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Silent》:看这三个人的爱情,不用站CP 

YYets October 26, 2022

日剧《Silent》:看这三个人的爱情,不用站CP      爱而不得,有多辛酸?日剧《Silent》(《静雪》)给出了答案。 《Silent》堪称近期的爱情剧热门之作,不仅引发中国网友热议,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还在豆瓣上开出了9.0的高分。 爱情故事有广阔的兼容度,既能和奇幻、悬疑等元素嫁接,也能在设定上玩出花样。 但现实中的爱情中并不只有甜,苦恋也不应当缺席荧屏。

日剧《Silent》:看这三个人的爱情,不用站CP 

《Silent》的出现,便让观众津津有味地品起了爱情中的苦涩。 以纯爱悲歌为主题的剧集并不在少数,前有以错位爱恋为虐点的经典韩剧《蓝色生死恋》,后有痴情男为爱人殒身他乡的《遇见王沥川》,近些年还有如《香蜜沉沉烬如霜》《东宫》等各式各样虐恋情深的故事…… 被它们虐了千百遍的观众,自以为练就了一身“金钟罩铁布衫”,但《Silent》一开局,还是让不少观众破防了。 虐而不狗血,悲却不悬浮,是这部剧最大的亮点。

日剧《Silent》:看这三个人的爱情,不用站CP 

在三个人的爱情里,总会有个局外人。此人情深意笃,却也或多或少地肩负“搅局任务”,比如《仙剑奇侠传》中的林月如、《择天记》中的白落衡。 但《Silent》不同,男二号户川凑斗(铃鹿央士 饰)在高中时虽爱慕青羽(川口春奈 饰),却一直把感情放在心底,做到了“发乎情,止乎礼”。 为了帮助实现靠近心上人佐仓想(目黑莲 饰)的心愿,他甚至当起了月老,努力地撮合他们。“你快乐所以我快乐”,说的就是高中时期的凑斗。

日剧《Silent》:看这三个人的爱情,不用站CP 

与户川凑斗相似的人物并不少见,《匆匆那年》中的乔燃、《我的少女时代》中的徐太宇,皆是如此。 在他们眼里,意中人的幸福胜于一切,这是赤诚又善良的情感,所以他们并不愿意搅局。 《Silent》虽然讲的是三个人的爱情故事,却能跨越简单的“先来后到”逻辑。 高中毕业后,佐仓想突然和所有朋友断了联系,并向青羽提出分手,对她决绝地说:“我有喜欢的人了。”心痛又无助的向凑斗求援,看着被工作和生活折磨得“体无完肤”的,凑斗来到了她身边,叮嘱她好好吃饭、按时睡觉。

日剧《Silent》:看这三个人的爱情,不用站CP 

就这样,原本不会在情感上产生交集的两个人,在命运的推动下走到了一起。 命运似乎并不想让他们就此安好,一次机缘巧合,在地铁上偶遇了想,她喊着他的名字追出车外,他却置若罔闻地走着自己的路,头都不回。往事由此翻涌,三人的命运再次交织,原来想的突然离开不是因为变了心,而是因为生病失了聪。 这是一段唯美的三角关系,三人中没有人是过错方,也没有人心怀算计。但命运偏偏就编写出这样一曲悲歌,让苦楚在阴差阳错里发酵。

在故事之下,《Silent》也能为主角们的动线给出逻辑合辙的答案。 痴情不意味自伤,笃定不代表无我,女主角青羽就是如此。被佐仓想甩掉后,她虽然伤心入骨却没有裹足不前,而是选择继续过好自己的小日子,虽然收入微薄,却舍得为爱音乐的自己买一副优质耳机。 在凑斗出现后,她也能走出囹圄,恢复元气。 佐仓想则是这段感情的牺牲者,因为生病而失聪的他为了不让恋人伤心,宁愿决绝相待也不愿坦白真相。 他的本意是善良的,但他没有意识到,以爱之名的伤害,往往最伤人。所以当佐仓想和青羽重逢后,他的第一反应是逃避;当他得知青羽和凑斗的恋爱消息后,他也继续选择转身离开。 对于青羽而言,佐仓想的不打扰不是温柔,反而让她心底的刺越插越深。在感情里,言不由衷是大忌。日剧《Silent》:看这三个人的爱情,不用站CP 

值得关注的是,《Silent》的影像调度也配得上故事的唯美质感,剧中的镜头都处理得诗意又充满隐喻。 比如在第一集中,高中时期的青羽和佐仓想身处雪景,升格镜头从俯拍角度缓缓落下,观众的视线和雪花一起降落,飘在地上、树上,还有男女主的脸上。如此,高中生青涩又暗涌的情愫,便被这一帧帧画面带了出来。

再比如第二集中,凑斗因为青羽和佐仓想的约见而赌气离开,神伤的青羽望着凑斗的背影,视线停在了横亘在他们之间的道口栏杆上。 这条栏杆看似隔开了和凑斗的物理空间,实则在暗示他们渐生的心结。 镜头是无声的台词,画面是有形的说明,它既能直观地反映出人物的喜怒哀乐,又能间接牵引出表层下的种种款曲。

《Silent》的后劲儿确实很足,它就像一颗不起眼的石子,咻地一下投入了观者们如湖面般平静的心,波动不大,但涟漪的波圈却延宕不止。 它会让人忆起曾经的恋人,也会让人想念懵懂的自己,更会让人由衷地感叹一句: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