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人的可悲,在于将爱情视作生命的全部意义

YYets October 18, 2022

爱情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种情感体验,它能够使一个人开始思考、变得成熟,进而成为一个人生阅历更加丰富的人。 在一个人的一生之中,他所经历过的爱情体验,通常会对他的人生产生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爱情有一种使人心波荡漾的魔力,它既可能会使得一个人变得消沉失落,又可能会令一个人变得乐观积极。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遇见了好的恋人,他们在爱情的激励下,能够更加积极乐观地面对人生,从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也有些人,当他们在爱情里遭受到了挫折之后,他们便会变得一蹶不振,从此以后再无积极面对人生的斗志。

《呼啸山庄》:人的可悲,在于将爱情视作生命的全部意义

在我看来,那些在失去爱情之后,就变得悲观消极、从此一蹶不振的人,他们的人生是可悲的,这是因为他们将爱情视作了生命中的全部意义。 在女作家艾米莉·勃朗特的小说《呼啸山庄》中,男主人公希斯克利夫便是一个将爱情视作人生中的全部意义的人,希斯克利夫深爱着与他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的凯瑟琳,他将凯瑟琳看作是自己生命的全部意义,他本以为能够娶凯瑟琳为妻。 希斯克利夫一直以为凯瑟琳也同样深爱着自己,直到他在无意间得知,凯瑟琳对这段爱情是有疑虑的,于是,希斯克利夫愤然地离开了呼啸山庄,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使得凯瑟琳对他充满信心。

自离开呼啸山庄之后,希斯克利夫便失去了快乐,他一直让自己生活在痛苦与孤独之中,在我来看,希斯克利夫的人生之所以可悲,便是由于他将爱情视作了自己人生的全部意义。

《呼啸山庄》:人的可悲,在于将爱情视作生命的全部意义

一,原生家庭不幸的人,很难在爱情关系中做到自信。 作家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一书中,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爱是一种艺术,它需要一种能力。 若想获得一段幸福的爱情,一个人便需要同时具备两种能力,一种是内在的自信,能够给予爱人幸福的决心;一种是外在的赚钱能力,他能给予爱人温馨且稳定的生活。 在《呼啸山庄》中,希斯克利夫便是一个缺乏自信的人,希斯克利夫有着不幸的原生家庭,他是一名孤儿,幸好被呼啸山庄的老庄主所收养,他才能生存下来。 而凯瑟琳正是呼啸山庄老庄主的女儿,正因为希斯克利夫觉得自己出身卑微,与凯瑟琳有着较大的身份差距,所以他才难以在这段感情中做到自信。 原生家庭不幸的人,很难在爱情关系里做到自信,他们也很难把握住幸福的爱情。

二,越是缺乏关爱的人,便越容易深陷于爱河之中。 在希斯克利夫的成长过程中,他经历过很多的苦难,受尽人情冷暖的他,自然懂得人间真情的可贵。 希斯克利夫从小被人看不起,唯有与他青梅竹马,共同长大的凯瑟琳,能够给予他关爱,这使得希斯克利夫在心怀感激的同时,也深深地爱上了凯瑟琳。 希斯克利夫觉得凯瑟琳是这世上唯一深爱他的人,他也将对凯瑟琳的爱,视为自己人生中的全部意义。 正因为希斯克利夫将这份爱看得太过沉重,所以他才会一直生活在痛苦之中。

《呼啸山庄》:人的可悲,在于将爱情视作生命的全部意义

三,人的可悲,在于将爱情视作人生中的全部意义。 爱情很重要,但它不会是人生的全部意义,人生中同样有很多值得人珍惜的情感,比如说,亲情、友情,以及对事业的追求心等等。 若仅将爱情,视作是自己人生的全部意义,便很难在生活中找到人生的乐趣。 希斯克利夫得知凯瑟琳对于这段爱情不够坚定之时,他痛苦地离开了呼啸山庄,他觉得凯瑟琳之所以对这份爱不够坚定,便是由于他出身低微。 当希斯克利夫通过努力赚到很多钱之后,他再回到呼啸山庄,却发现,凯瑟琳已经嫁给了别人。 尽管希斯克利夫通过各种方法,让凯瑟琳回到了自己的身边,但曾经失去凯瑟琳的经历,却让他既无法正视自己,也无法正视凯瑟琳。 直到凯瑟琳因为忧伤而去世之后,希斯克利夫才痛苦地发现,自己的人生也失去了意义。

《呼啸山庄》这部小说告诉我们,将爱情视作人生的全部意义,是一个人最大的可悲。 爱情的确是人生中很重要的情感经历之一,但它却不该是人生中的全部意义,在爱情里投入太多的人,更容易被爱所伤。 唯有在得到爱情时懂得珍惜,在失去爱情后,能够正视自己的失去,才能获得幸福的人生。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