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经典作品的戏中戏

YYets November 7, 2022

《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经典作品的戏中戏     2019年的《利刃出鞘》(Knives Out)大红之后,这种whodunit“谁干的?”悬疑类型变成了热门种类,不过时过几年,能达到相似水准的作品好像也并没有出现。
今年有一部新电影乍一看很有类似感觉,但看完发现并不是那么一回事。《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 》(See How They Run)最近在流媒体上线。
本片卡司阵容非常强,剧情则依托阿加莎克里斯蒂经典作品《捕鼠器》为载体,虽然如果冲着“悬疑”来看的观众到最后可能多少有点失望,但仍然是一部挺有意思的电影。

《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经典作品的戏中戏

阿婆的《捕鼠器》相信很多朋友都读过,舞台剧至今还是长盛不衰的经典。不过如果对这个故事剧情不熟悉倒也没关系,甚至片中完全没有剧透《捕鼠器》结局,所以大可放心观看。
对《捕鼠器》这种典型的whodunit作品来说,最终结局的揭晓大概可以占到整个故事一大半的分量,但是本片则不一样,和结局相比,过程要重要得多。

《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经典作品的戏中戏故事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著名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捕鼠器》话剧正在伦敦火热上演,剧院老板Petula对此非常满意。但是希望将故事拍成电影的制片人John则不同,他迫切希望话剧可以尽快结束。
John从美国请来了著名导演Leo,但Leo对改编电影的想法和编剧Mervyn完全不一样。Leo看不上这种whodunit作品,想用一段动作戏结尾,也因此和Mervyn关系紧张。
《捕鼠器》话剧上演100场的庆祝派对上,Leo先是惹了Mervyn,而后又和话剧主演Richard起了冲突。
不久之后,大家发现Leo死在了舞台上,所有人都成了嫌疑犯。

警探Stoppard来调查Leo的谋杀案,给他当助手的是新人警察Stalker。
Stoppard习惯于独来独往,而Stalker则完全是个初出茅庐的新手,习惯于把调查中的一切都记笔记,非常迫切想要给Stoppard留下好印象,但总是急于下结论。
Stoppard和Stalker的调查并没有什么进展,在他们调查中,Mervyn甚至也在剧院被杀,案件变成了双重谋杀案。

《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经典作品的戏中戏

本片一开始就用Leo的旁白来嘲笑他看不上的whodunit类型故事,当中又通过好几个不同角色来自嘲这种类型的套路,所以看到最后观众会恍然大悟,原来这真的不是悬疑片,而是套着悬疑片外壳的讽刺作品。
虽然本片的结果其实不重要,但是我就不剧透啦,大家还是自己去看。
对whodunit作品来说,最重要的也是所有观众都最期待的就是所有相关角色被聚在一起,然后主角开始抽丝剥茧解开谜题,某一个大家都不觉得有嫌疑的人恰恰是凶手。

《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经典作品的戏中戏

本片里,当Leo被杀后,相关人物都聚在剧院里等待Stoppard和Stalker的调查,似乎一开始就是一场大戏,结果并不是。而到了最后一段,当所有人物都在暴风雪里的大宅中时,观众又以为终于到了解开谜底的时候,结果谜底的揭晓和观众期待的完全不是一回事。
其实本片整个过程里,这种幌骗观众的细节很多,自以为一早就看穿剧情的观众到最后可能会很失望,“原来这些线索都是无用的呀”。
但是因为本片明摆着就是讽刺作品,和那种铺了一大堆线最后收不起来、没法圆出一个逻辑合理的悬疑作品完全不是一回事,所以观众倒也不会太失望。

《看他们如何逃之夭夭》:经典作品的戏中戏

虽然这个故事当然是虚构的,但背景倒是建立在真实故事上的。
英国电影制作人John Woolf在1956年从阿加莎克里斯蒂手里签下了《捕鼠器》电影版权,但阿婆在协议里加了一条,“只有在伦敦西区的话剧演出结束六个月之后,才能拍《捕鼠器》电影”,但伦敦西区的《捕鼠器》话剧一直演啊演,至今还在演,所以《捕鼠器》一直都没被正式拍成电影。
本片可以说是绕过协议,以另一种方式弄出了一部有关《捕鼠器》的电影。所以本片彩蛋极多,很多角色名都有典故,当中也出现了很多和《捕鼠器》有关的东西。

比起“悬疑”,本片的“喜剧”元素更浓,而其角色设置则是比故事更重要的,主要就是两位主角Stoppard和Stalker。
其实这两位主角的设定并没有什么太特别的,一个是看起来消沉成天借酒浇愁但经验丰富的老警察,一个是阳光积极但毫无经验的新人警察,这种搭档简直不要太套路哦,但通过Sam Rockwell和Saoirse Ronan的表演,这种设置并不显得老套,也没什么刻意的感觉。
其他角色也各有特色,并且完全起到幌骗观众的作用。
把本片当一部喜剧片看,那是相当不错的,当悬疑片看那感觉肯定就不一样啦。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