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剧《她和她的她》:你要好好的,我会好好地 

YYets November 14, 2022

《她和她的她》,不管剧名或宣传海报已蕴藏深意,是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TSD)特有的术语与符号。当PTSD患者发病严重时,会出现解离状态(dissociation),潜意识会引发一连串幻想与现实交错的意念,让当事人困惑不堪,分不出真假。 她和她的她,第1与2个她,是伪装的自己,第3个她,是创伤后刻意埋藏的自己,单是剧名已呈现庞大的压迫感。 宣传海报用上密集暗指纹、冷色主调、主人翁与背景均有重影,主人翁一个额上有伤、眼神迷惘哀伤,另一个表情冷漠,照片意念正是解离状态的特有图像。

台剧《她和她的她》:你要好好的,我会好好地 

见微知著,剧组的细致用心表露无遗,自己未看已充满期待。看毕9集,会用「淡」与「轻」二字形容剧组的制作手法,把这个沉郁的故事添上无限体贴与温柔,充分表现剧组的同理心与人文精神。 卓立导演采用平实手法说故事,有哭场却不狗血,尤其女主林晨曦(许玮宁饰演)经常一面冷漠,淡然看待周遭,就算后段伤心至极都只会默默流泪。这份「淡」,正是晨曦的自我保护罩,与身边的人与事保持距离,受不了时能逃得快点;这是高学历PTSD患者临床的常有表现,晨曦如是,学姊颜圣华(贾静雯饰演)也如是。 严重、难宣之于囗、无人信任与理解的心理创伤,当事人多会有两个极端。晨曦选择埋葬它、掩藏它,刻意锻炼自己成为强者,喜欢一个人走下去,不闻不问过往的人与事。圣华选择否定自我,乱找保护伞,一切逆来顺受。温郁芳编剧事前功夫做得很足,跟现况如出一辙。

故事氛围的「淡」,与这场超强杀伤力的灾难,形成强烈对比,叫观众更能体会故事中人的压抑,面对与逃避的张力像随时会爆破的炸弹。情境越淡然,蕴藏的悲伤越浓厚,无法重写的往事,当事人只能哀莫大于心死,这份淡然,更令人透不过气来。 卓导营造的故事布局,表面看来相当零碎,令观众产生「轻」的感觉。个人认为这是卓导的站位,是局外创作人的应有抽离态度,把批判留给观众。手法让我想起法国作家Milan Kundera的小说《生命里难以承受的轻》,因为怕面对,所以伪装潇洒,刻意放荡,把伤痕埋藏。 叙事轻巧及淡然,有如绘画留白,由受众自行领悟箇中的重量与浓度,越沉重的议题,创作者只要说好故事,留更多空间给受众思考则可。 曾经主事过如剧集结尾受害人亲属的训练课程,重点意念都是希望亲属能做好一个陪伴者,一个好听众。性侵,是不能逆转严重伤害之一,不但受害人难于面对,亲属同样感觉困难。 晨曦男友李皓明(李程彬饰演)的正面出击,主动学习做一个好听众,现实里并不容易。

台剧《她和她的她》:你要好好的,我会好好地 

面对受严重心灵创伤的人,话语是没力量的,听在当事人耳里,安慰话等同风凉话。 一个好听众,眼神最重要,要让当事人从你的眼睛看到自己,感受你跟她同喜同悲,李程彬的演绎真的没话说。编与导安排这段简短情节,带出的讯息,令观众深受启示。 温编剧以晨曦的「解离」与「真实」世界做对比,「解离世界」里的晨曦,复仇意识做成更大破坏,令家庭支离破碎,换来更深的痛苦。幸好「真实世界」里的晨曦勇敢寻找出路,她选择用文字面对往事,累积生存下去的力量。 两个世界,带出两种讯息,让观众选择,沉沦与前进,只是一念之间。

台剧《她和她的她》:你要好好的,我会好好地 

错不在你,你为何要肩负重担?能放下重担的人,是你自己。 故事里有不少篇幅描述职场的性骚扰状况,Danny(吴慷仁饰演)的角色设定,自己认为是温编剧用来解释加害人狼师谢志忠(陈以文饰演)的潜意识。Danny与谢志忠同样是个PTSD患者,前者母亲是加害者,后者经历虽无交代,却可推论是社会赋与的道德形象令他出现极端行为,俩人均选择以伤害别人来安慰自己。 年幼的晨曦与圣华无力抗衡社会压力,错失良机,令谢志忠的惩罚只能靠天理。成年的晨曦与圣华,凭勇气把Danny绳之以法。两个对比,正好反映文明社会对加害者绝不容忍,错就是错,PTSD患者没有特权。讯息警惕世人,没有任何借口加害他人。 故事有一个小篇幅描述晨曦高中好友杨桂缨(温贞菱饰演)的际遇,提醒时下年轻女性不要自作多情,真正爱你的男人绝对不会提出「拍片」要求,必有不良用心,其他说法都是谎话。

台剧《她和她的她》:你要好好的,我会好好地 

可以放任爱情,但必须懂得保护自己,最佳的安全网是自己。 多年临床有遇上晨曦的同类个案,每回结束谈话,自己都会交代当事人,〝下次见面时,你要好好的。〞初、中期时,换来多是当事人的漠然。自觉最大成就,是日子久了,当事人终于回话,〝放心,我会好好的。〞 在剧集快将结束前,竟然听到同类对话,当刻真被感动,有点眼热。剧集透过Netflix 向世界不同角落的当事人送上安慰与温暖,自己诚意推荐《她和她的她》。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