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水之道》,观看电影前要了解前一部的十件事

YYets November 29, 2022

《阿凡达:水之道》,观看电影前要了解前一部的十件事

2009年,詹姆斯·卡梅隆推出了突破性的、备受全球影视界瞩目的3D电影《阿凡达》。由于使用了创新的动作捕捉技术,这部电影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这种技术后来成为了电影行业的主流。这部电影还打破了此前由《泰坦尼克号》保持的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纪录。 13年后,詹姆斯·卡梅隆终于定格了《阿凡达》续集的上映,命名为《阿凡达:水之道》。卡梅隆还宣布签署了另外三部《阿凡达》续集,将分别于2024年、2026年和2028年上映。如果你没有观看第一部《阿凡达》,或虽然看过,但因时间久远而不记得头绪,那么在观看《水之道》之前,看看下面《阿凡达》中那些重要的环节,帮助观众观看新的电影,同时也更加深入的了解这部电影是如何彻底改变电影的。

电影的故事背景

《阿凡达:水之道》,观看电影前要了解前一部的十件事

22世纪2154年,人类耗尽了地球的自然资源,现在来到了一个叫潘多拉的星球上。潘多拉上有一种罕见而珍贵的矿物Unobtanium,同时也是一个被称为纳美人的部落家园,纳美人是这个星球上的原住民,他们是一种高大的蓝色类人生物。 由于潘多拉的有毒大气对来自地球的人类有害,于是地球人研究发明了创造纳美人身体,并通过用地球人的意识来操控这个身体的技术,这个基因工程就称为阿凡达,地球人研究阿凡达是为了方便探索在潘多拉星球上的生活,也是为了能与纳美人部落建立互动。

故事的引子

《阿凡达:水之道》,观看电影前要了解前一部的十件事

杰克·萨利是一名下肢截瘫的前海军陆战队员,他被派到潘多拉去顶替他死去的双胞胎哥哥作为其中一阿凡达的操作员,他的双胞胎哥哥加入了阿凡达计划,在他哥哥去世后,他成了接替操作那个阿凡达的最佳人选。 当杰克的化身阿凡达被潘多拉的野生动物攻击时,纳美人奈提莉救了他,还把他带到了自己的部落。奈提莉的母亲莫阿特同意奈提莉将杰克融入他们的部落生活,建立了杰克和纳美人之间的关系。

故事的冲突

《阿凡达:水之道》,观看电影前要了解前一部的十件事

然而,当迈尔斯·夸里奇上校承诺为杰克恢复双腿时,杰克变得矛盾起来,因为上校开出的条件是他必须提供有关纳美族家园树的内部消息,那里有丰富的矿藏。 随着杰克适应了新的生活,适应了纳美人部落,事情开始变得更加复杂,因为杰克和奈提莉还相爱了。 故事的转机 当杰克坦白自己是间谍时,纳美人将他和格蕾丝·奥古斯丁博士关了起来。与此同时,夸里奇上校带领军队摧毁了家园树,杀死了许多纳美部落的成员,包括奈提莉的父亲,他们用武力占领了这片土地以开采稀有的Unobtanium矿物。 拯救杰克的是人类飞行员特鲁迪,这位耿直的女飞行员对夸里奇上校的残暴行为感到震惊,所以决定拯救杰克、格蕾丝和诺姆·斯皮尔曼博士。

故事的结束

《阿凡达:水之道》,观看电影前要了解前一部的十件事

在逃亡过程中格蕾丝中枪,为了救她,纳美人试图在灵魂树(对纳美人有精神意义的树)的帮助下将格蕾丝永久转移到她的阿凡达身体中,但失败了。在家园树被摧毁后,杰克与纳美人站在一起战斗,重新获得了纳美部族的信任。 另一方面,夸里奇上校找到正在操控阿凡达的杰克人类身体,并试图杀害他,关键时刻奈提莉赶到杀死了上校(从第二部的信息来看,他可能没死),挽救了杰克的人类身体,但由于今后维持人类身体缺乏技术支持,杰克永久把意识转移到了阿凡达身上,成为纳美族的一员。 有史以来最卖座的电影 自2009年上映以来,《阿凡达》迅速走红,很快超越了《泰坦尼克号》当时保持的票房最高纪录。但在2019年时,票房冠军的头衔被《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夺走了,后者的票房为27.97亿美元。 之后,《阿凡达》在中国重新上映,使其重新夺回了榜首的位置。它的总票房达到28.47亿美元,超过了《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重新成为史上最卖座的电影。

3D动作捕捉

《阿凡达:水之道》,观看电影前要了解前一部的十件事

人们普遍误解《阿凡达》是第一部3D电影,其实不是,但它对随后的3D电影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因为它第一次使用了“动作捕捉和计算机同步生成图像技术”,这在当时是高度先进和革命性的,凝聚了900多人的技能和努力。 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用他独特的融合摄像系统拍摄了这部3D电影,这是需要两台摄像机一起工作才能创造出的3D影像。在展示纳美人部落的场景中,卡梅隆使用了这种动作捕捉技术,他要求演员穿好动作捕捉衣服来让摄像机追踪他们的动作,同时形成电影角色的动作影像。

电影中的纳美语

《阿凡达:水之道》,观看电影前要了解前一部的十件事

詹姆斯·卡梅隆知道,对于潘多拉这个居住着10英尺高的蓝色类人生物的遥远星球来说,虽然是一个外星种族,但应该还原其真实,他们应该有自己的语言,用专业术语来说就是“语言创造”,《霍比特人》和《指环王》三部曲等都曾采用过这种创作方式。出于尽可能还原真实的目的,卡梅隆聘请了语言学家、南加州大学教授保罗·弗罗默为电影创作了纳美族语言。 弗罗默说纳美人语最终包含了阿姆哈拉语(埃塞俄比亚的国语)和美洲和中亚的土著语言等的发音。它的语法类似于波斯语、普通话、希伯来语和印尼语的独特组合。弗罗默进一步补充说,纳美语的词汇量现在已经达到了1400个单词。 微软为《阿凡达》打造全新技术 宏大的抱负带来伟大的创新。詹姆斯·卡梅隆从起步就知道他雄心勃勃的计划需要创新的技术来实现。而对于一部用动作捕捉技术为电影界带来质的飞跃的电影来说,需要一个庞大的基础系统来容纳制作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和内容。 卡梅伦利用微软的帮助建立一个全新的数字资产管理(DAM)系统,命名为Gaia(盖亚),专门存储项目的所有数据。

电影中的生物之声

许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声音的重要性及其在电影中的意义。《阿凡达》不仅展示了难以置信的视觉效果,而且还展示了声音的魅力。天行者之声公司负责制作和生产潘多拉星球的环境声音以及潘多拉星球上的许多生物的声音。 “天行者之声”的后期音效主管胡安·佩拉尔塔和《阿凡达》的音效设计师克里斯托弗·博伊斯在电影制作过程中密切合作。他们分享了电影中许多声音的幕后来源。例如,毒蛇狼的声音来自鬣狗和土狼。而潘多拉星球的背景声音,实际是在哥斯达黎加和非洲周围很多地方采集的。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