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斗士》系列电影从最差到最佳排名 

YYets November 29, 2022

在直接发行DVD的众多动作电影系列中,《终极斗士》系列相当拔尖儿。虽然2002年的第一部《终极斗士》曾在大银幕上公映,但真正令影迷们喜欢上该系列的却是后面的三部续集。《终极斗士》系列电影的核心动作戏也在不断演变,从第一部中的拳击,演变成了后几部续集中的综合格斗(MMA)。 多年来,众多深受动作片影迷喜欢的动作明星都曾出演过《终极斗士》系列,但无疑斯科特·阿金斯才是这个系列的核心人物。阿金斯扮演的俄罗斯监狱斗士尤里·博伊卡在《终极斗士2》中首次亮相后,就成为了该系列的主角,而阿金斯则成为了全球最受追崇、最具辨识度的动作明星之一。截止到第四部电影《终极斗士4》,该系列似乎已经完结了,不过多年来也有制作电视剧的传言。 无论《终极斗士》系列未来走向何方,都不可否认,是博伊卡这个角色让该系列找到了自己的最佳状态。在整个故事中,博伊卡从最初的棘手反派变成了更为核心的反英雄,最终成为了一个无私的勇士。最重要的是,这几部《终极斗士》续集还往往以引人入胜的动作场面让那些在大银幕上公映的动作片相形见绌。相对于一直自诩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格斗士”的主角来说,该系列确实没有辜负这个称号。 在《终极斗士》公映20周年之际,下面将回顾《终极斗士》系列电影,并从最差到最佳予以排名。

《终极斗士》系列电影从最差到最佳排名 

4. 终极斗士

作为该系列的起点,2002年的第一部《终极斗士》可谓乏善可陈;虽然绝不是一部糟糕的电影,但它的影响显然远不如后面几部电影。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冰人”乔治·钱伯斯(文·瑞姆斯饰)被关进斯威特沃特监狱,为了成为囚犯中的老大,他把目光投向了监狱拳击冠军门罗·哈钦(韦斯利·斯奈普斯饰)。 瑞姆斯的角色钱伯斯是一个自大狂,从不放过打别人脸的机会,而斯奈普斯扮演的哈钦则截然相反,他冷静而专注,享受着每一场精彩的战斗,并不在乎自己是否占上风。可惜,剧本没有对他们之间的冲突做太多的描述,尤其是钱伯斯,他只不过是一个喜欢挑事儿的刺头,除了盘算着痛打每一个他看不惯的犯人之外,他脑子里并没有其他的想法。 穿插在影片中的几场拳击打斗相对来说都还算不错;钱伯斯和哈钦斯之间的比赛也推进得有条不紊,电影重点突出了训练的过程。不过,尽管瑞姆斯的精彩表扬让他的角色看起来咄咄逼人,但除了纯粹的强悍外表之外,说到底钱伯斯只是简单的一个囚犯中的暴君,并不算是什么真正的大反派。 他们在监狱中的最后对决并不差,但也不足以提升影片的其余部分。《终极斗士》最终完全被该系列的后续作品盖过了风头,尽管作为一部拳击电影,它并不至于令人失望,但也不是特别令人难忘。

《终极斗士》系列电影从最差到最佳排名 

3.终极斗士2

虽然理论上讲,第一部《终极斗士》是《终极斗士》系列电影的起点,但是直到《终极斗士2》横空出世,这个系列才算真正开始起步。《终极斗士2》由新任导演艾萨克·佛罗伦汀执导,相关的所有信息听起来都让人不由心生退意——一部直接发DVD的续集,前一部的两位主演没有一个回归,理所当然没有引起多少轰动。 然而,事实证明,《终极斗士2》相比第一部有了巨大的飞跃。这次迈克尔·杰·怀特饰演乔治·钱伯斯,他在俄罗斯拍摄商业广告时被诬陷持有毒品,关进监狱,而这一切不过是因为幕后操纵者想要让他到监狱里和监狱卫冕冠军尤里·博伊卡打上一场比赛。 虽然博伊卡表面上是反面角色,但却抢尽了风头,他将成为世界上有史以来最优秀的拳手作为他毕生的追求,而这个角色也是斯科特·阿金斯崛起的突破口。怀特饰演的钱伯斯在这部电影中也有了更多的层次感,在影片的前半部分,他的一切都被剥夺了,因此乖张暴戾,不仅恐吓他的经纪人,对待周围的犯人更是妄自尊大,咄咄逼人,直到后半部分才终于幡然悔改。 《终极斗士2》还将动作风格从拳击转向了综合格斗,电影中充满了出人意料、酣畅淋漓的打斗场面。饰演钱伯斯的怀特调整动作风格,将角色塑造成一个现学现卖在技能组合中加入综合格斗元素的拳击手,而阿金斯则将自己所有的本事都施展了出来,从头到尾宛如托尼·贾附体。 毫无疑问,《终极斗士2》超乎了所有人对这部看似廉价的续集的期待,而且就该系列的大多数粉丝而言,它才是这个系列真正的开始(纳撒尼尔·道金斯和汤姆·厄巴的《Bring it On》甚至成为了官方主题曲)。

《终极斗士》系列电影从最差到最佳排名 

2. 终极斗士3:赎罪

在《终极斗士2》中成为突破性角色后,到了《终极斗士3:赎罪》中博伊卡完全成了主角。继在上一部电影中输给钱伯斯之后,身心俱疲的博伊卡重回拳击台,参加国际监狱综合格斗锦标赛,争取获得自由的机会。 《终极斗士2》让他和钱伯斯都学会了谦逊,《终极斗士3》则让博伊卡陷入了人生的最低谷,迫使他走上了一条类似的战斗之路,重新获得与另一位参加锦标赛的美国选手(由米凯尔·珊农·詹金斯扮演)一起训练时所失去的自由和荣誉。 《终极斗士3》的动作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博伊卡因为之前在与钱伯斯的比赛中膝盖受了伤,现在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尽管博伊卡在一场又一场的比赛中都挺了过来,但每一次动作失误或摔倒导致他踉踉跄跄,都会让观众想起他以前的败绩和旧伤,不由如坐针形为他揪心。 阿金斯和著名的卡波耶拉王子拉蒂夫·克劳德不可避免要较量一番,两人都没有让人失望。但是,最后在拳击场上与博伊卡争夺冠军的却是哥伦比亚拳手多洛(由马克·扎罗饰演),最后这场对决绝对让所有人都感到满意。不过,扎尔是那种观众们迫不及待想要看到他立即得到报应的嚣张反派,甚至观众们可能没想到他会拖到最后,真的成为博伊卡的最大对手。

《终极斗士》系列电影从最差到最佳排名 

1. 终极斗士4

在《终极斗士3》结尾,博伊卡获得了自由,但到了该系列情感最充沛的终章《终极斗士4》中,他再次重返拳台。博伊卡现在参加地下拳击比赛,最近的一次胜利让他得以进入一场可能会让他走向巅峰的比赛,但备赛前他却得到了一个震惊的消息:上一场的对手重伤不治死了。这一罪恶感促使博伊卡重返拳台,为了还清已故对手的遗孀阿尔玛(特奥多拉·杜霍尼科娃饰)欠俄罗斯黑手党的债务,进行了一系列的拳赛。 在新导演托多尔·查坎诺夫的指导下,《终极斗士4》成为了该系列中第一部严肃直面主角过去罪行的电影。博伊卡一直被认为是一个非常虔诚的人,坚定不移地秉承着荣誉准则,但他确实夺走了好几条生命,《终极斗士4》首次展现了他对自己的罪责负疚。这部电影以博伊卡从未有过的人性化结束,他的使命从把自己打造成世界上最伟大的斗士转变为了弥补他为此所造成的伤害。 综合格斗(MMA)的动作场面一如既往地令人赞叹,电影在这方面毫不浪费时间——不到两分钟,博伊卡就扑向对手,打出超人一拳。博伊卡与埃米连·德·法尔科饰演的歹命对手之间的比赛也恰如其分,我们看到的既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冠军之战,也是一场结局悲惨的可怕决斗。 他为解救阿尔玛而进行的格斗比赛在《终极斗士》系列的所有比赛中也堪称最具创新性,例如同时面对两个对手(其中一个由格斗指导蒂姆·曼饰演),还有马丁·福特饰演的戴着汉尼拔式面具走进拳击场的巨人科希马尔。 回顾整个系列,这个结局本身也确实很适合作为博伊卡故事的结局,他赢得了世界上最强斗士的称号,但同时也证明,尽管他做了不少错事,他内心仍是一个正派的人。 《终极斗士》系列在过去20年里推出了几部最经典的搏击电影,后面三部续集甚至都没有在影院上映,而《终极斗士4》无疑是该系列中的冠军。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