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阁楼里的花:起源》:爱乱伦的不是只有坦格利安

YYets October 26, 2022

最近补了一部故事挺奇怪的剧,来自Lifetime的《阁楼里的花:起源》(Flowers in the Attic: Origin)。本剧根据畅销小说《阁楼里的花》改编,应该算是该小说的前传。
原版小说故事非常黑暗诡异,但又非常畅销,也早就被拍成过电影。
抱着看诡异黑暗甚至有些猎奇故事的心态开看本片,结果刚开始发现还挺正常的,不过这种正常不过持续了半集都不到,很快,诡异黑暗的迹象就出现了。
先简单介绍一下原作《阁楼里的花》剧情,这是一个关于财富和爱情的故事,但相信了解故事的朋友脑子里只有两个字:“乱伦”。

《阁楼里的花:起源》:爱乱伦的不是只有坦格利安

正巧,“冰火”衍生剧《龙之家族》(House of the Dragon)最近刚播完,如果说当年没看过原著的观众看着兰尼斯特家黄金双胞胎乱伦,看着坦格利安家姑侄乱伦曾经有过惊愕,但如今看《龙之家族》对亲兄妹结婚之类的应该已经习以为常了。
但在其它作品,尤其是《阁楼里的花》这种完全没有奇幻元素,故事背景就是现实世界的作品,“乱伦”就是一个非常让人难以接受的东西。(本来就是不对的嘛,正常人当然不能接受了)
《阁楼里的花》讲了三代人的故事。
Christopher和妻子Corinne有四个孩子,14岁的儿子Chris、12岁的女儿Cathy,5岁双胞胎Carrie和Cory,看起来就是和和美美一家人。
在Christopher车祸身亡后,失去了生活来源的Corinne只好带着孩子们回娘家。

《阁楼里的花:起源》:爱乱伦的不是只有坦格利安

Corinne的父亲Malcolm Foxworth是大富翁,但因为不同意女儿的婚事而断绝了和女儿的关系。此时孩子们才知道,他们的父亲Christopher是外公Malcolm同父异母的弟弟,他们都是母亲和她叔叔乱伦的结果。
回娘家的Corinne把孩子们关在Foxworth大宅的阁楼上,她告诉孩子们,他们得先躲躲,她需要慢慢找机会告诉外公孩子们的存在。
外婆每天会给阁楼里的孩子们送食物,她对自己女儿和叔叔乱伦结婚极为不满,因此让四个孩子们也要处处注意,不能和异性多接触,哪怕那是自己的兄弟姐妹。
孩子们就这么一直被关在阁楼里,在这期间,Cory重病死去,而Chris和Cathy兄妹俩则萌生了爱情。
当孩子们知道外公其实已经去世,而妈妈Corinne为了改嫁得到财富隐瞒了他们的存在,甚至在食物里下毒打算毒死他们后,复仇开始了。

这种故事情节,其实我看到之后的第一反应是一个大写的WTF,也因此本剧一直拖着没看,直到看到不少评论说还不错才终于鼓起勇气看。
本剧是前传嘛,根据原书作者的补充作品改编,主要说的是Corinne父母Malcolm和Olivia的故事,时代背景是1919年。
剧中的Olivia是个能力很强的现代女性,本来对婚姻的兴趣并不大,在被父亲介绍给富有的Malcolm后,爱上了Malcolm,两人迅速结婚。
婚前的Malcolm看起来是个彬彬有礼的绅士,富有又英俊,婚后的他却处处透着奇怪。

《阁楼里的花:起源》:爱乱伦的不是只有坦格利安

他对妻子有强烈的控制欲,和妻子同房就像是为了有孩子而完成任务,把妻子照料家庭当成一份职位,Olivia稍有主动就会被Malcolm骂“像妓女一样”,哪怕家里有着一大堆客人在。
Olivia意识到自己犯下大错后,一度试图离开,但她最终还是为了两个儿子Mal和Joel留下。
孩子们出生不久后,Malcolm的父亲Garland带着极为年轻的新一任妻子Alicia出现,Alicia此时怀着身孕。不久,一个叫作Christopher的男孩诞生了。

Alicia生产后一直留在Foxworth大宅里养身体,Olivia身边的仆人提醒她,Malcolm喜欢把一切漂亮的东西占为己有,包括自己继母。
不久之后的一场父子争执中,Garland意外身亡。一年之后,Alicia生下了女儿Corinne。此后她带着儿子Christopher离开,Corinne则成了Malcolm和Olivia的女儿。
(所以Corinne和Christopher甚至都不是叔叔和侄女乱伦,而是同母异父的亲兄妹乱伦。)

《阁楼里的花:起源》:爱乱伦的不是只有坦格利安

如果撇开“乱伦”这个元素的话,这是一部风格强烈,故事大胆的作品。其实还蛮适合夏天看的,因为简直让人看得后背发凉。
说起来,虽然看《阁楼里的花》原著会觉得Corinne选择和叔叔结婚是那么多悲剧故事的根源,本剧则向观众展现了这个家庭一代一代是怎么进入越来越黑暗的悲剧中的。
Malcolm的“不正常”来源于童年被母亲抛弃的创伤。看过《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s)的朋友们一定能理解,剧中不知道多少个连环杀手,尤其是爱杀女性的连环杀手都是把对母亲的憎恶投射到其他女性身上,本剧的Malcolm非常典型。
Olivia虽然终于奋起反抗Malcolm,但为了维持Foxworth家的名声,为了自己孩子的未来,她不仅做出了妥协,甚至慢慢变成了这个故事里的恶人之一。
在这种环境下,之后的很多故事也就能够理解了。甚至可以说,对Olivia和Corinne母女俩来说,她们的生活充满了来自身边原本应该爱护她们保护她们的男性的背叛,在长年累月的压迫和精神虐待之后,当她们成为故事主角时,她们却成了面目可憎的大恶人,让人错觉她们是恶的“因”,而实际上,她们恰恰是“恶”的果。

本剧虽然故事黑暗诡异,但其实画面非常亮,色彩鲜明,演员们也大多长得很好看,所以这种对比就更明显。
不过演员长相其实是本剧一个比较粗糙的点。由于故事时间跨度比较大,一些角色要从非常年轻到中年再到老年,而演员大多都很年轻,哪怕是配上了白发还是感觉怪怪的。
所以怎么说呢,这不是一部符合大部分观众口味的故事,几乎所有角色都活在痛苦里,说不上有什么“好人”。但要说故事性,原著能畅销还是有道理的。
本剧一共只有4集,但单集片长都超过1小时,已经完结。(就是看完得去找点“正常”的东西缓一缓~)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