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瞩目的《1899》,是神作,还是失落?

YYets November 29, 2022

这两年美剧逐渐下沉,倒是各个国家的小语种题材开始逐渐燃起了热度。

毕竟,美剧已经经历了《欲望都市》《老友记》再到《毒枭》《绝命毒师》以及《西部世界》《权力的游戏》,可以说已经经历了最好的时代。

万众瞩目的《1899》,是神作,还是失落?
倒是这两年美剧的流水线生产+政治正确,造就的《神奇少女》《猎鹰与冬兵》已经让我们感到审美疲劳;

倒是不同小语种衍生出的各国特色,更让观众们觉得颇有新意。比如西班牙剧《无罪之最》《纸钞屋》火遍全球,那种西式drama却让人猜不透的反转,以及那种浪漫的、恣意的、随心所欲的奔放和热情。结尾的一首bella ciao,让多少人内心荡漾~

意大利剧《意大利制造》则是意式的精致、有底蕴的时尚感——阿玛尼男装、宝格丽珠宝的历史,完全可以拿到故事里真实在线,完全不用编或者装。

韩剧这几年也是在全球掀起了热潮,高颜值的角色、流畅丝滑的节奏与剧情,那种小空间挪移腾转间也能展示人性阴暗的特色;大尺度不是在于血腥或者暴力情色,而是一种人性上近乎赤裸的展现,“不是因为善良而有钱,而是因为有钱而善良。如果我有钱,一定比他们更善良”

万众瞩目的《1899》,是神作,还是失落?
《鱿鱼游戏》《寄生虫》《甜蜜家园》《僵尸校园》各位编剧,堪称把人性讲到极致,让作为人类的我们不寒而栗、自惭形愧。

比利时剧《向黑夜进发》则是展现了布鲁塞尔的那种国际化,每个人都说着两三种不同语言,不仅如此,在末日求生时,不同人的功能性也如游戏般被安排:空姐、网红、气象学家、机长、退伍兵、护士…..就这样,追着太阳而跑的一场末日求生展开了。

德剧在这两年虽说出品不多,但是火爆全球的程度丝毫不输韩剧。

一部《如何在网上卖迷幻药》让我们看到了德式少年的青春期躁动和别样哲思:在寻找着什么呢?金发少女,是真爱还是自我;好像有些嫌弃前任,也不爱现在这个帅气无脑的暧昧男友。下定决心要去USA,怎么又有点退缩了?

万众瞩目的《1899》,是神作,还是失落?
失恋、不帅、有编程天赋的网络达人宅男,和残疾的兄弟,以及情敌现男友,竟然组成了一支线上卖迷幻药小队,作死的青少年生活背后是当代德国年轻人的生活哲思。

提到德剧就不得不提《暗黑》,日耳曼民族的深刻和烧脑,哲学、时空穿梭,因果轮回、人类起源、宗教的伦理,竟然就在一个阴冷、暗黑且潮湿的德国小镇展开而来……

因为有了《暗黑》,今年的《1899》自然是受到万众瞩目的,毕竟《暗黑》的编导操刀,时空、海上消失的巨轮,1899的神秘、动荡的近代,满载着心怀鬼胎的移民们的轮船……雾气弥漫、深不见底的大海,忽然重现的消失巨轮,满船操着不同语言的巨轮,这个题材,首先就相当迷人。

神秘、克苏鲁、时空、大海、移民、多种族、海上航行……首先题材和设定就赢麻了。

万众瞩目的《1899》,是神作,还是失落?
《1899》围绕一艘伦敦开往纽约,满载着移民的船只展开,当船上的人发现了另一艘移民船时,他们的旅程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改变,那艘船上的东西令一切都变为了噩梦。

《1899》的出场分是非常高的,超过8.5,很容易理解,因为大家先看了前几集又因为《暗黑》的团队,信任的给出高分;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大家看到结局后,评分也随之掉到了6.9。

《1899》最出彩的莫过于视觉效果和悬疑感、神秘感的氛围营造,这艘硕大的移民船上,有满脸雪白的日本艺妓、有黑人煤工、有不对付的法国夫妇;所谓的西班牙富人和他的神父、一家子神神叨叨的挪威人……

这些移民说着不同的语言,每个人都满脸阴郁,藏着秘密。

满是大雾、寒冷神秘的大海与载着移民和秘密的轮船上,跌宕离奇的情节也开始上演:

有人的地方就有冲突,即使大家操着不同的语言;

更离奇的是船长收到了失踪三个月的普罗米修斯号的坐标,他竟然不顾众人反对,一意孤行要前往;

深夜,漆黑无边的海边上,一艘救生艇载着几个人,普罗米修斯号上空无一人,忽然传来砰砰砰的巨响,打开柜门,里面出现一个神秘的男孩……拿着一个诡异的金字塔雕塑。

诡异、超能力、灵异、循环开始发生,挪威神棍一家把男孩扔下大海,他又活生生地出现在本船的柜子上。

船上大批移民,开始中邪一般直挺挺地走到船边,要跳下大海……

红发的女主感知到宿命的召唤,竟然在自己房间的地下通道,回到过去和童年……

是不是每个人登上这艘船都是命中注定?普罗米修斯是不是就是这艘船的前身?时间就是一条线还是一个圈?时间循环?前世今生?未来实验?

迷雾、黑暗、阴冷潮湿,《1899》那种诡异阴暗的氛围的确做到了极致。

可是为啥评分不高呢?可以说,这些年的科幻题材算是大热了。《1899》的设定和想法固然是好,但可惜的是,这么好的设定,却没玩出新意。《恐怖游轮》那般的时间循环、《阿凡达》的模拟世界,包括金字塔的隐喻,普罗米修斯号的船名,都很可以。

前两集还算是颇有克苏鲁和神秘学的味道,直到后面开始每集水时长讲述各位移民的心理拉扯和过往创伤,人类之间的道德审判,船上的爱与冲突。我们就难免觉得累了,这种题材,我们要看的就是《恐怖游轮》那样的船上恐怖私密氛围,与逻辑牛叉的反转烧脑故事线。

而不是人性审判啊!喂!

虽说各个国家、身份不同有着各自秘密的移民,这个设定非常出彩,;但是很可惜的是《1899》没有做到《超感猎杀》那样跨越种族的人性通感,

没有《胜利号》那样未来全人类语言共通的国际化设想;

甚至没有《向黑夜进发》那种不同国家的每个人操着两三门不同语言,一同末日求生的团结。

不通过的语言说着不同的语言,时而鸡同鸭讲,时而又产生莫名其妙、毫无化学反应的情感联结。要知道,这种小空间、多国角色题材是非常需要展现出人与人之间那种跨越语言、种族、肤色、信仰和过去的情感联结;而《1899》这么重要的一点是做废了。

我们会觉得假扮日本艺妓的香港女孩与挪威烧炭小哥的爱情,非常突兀;

法国贵族女怎么就忽然和黑人偷渡者有了感情?

看得出,网飞这些年想要找到一个全世界人民跨越语言的,一种情感和处境上的交流产生的故事。但《1899》的云里雾里,还是浪费了这么国际化的卡司,以及1899年移民船,动荡混乱,又一根绳上蚂蚱的复杂感。

说是多时空、时间线和科幻感,《1899》的设定称不上有多出奇或者烧脑,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同类型的影子《恐怖游轮》《深空失忆》《西部世界》,包括..《暗黑》

全是概念,氛围感成了烟雾弹;没有细致的逻辑与科幻技巧钻研,甚至鸡同鸭讲的人物,没有感情,只是工具。开局引人入胜,中间稀里糊涂,结尾自圆其说。《1899》对比起让人心潮澎湃、无限遐想和期望的预告片。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