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兰夫妇为亚马逊打造的科幻剧《边缘世界》

YYets October 26, 2022

诺兰夫妇为亚马逊打造的科幻剧《边缘世界》

《西部世界》的主创诺兰夫妇为亚马逊流媒体Prime Video打造的未来科幻剧《边缘世界》已上线,该剧改编自赛博朋克小说之父威廉·吉布森的同名小说。该剧的设定有点像电影《头号玩家》,但是又更加带感,杂糅了惊悚、恐怖等多种元素,打造了一个未来的美国世界。 该剧刚上线就在外网引起了巨大的讨论,也成为了国内当前备受关注的美国剧集,热度丝毫不输给《西部世界》。 虽然仅播出了两集,但是世界观已经相当明晰了。

诺兰夫妇为亚马逊打造的科幻剧《边缘世界》

这种赛博朋克的剧集最难理解的就是设定,要想讲清楚一个全新的世界观并不容易,但是该剧的世界观设定却并不难以理解。外部世界还是现实的美国世界,只是通过高科技的手段人们可以进入游戏的虚拟世界,完成任务、打怪升级。与之前一脉相承的是,诺兰夫妇仍然想要表达类似的主题——科技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类的生活。 赛博朋克题材的剧集大多在表达这样的观点,科技引领人类的生活,人被异化因此躲在虚拟世界里逃避现实,那么《边缘世界》又能有怎样的新意呢? 什么是赛博朋克? 《边缘世界》的作者William Gibson被称为“赛博朋克之父”,那么什么是“赛博朋克”呢?

诺兰夫妇为亚马逊打造的科幻剧《边缘世界》

赛博朋克的英文是Cyber Punk,也就是控制论、神经机械学+朋克的组合。一般来说,赛博朋克的背景是发生在未来的,建立在“低端生活”与“高端科技”相结合的基础上,拥有先进科学技术的时代与程序崩坏的社会结构进行对比。 William Gibson的创作始于1970年,而赛博朋克的风格来自于1960-1970之间的新浪潮科幻运动,他的创作思维也是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1984年,William Gibson发表了自己的处女作《神经漫游者》,吸取了朋克文化和早期的黑客文化,正式确认了赛博朋克成为科幻类别中的一种。这部作品目前也被购买了版权,即将被《爱,死亡,机器人》的导演蒂姆·米勒拍成电影。

诺兰夫妇为亚马逊打造的科幻剧《边缘世界》

后来赛博朋克类型的电影也被普及开来,比如《银翼杀手》、《黑客帝国》等都是享誉国内外的赛博朋克科幻片。不难发现,这些影片大多基于现实世界,哪怕是未来时空也并不会与当今社会相差太远,而在表层的现实时空背后还隐藏着一个虚拟的时空,这个时空利用科技的手段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世界观——人可以被机器量产,而主人公可以通过讯号脱离母题,随意拥有任何的身份,进入任何时空门等。 《边缘世界》里的赛博朋克元素也十分明显,比如人的意识可以通过VR进入游戏世界,而在游戏世界观里人可以做出任何超出常理的事情。 此外,例如《银翼杀手》、《攻壳机动队》等电影中还形成了赛博朋克美学,巨幅电子广告、俯瞰城市的霓虹、漫天的飞车或机械等。而在展现一些细节的时候,赛博朋克又常常将科幻和惊悚相结合,展现机器对人的控制,机器因仇视人类而追杀人类。

诺兰夫妇为亚马逊打造的科幻剧《边缘世界》

进入21世纪,互联网大发展的时期,赛博朋克拥有新的意义,即网络对人的控制需要被反叛。因此《头号玩家》、《边缘世界》的主题又变成了对游戏世界的反叛,主人公都是进入游戏世界无法自拔,被互联网深深吸引而控制,游戏成为了人类逃避现实的避风港。 因此赛博朋克影视剧的主题也是跟随着时代不断变化和发展的。 游戏成为人逃避现实的避风港 《边缘世界》发生在2032年的美国,时间的设定是在不远的未来,周围的世界似乎与当下的变化并不大,但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候,游戏能够给玩家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虽然当前VR已经存在,但是在2032年,VR已经成为了家家户户、十分普遍的游戏工具。

诺兰夫妇为亚马逊打造的科幻剧《边缘世界》

芙琳兄妹便是靠着游戏代练,养活瘫痪在床的母亲。 当芙琳发现哥哥伯顿竟然为了购买高级的游戏装备,而掉包了母亲的药丸,这让芙琳勃然大怒。但没想到,伯顿竟然是依靠着帮玩家游戏通关赚钱的,并且每一次都可以获得一千美金作为酬劳。凭借着天赋,芙琳顺利帮助玩家通关,而且顺利获得了酬金,可以替母亲购买昂贵的药品。 但是没想到,伯顿没有用一千美金买药,反而带回来了一个神秘的设备,这个设备可以让玩家身临其境,痛感都能感受得到。 游戏世界是一个完全仿真的世界,在游戏世界里可以复制一个与玩家一模一样的角色,而玩家可以拥有任何身份。

由于芙琳用的是伯顿的账号,因此形象也是伯顿,而她会接受指令去完成一项又一项任务。 在现实世界里,芙琳姐弟的母亲还卧病在床,姐弟俩的生活也并不幸福,生活带给他们的是一地鸡毛。原本芙琳是那个为家庭付出更多的人,伯顿一直沉迷游戏,但在伯顿的带动下,芙琳感受到了游戏世界的精彩,也开始沉醉于游戏里打怪升级。虽然他们的目的是为母亲赚药费,但后来药费似乎只是成为了一个借口,人在游戏世界里能够找到超越现实的存在感,才是他们沉迷游戏的主要原因。 惊险刺激的视觉效果 赛博朋克的剧集常常伴随着惊险的视觉效果,这也是此类剧集能够博人眼球的原因。

在《边缘世界》里,游戏世界观的建构带给观众不同寻常的视觉体验,那里除了主人公和重要的NPC以外,其他的人都是面容模糊、头颅是金属质感的机器人。而游戏里的惊悚、刺激、打动、追车等场面也一一在《边缘世界》里呈现了出来,每一次芙琳的任务都能带给观众新鲜感。 芙琳在第一次进入游戏世界的时候,由于用了伯顿的账号而以伯顿的身份出现,而她的任务竟然需要诱骗一个女人。当然,凭借芙琳的聪明才智,她成功将女人带上劳斯莱斯,并且根据语音提示,用一瓶迷药将女人迷晕。司机这时发现了异样,于是与芙琳展开了打斗。 不过司机是全身钢铁的机器人,而且会用凶狠的利器刺向芙琳,两个人的打斗十分惊险,芙琳有好几次就要被机器人司机杀害了,但是芙琳最终还是将司机反杀了,并且见到了本轮任务的NPC。 游戏结束后,芙琳感叹:“这真是身临其境。”当伯顿带回来新装备,并且告诉芙琳这会让芙琳更有身临其境之感的时候,芙琳更想要尝试一下。这一次,芙琳不仅身临其境,还能感受到肉体的痛感。 当芙琳戴上新装备以后,她发现自己躺在手术室里,而NPC说要取出她的一颗眼球。随后的画面真的建议观众慎入,真实的画面丝毫不输给《实习医生格蕾》。

诺兰夫妇为亚马逊打造的科幻剧《边缘世界》

在游戏里,芙琳也不断被召唤来到未来世界,她看到伦敦变成了充满雕塑建筑而杳无人烟的城市不禁怀疑,而她却被告知这是未来的伦敦。 游戏里的场景震撼而充满未来感,芙琳的游戏视角也同样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感觉,让观众穿梭于真实与科技感之间,带来极致的视觉体验。 《边缘世界》的上线十分震撼,刚播出两集便引起豆瓣网友的讨论。前两集真的让诺兰夫妇再度封神,埋下了许多的情节线索、架构世界观,而且每一集都有新的设定等待解锁,前两集是神经植入、消音力场、光学隐身,接下来的剧情里还有怎样的酷炫科技呢?在预告中,似乎主人公又有新的任务要处理,有更多的谜团待解开。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