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声》:一个人能不能过两种人生?

YYets October 12, 2022

《回声》:一个人能不能过两种人生?   美剧里嘲笑日间肥皂剧有一个经常出现的梗,就是很多角色会有一个“邪恶双胞胎”evil twin。所以双胞胎互换这种故事也不新鲜了,奈飞《回声》(Echoes)主要就是围绕这个设定。 Gina和Leni是长得一模一样的同卵双胞胎姐妹,但长大后的两个人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 Leni留在老家弗吉尼亚州,和丈夫Jack有一个女儿Mattie。他们有一个农场,日常生活就是养马训马。 Gina很早就离开家乡,和丈夫Charlie生活在洛杉矶的她是个强势的女老板兼成功作家。

《回声》:一个人能不能过两种人生?

姐妹俩日常通过网络联系,虽然距离遥远,但关系仍然非常好。 某一天,Gina接到电话,Jack告诉她,Leni失踪了。急匆匆赶回家乡的Gina觉得很多事情不对劲。Leni最好的朋友Meg居然没有出现在搜索Leni的现场,而和Jack的对话中更是发现,Leni对她说的农场里的事情,都是很久之前就发生了的。 对家乡人来说,Leni从小就是个乖乖女,如今的她更是社区重要成员。而离开了家乡的Gina则从小就麻烦不断。 只是所有人都不知道,如今的Gina,其实很多年前曾经是Leni,姐妹俩早就互换身份了。 双胞胎互换身份+失踪的双胞胎,这种故事虽然老套,但还是有吸引观众的地方,但能不能看完,这就不一定了。

《回声》:一个人能不能过两种人生?

和同类型剧集一样,本剧也是两条时间线展开。 一条是回到家乡后的Gina慢慢解开双胞胎姐妹失踪之谜,另一条是闪回到姐妹俩小时候。 正如Gina所说的,太多事情看起来不对劲。 这一类故事嘛,都是一个个碎片似的线索零零碎碎地出现,所以对观众来说,一开始就是无数“不对劲”,有很多需要搞清楚的地方。但一旦这些线索这些碎片太过凌乱,角色又塑造得不好的话,很容易让人失去耐心。 本剧的问题就在于,它在同类型作品套路的运用上,实在是太不克制了。

Gina回到家乡后,所到之处几乎没有不让她回忆起小时候生活的地方,一个个片段呈现的是Gina和Leni从小就好像时时刻刻面临危险。于是Gina的解谜之路就不停被打断。 当然,本剧还是有创新之处的。 随着剧情展开,观众们发现,Gina和Leni的身份互换,似乎并不是“一次性”的,姐妹俩每隔一段时间会碰面,然后再次出现就是以对方的身份,去过对方的生活。 不过身份互换那个场景,姐妹俩“坦诚相见”邪教仪式一样地面对面,显得还挺刻意的,毕竟大家都知道本剧不会有超自然元素。 其实整剧看完会发现,这个故事是如何也撑不起9集的篇幅的。

《回声》:一个人能不能过两种人生?

所以无论是前期铺垫还是后期解谜,都显得有些拖沓。 所以本剧营造出了一个看起来非常复杂的谜团后,又用一整集50分钟的篇幅事无巨细地详细解释到底发生了什么,然后就什么都没了。 虽然说对于那些挖坑之后能填坑的编剧要表扬,但这么填坑,一点都不留白,实在是有点把观众当傻瓜了。 其实整部剧都有这个问题,Gina破解谜团的过程中,一直不停录音记录,有一种编剧恨不得把画面上已经呈现的东西再详细为观众解释一遍的感觉。 怎么说呢,作为悬疑作品,本剧的悬疑效果还是达到了的,但如果缩短一点篇幅,不要过度解释,可能观感会好很多。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