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围》:玩游戏却不小心穿越未来?

YYets October 24, 2022
《外围》:玩游戏却不小心穿越未来?
亚马逊重磅新剧《外围》(The Peripheral)(又译《边缘世界》)最近开播。本剧根据William Gibson同名小说改编,主创有大名鼎鼎的Jonathan Nolan。说到Nolan,其实这部剧还是蛮容易联想到前两年大热的《西部世界》(Westworld)。 故事分成两条时间线,都发生在未来。所以对观众来看,一条故事线只是略有一点点科幻感,而另一条的科幻感则要强得多。
《外围》:玩游戏却不小心穿越未来?
2032年,主角兄妹俩Burton和Flynn与他们病重的妈妈Ella生活在家乡小镇。Burton是退役军人,如今帮人打游戏赚钱,但游戏技术更好的Flynn其实才是那个进入游戏闯过难关的人。 兄妹二人勉强维持着这个家,尽力让重病母亲过得更舒服一点。 某一天Burton拿到了某家初创公司送来的新VR游戏,付钱请他测评游戏。Flynn戴上设备,登入了Burton的账号。 游戏中,Flynn发现自己身处伦敦,但这个伦敦和自己知道的那个又很不一样。她根据游戏指导一步步完成任务,第一次测评非常成功,她尤其惊叹这个新技术真的让自己好像身临其境一样。 但第二次进入游戏,Flynn登入Burton账号后不仅受到了肉体折磨,还在一番打斗中被“杀”,游戏的残酷让Flynn不愿意再测评。
《外围》:玩游戏却不小心穿越未来?
但是此后Flynn开始收到莫名其妙的消息,让她登录游戏,并称她和Burton有生命危险。 被吓到的Flynn匆匆回家,正和朋友们一起喝酒的Burton起先自然是不相信的,但他们很快发现,真的有一群全副武装的人在悄悄靠近。 在朋友们的帮助下,Flynn和Burton得以安全脱险,而那些杀手则全部被杀死。 兄妹俩意识到事情不简单,Flynn再次登入游戏,这一次,她在游戏中不再是Burton的样子,而是她自己。 “游戏”中,一名叫Wilf的人告诉Flynn,这不是游戏,而是现实,只不过是2100年的现实。Flynn因为之前在“游戏”里看到了不该看到的东西,因此才被追杀。Wilf和他的老板能帮助Flynn,同时他们也需要Flynn的帮助。 将信将疑的Flynn要求号称来自未来的Wilf和他老板治好母亲的病,然后自己才会考虑帮他们。 回到现实里,用了Flynn的药后,Ella的病似乎真的好起来了。
《外围》:玩游戏却不小心穿越未来?
但Flynn和Burton不知道的是,下一个追杀他们的企图就出现在他们身边。 其实头两集看完,观众第一个想到的应该是前两年的电影《头号玩家》,然后自然就是《西部世界》,但从头两集透露的信息来看,本剧在“科幻”方面的设定要复杂得多,恐怕是要费点脑子的。 第二集里,Wilf试图像Flynn解释他2100年的世界和Flynn的2032年的世界到底是怎样的关系,但无论是剧中的Flynn还是看剧的观众,其实还是很难理解。剧中借Wilf之口表示,慢慢来吧,也许看着看着就懂了。对观众来说,恐怕真的只能这样了。 剧中2032的世界里,VR技术已经有了长足进步,穿戴上设备后,进入游戏的主角们自由度非常高。而当过兵的Burton身上被植入某种电子神经,让他和他的队友作战时有更好的协同性。
那群被派来杀Flynn和Burton的杀手们,更是拥有能让车辆完全隐形的技术。 而到了2100年,那个时代的世界已经有了非常先进的机器人,Flynn进入“游戏”后,她的意识到了一个看起来和她本身完全一样的机器人身上,拥有一切“人”的感觉。 至于两条时间线之间的联系,即本剧科幻里最核心的点,则需要通过剧情的展开慢慢解释了。 这是一个高概念作品,至少目前来看,故事是次位的,概念才是第一位的。
《外围》:玩游戏却不小心穿越未来?
除了极为先进的机器人之外,本剧女主Flynn这种带着浓厚美国南方口音的小镇(乡下)女孩,忽然进入到先进无比的未来伦敦,同样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西部世界》。而人的“意识”通过“人形”机器人来达成穿越不同时间线,这也实在非常《西部世界》了。 但是和《西部世界》比,本剧在概念上可能过于复杂的同时又没有那么吸引人,而在故事上则要差不少。 从前几集来看,这部剧好像有很多谜团,但这些谜团好像又没什么意思,没有那种让人急切想要知道到底怎么回事的感觉。 比如随着剧情展开,观众知道未来的伦敦有两派人,一派要杀Flynn,一派则需要Flynn帮忙寻找某个失踪的关键人物。但无论是这个关键人物,还是为什么要Flynn帮忙,以及为什么两条时间线能有联系,这些谜团都很难吸引观众的兴趣。
本身故事这种两条时间线的设定,其实也是给了一种“现实”和“虚拟”的对比,但Flynn和Burton这种乡下小镇的生活令他们的现实变得不那么现实。他们可以在自家后院里枪战杀死十几个全副武装的凶手,事后直接在后院毁尸灭迹即可,执法机构什么的就好像不存在一样。他们的整个“现实”世界都因为这种遥远小镇的设定而显得不那么真实,观众甚至没机会看看小镇之外2032年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 所以如果带着对《西部世界》头两季那种期待来看本剧的话,恐怕是会失望的。但是呢,如果把期望值往下放一点,比如《西部世界》第三第四季那种,那其实本剧还可以。 剧中2100年的伦敦从视觉上看还是非常震撼的,扮演女主Flynn的Chloe Grace Moretz对很多观众来说应该也非常有吸引力。 而且,谁知道本剧之后会不会出现那种“黑衣人原来就是William”的大反转呢?所以还是可以看看的啦。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