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之友》:危险就在身边

YYets November 1, 2022

孔雀流媒体最近有一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新剧上线,讲了一个非常怪异绑架案件的《家庭之友》(A friend of the Family)。
本剧男主B由Jake Lacy扮演。他去年因为演了《白莲花度假村》(White Lotus)里的“反派”走红后,算是彻底转型,从以前一大堆美剧里的好好先生开始转而演坏人。别说,还挺适合的。

《家庭之友》:危险就在身边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
Broberg一家是一户普普通通的中产家庭,一家之主Bob经营着一家花店,妻子Mary Ann是家庭主妇,家里有Jan、Karen和Susan三个女儿。
Broberg一家在教堂认识了Berchtold一家,同样是看起来普普通通的中产。男主人B开着一家家具店,妻子Gail是家庭主妇,家里有三个儿子和一个小女儿。
两家人成为了非常亲密的好朋友,B对Broberg家大女儿Jan尤其上心,经常会带她出去玩,甚至接送她去上下课。

《家庭之友》:危险就在身边

某一天B提出要带Jan去上马术课,作为父亲,Bob对自己女儿更喜欢和另一个父亲而不是自己相处已经有点不满,因此拒绝了B。但B最终还是说服了毫无戒心的Mary Ann,将Jan带走。这一走,两人就失踪了好几周。
B为了让12岁的Jan安心跟着自己,想出了一个诡异的外星人绑架计划,幼小的Jan信以为真,跟着B一路旅行到墨西哥。
B的妻子Gail一开始还阻止Broberg家报警,她坚信自己丈夫这么做一定有理由。Bob和Mary Ann在遍寻无果的情况下,最终选择向FBI报警,这才终于在几周之后找到了B和Jan。
但Jan的恶梦并没有就此结束,这仅仅是她人生里第一次被B绑架。

《家庭之友》:危险就在身边

本剧一开始,现实里的Jan就出场告诉大家,这是自己的真实经历。并且提醒观众,不要觉得匪夷所思,在那个年代,这种事情的发生并不是那么难以置信。
确实,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这个故事充满了“不可能”。
这个时代,几乎不会有任何家长会让自己未成年的女儿和一个非直系亲属的成年男性有那么多独处的机会。这个时代,任何正常成年男性,哪怕再喜欢孩子,也绝没有胆子单独带别人未成年女儿出去玩。哪怕两人之间真的是正常、毫不龌龊的关系,但也会知道要避嫌,知道起码的社会规则。(事实是,恐怕没几个正常的成年男性会愿意和与自己没什么关系的未成年女孩子单独相处,大概脑子里只有“熊孩子离我远点”。)
剧中FBI探员向Bob和Mary Ann科普什么是“恋童癖”时,两人一脸茫然。可见在当时这个时代,尤其是在夜不闭户周周去教堂的白人中产社区里,这完全是没有听到过的事情。
也正是在这种时代背景下,给了B这种恋童癖轻而易举接近未成年女孩的机会。

《家庭之友》:危险就在身边

本剧对B这个角色的塑造很成功,这个看起来一直笑眯眯又和气的人,心机极深,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
他选择了毫无主见的Gail当妻子,在妻子眼皮底下明目张胆不怀好意地接近Broberg一家,让Gail在毫无意识到的情况下变成自己的帮凶。
他一眼就看出了Mary Ann和Bob婚姻里的问题,假意自己和妻子Gail出现问题来博得他们同情,不仅勾引Mary Ann,甚至勾引直男Bob为他打飞机,以此作为把柄,获得更多和Jan独处的机会。
相对B这个做事情毫无底线,又为自己策划了周密计划的反派。剧中Broberg一家和Gail等角色就让人看着抓狂,怎么就那么轻而易举被B操纵呢?

现实里,B在墨西哥监狱被关了不到20天之后回到美国,声称自己因为精神问题才带走了Jan,并且由于Jan在肉体上毫发无损,因此B最终没有入狱,只去了精神治疗机构。此后的几十年里,B一直宣称自己和Jan之间只有柏拉图式的感情,他并没有性侵Jan。
本剧是根据Jan本人经历改编,所以当然是Jan的视角,B自然是被塑造成恋童癖。但同时,这个故事倒也给了B一些辩解机会,好像从他的角度看,自己是真心喜欢Jan,哪怕Jan只是个12岁的小女孩。
Jan Broger本人在2004年以自己经历写了本书,B在她签售现场袭击保安,之后在袭击判决前自杀身亡。他没有因为对Jan的绑架被惩罚,反而死得像个悲剧人物,真实令人唏嘘。
由于这个故事的诡异,所以本剧还是比较有可看性的,但想想现实里的结局,就让人觉得不是太爽。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