娃爸爸的艰难约会路,但最终来说,它的核心就一点:当年相爱的人,怎么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Rachel和Toby曾经真心相爱,也曾经度过了非常快乐的时光。但一根一根稻草之下,Rachel和Toby最终越走越远,她可以干脆到离婚后马上改掉两人共同账户的密码,她可以选择性无视Toby的任何电话短信,她似乎头也不回地就走了。而Toby呢?他的开机密码仍然是两人结婚纪念日,他其实依然耿耿于怀于婚姻的终结,他内心还是在等待着妻子回来。
所以这个故事里,就是看着Toby慢慢意识到,过去真的就过去了。

《弗莱斯曼有麻烦了》:感情哪有什么对和错

约会app让Toby重拾丢失已久的信心,他意识到,自己,一个年轻有为的单身医生,明明是女生们投怀送抱的香饽饽,哪里是Rachel眼里的loser。
但Rachel失联,孩子们的到来打断了Toby作为新恢复单身的“黄金单身汉”寻欢作乐的计划。
在几重压力之下,Toby愤怒、疑惑又失望。他不理解Rachel怎么能完全不联系自己和孩子们,又生气于自己无能为力。在这样的压力下,他忽然开始疑问,自己曾经自以为幸福的婚姻,是不是本来就是一个假象?

本剧基本上是以Toby的视角展开,当中Rachel失联成为了一个谜团,没人能联系得上她,所以观众看到的都是Toby的焦头烂额。
在Toby的视角里,Rachel当然是那个“反派”。Toby一如既往地爱妻子,一如既往地好好生活,但正是妻子的改变最终毁掉了他们的婚姻。
但这其实是本剧比较独特的一点,Fleishman 一家到底怎么回事似乎像个谜团一样,Toby个人的闪回只是拼凑出完整故事的一半,从Rachel的视角来看,恐怕情况会很不一样。

《弗莱斯曼有麻烦了》:感情哪有什么对和错

一段感情的结束自然是免不了互相指责,而人又往往总是倾向于看到自己愿意看到的东西,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所以剧初的单一视角恰恰就说明这个看似简单的故事底下,其实比表面复杂地多。
本剧风格还是蛮强烈的,算是很典型的“反浪漫喜剧”,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像一座孤岛一样孤独。如果说有些作品看完让人想谈恋爱,那么这种作品看完只会让人感叹,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