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限制级电影《仁光受难记》:美色如妖孽,你越怕,它越侵蚀你

YYets November 9, 2022

日本限制级电影《仁光受难记》:美色如妖孽,你越怕,它越侵蚀你

这是一部典型的日式风格电影,把佛教与爱情结合在一起的大胆演绎。
其实不要不承认,很多的得道高僧,都不是从小就皈依佛门的,都不是一开始就能做到六根清净的,很多人的前半生,爱恨纠结。或许在这些人当中,有人比普通人过得还要“精彩”,有人在男女之情里沉沦得更加的彻底也说不定。

日本限制级电影《仁光受难记》:美色如妖孽,你越怕,它越侵蚀你

当大多数人都将两者区分得十分明确的时候,当很多人觉得不分开来就是对佛的亵渎的时候,日本人就经常喜欢挑战常规,将情爱与佛教给“拌”在一起,于是很多大尺度的电影,居然是用的佛家弟子当男主角,那种强烈的视觉对比感,也使得电影更有争议,更有看点。
今天就说一部很经典的日本限制级电影《仁光受难记》,男主就是一个寺庙里的和尚。
唐僧要去西天取得真经需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但是每一次考验,他都通过了。本片里的这一位普通的日本佛家弟子仁光,他也遇到了考验,不过他的考验,不是观音菩萨给的,也和如来佛祖没有半毛钱关系,而是他跟自己内心的欲望,人的原始本能的一种较量。很可惜的是,最后的他不但没有通过考验,还彻底黑化。

日本限制级电影《仁光受难记》:美色如妖孽,你越怕,它越侵蚀你

仁光是寺庙里的和尚,他兢兢业业,非常勤恳,不仅日常修行刻苦,田间劳作也是不落下风,他在所有人的眼中是一位无可挑剔的模范和尚。但其实,只有他自己知道,自己这么刻苦的原因,是因为他想转移注意力,不被男女之间的那些事情所影响。
首先,他除了是一个和尚,同时也是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男子,而且不知道什么原因,他天生就十分有女人缘,无论是跟着师兄弟们下山化缘还是那些信徒们上山来祭拜,看到他时,很多女性都两眼放光,对他不仅多看两眼,大胆的还会对他挑逗一番,这使得他非常之苦恼。
最后方丈不让他下山,而他为了抛下那些欲念,留在寺院里打扫。但是在他自己一个打扫的过程中,却突然听到有人在呼唤自己,而且还是一个女声。
循声望去,他看到了一位美艳女子,女主往树林深处跑去,定力不足的仁光居然跟了过去……

日本限制级电影《仁光受难记》:美色如妖孽,你越怕,它越侵蚀你

虽然仁光跟了过去,但这一次,他还没有做出特别过分的事情出来,他的内心十分挣扎,他一心向佛,但是内心的欲望如魔鬼一般时刻折磨着他,他差点崩溃了。于是他想到了一个方法,那就是去云游,想以此放下自己的欲念。
可是事实真的如此简单,说放下就能放下的吗?他在云游的路上,从那些美丽的女子身边经过,走了一段路后,他还会回过头来看看那些人的背影,你说,这样的不是自欺欺人吗?
从他那种情不自禁的行为其实可以看出,他的内心,并不平静。欲望越是压抑,它就反弹得更加的厉害。
所以,也就有了后来的故事。当他云游到一个村子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女子,她抱着她丈夫的尸体在哭泣,而她的丈夫已经成为了一具干枯的尸体。女人告诉他山中有一位“山女”,这个妖怪有着极强的媚术,村中已经有好些男人因为受不了山女魅惑而被吸走了阳气,成为了人干。

村民以为仁光是得道的僧人,希望他可以去帮忙收伏山女,但仁光只是一个普通的和尚,他帮不了村民,但是可以帮那名女子的丈夫超渡,于是他跟随那名女子去到了家中。
这一去,就“超渡”出问题来了,正事没有做,他那招女子喜欢的特性就惹祸了。经文还没有念很多,那名女子就已经开始对他投怀送抱了,吓得仁光直接逃了出来,阴差阳错的情况下,他居然跑到了山里,也就是山女的地盘。
什么样的因,种什么样的果,他自然遇到了媚术极强的山女,山女才不管你是什么样的人,和尚也好,普通人也罢,上来就是一通发力,使尽浑身解数。
其实两人的相遇很有意思,一个是天生就有能迷倒女性能力的和尚,一个是会媚惑男人的女妖,两人都对异性有着致命的吸引力,这样的两者相遇,强强对话,狭路相逢,当然是勇者胜,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山女居然敌不过仁光,没有媚倒仁光,反而自己按奈不住对仁光的喜爱,最后甚至不惜学楚霸王。

也就在那个时候,仁光终于还是没有能守住心里的最后一道防线,他沉沦了,也黑化了。就像尝过了血腥味的吸血鬼一样,他所有的坚持与压制,全在那一瞬间崩塌了。
清规戒律终究还是没有能敌过人内心的欲望、人性的本能。所以,日本人后来有了一个传说,彻底黑化了的仁光将整个村子的女人都拐跑了,而且之后,他还一直这么继续干了下去,成为了一个邪恶的传说。
其实电影的片名有点不太正确,叫《仁光受难记》,其实应该改一下,叫仁光的的沉沦记不是更恰当吗?
仁光在面对美色时,一开始他是害怕的,也正是因为这种害怕,他刻意地回避,才使得这个“妖孽”越发的恐怖,它才更想侵蚀他。如果他不怕的话,相信也能像在座的某些朋友一样,异性缘感人,哈哈……
怎么可能有那么多的令人头疼(向往)的问题出现,怎么有那么多的艳遇?你说是吧[捂脸]?

日本限制级电影《仁光受难记》:美色如妖孽,你越怕,它越侵蚀你

这就和著名的墨菲定律一样,越怕,它越存在!
这部电影的导演很有趣,在影片进行的过程中,经常会加入一些动画剧情辅助,据说因为资金有限,那些动画都是导演自己做的,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既拍着“精彩画面”小成本电影,又有追求的好导演。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