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环王》:书与电影的最大区别

YYets September 30, 2022

《指环王》:书与电影的最大区别

《指环王》电影三部曲是电影史上最杰出的成就之一,也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电影三部曲之一。该片全球票房近30亿美元,共获得17项奥斯卡奖,包括2003年的《王者归来》获得的最佳影片。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电影的成功可能会盖过小说三部曲带来的最初故事情节,而小说三部曲本身就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系列之一。在从书到电影的翻译过程中,总是需要做出许多创造性的决定,比如保留什么,删除什么,改编什么,而在制作电影时所做的选择往往与书的情节来源有很大的不同。考虑到这一点,以下是《指环王》原著和电影之间最显著的区别。
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仅阐述大概,欢迎评论和交流!
精灵的声音
从对抗索伦战争的开场,到宁静的瑞文戴尔绿洲,再到罗斯洛里安的森林,以及埃尔隆德、凯兰崔尔、亚文和莱戈拉斯等关键角色,精灵们传达出一种带有悲伤的冷酷高贵的神秘感:他们与黑暗魔王展开了激烈的战斗,为决定中土自由民族命运的议会增添了庄严,并在甘道夫的倒下时忧郁地唱着悲伤的赞歌。

《指环王》:书与电影的最大区别

《指环王:力量之戒》似乎也在效仿,虽然其中的一些精灵有报复心,或野心勃勃,或幽默风趣,但在很多方面,他们似乎遵循了彼得·杰克逊的风格,那是古老而神秘的过去留下的阴郁残余。埃尔隆德和杜林的友谊更加温暖和愉快,但对精灵来说,这似乎仍然是例外,而不是规则。
但在书里…

《指环王》:书与电影的最大区别

虽然书中的精灵确实有很多庄严和神秘的地方,但他们经常是快乐的:唱庆祝歌曲,取笑客人,他们是彻头彻尾的快乐。书中出现的第一批精灵唱着,笑着,在整个场景中不断地取笑佛罗多和他的同伴。在瑞文戴尔,精灵们开玩笑说,他们分不清凡人和霍比特人说的话有什么区别,他们说的妙语是:“对羊来说,别的羊无疑显得不一样。”最显著的差异,也许是洛斯洛里安的情景,影片中的精灵哈尔迪尔气势汹汹地宣称,其中一名士兵的呼吸声如此之大,以至于他们“可以在黑暗中射杀他”。在书中,这句话引发了一阵愉快的笑声,接着莱格拉斯说:“但他们也说,你不必害怕。他们早就知道我们的存在了。”
索伦是巨大的火眼

《指环王》:书与电影的最大区别

作为纯粹邪恶的化身和三部曲中最重要的反派,索伦的力量和邪恶是故事中英雄们斗争的焦点。虽然在第一部电影的开头,他的身体在战斗中被摧毁,但他的灵魂依然存在,他以一种新的形式出现,那只带着闪电的火眼从巴拉多堡垒的顶端穿过魔多的荒原,一直在寻找至尊魔戒,并永远监视着他的领土。
但在书里…

《指环王》:书与电影的最大区别

虽然“索伦之眼”在书中不断出现,但它显然是用来比喻索伦的视野和不可思议的力量,而不是他所采取的物理形式。这只眼睛是画在他追随者的盾牌上的一个符号,但它只是一个符号。弗罗多在凯兰崔尔的魔镜中看到索伦的眼睛在寻找他,在《王者归来》一书中,有一个短暂的一瞥,在巴拉多的顶部有一个锐利的红色光芒,就像一只漫游的眼睛一样,但实际上没有任何地方说这是索伦的身体化身,或者除了瞥见一个可怕的恶人脸上的一只可怕的眼睛之外。事实上,书中对索伦的真实长相最直接的描述是在弗罗多和咕噜的一次对话中,咕噜颤抖着说:“他的黑手上只有四根手指,但它们已经足够了”。

《指环王》:书与电影的最大区别

这似乎表明索伦确实有肉体和知觉,甚至可能在咕噜被索伦的仆人俘虏时亲自折磨过他。然而,无论他在书中的形象如何,几乎可以肯定不是电影中那种炽热的电眼。
《指环王:力量之戒》有机会纠正书中关于索伦的一个普遍误解:正如许多粉丝和观众指出的那样,索伦本来就是一个变形人,他可以伪装成剧中的任何一个角色,也可以一个都不是。这是他最终失去的一种能力,但他从变形人到被困在腐败形态中的过程是该剧有机会充分探索的。
佛罗多的年龄和社会地位

《指环王》:书与电影的最大区别

联谊会的四个霍比特人关系密切,佛罗多和山姆之间的友谊是三部电影中最好、最一致的元素之一。在影片中,这四个人似乎都是同龄人,年龄相仿,穿着几乎一样的衣服,经常在当地的酒吧里一起喝啤酒。
但在书里…

《指环王》:书与电影的最大区别

虽然书中也有很多(甚至更多)霍比特人的幽默和友情,但其中的社交和个人动态却大不相同。当伊利亚·伍德扮演佛罗多时,他才20岁左右,而书中的角色去寻找魔戒时已经50岁了。然而,梅里和皮平分别是36岁和28岁——按照霍比特人的标准,后者被认为是不负责任和未成年的年龄。此外,比尔博111岁的生日和佛罗多的离开之间有17年的间隔,这意味着皮平在这些事件发生时可能还是个孩子。虽然他们显然都是好朋友和熟人,但书中的佛罗多更像是一个中年但显得年轻的男人和他的年轻朋友一起去探险。

《指环王》:书与电影的最大区别

在书中,和电影中一样,佛罗多和山姆之间的友谊不断加深,并在整个故事中得到证实,但两人的社会地位却截然不同。佛罗多是维多利亚时代上流社会的一员,山姆是他的园丁/男仆,在他长期的服务中对他忠心不二。在书中,他们的关系更像是《唐顿庄园》中楼上楼下的友谊,但在整个故事中,这种关系发生了转变。
亡灵军团的使用

《指环王》:书与电影的最大区别

对米那斯提利斯的进攻是整个三部曲中最具戏剧性的场景之一,战斗的命运多次来回变化。城市的可怕困境被罗希里姆人的到来缓解了,他们扭转了战斗的趋势,但反过来,他们又被哈拉德里姆的援军所阻碍,然而,在最黑暗的时刻,阿拉贡带着亡灵大军从黑暗的邓哈罗来到了这座城市。
但在书里…

《指环王》:书与电影的最大区别

虽然阿拉贡和他的连队确实在米那斯提利斯最需要的时候伸出了援手,但亡灵军团却从未真正出现在那里。由埃尔隆德的儿子和阿拉贡的战友组成的灰色连队,是来帮助这座被围困的城市的。虽然阿拉贡在书中确实召唤了被诅咒的亡灵,但他们在佩拉吉尔击败乌姆巴海盗后并从誓言中被释放,也从未在战场上作战。只有灰色连队将船只顺河而下,前往米那斯提力斯支援。

《指环王》:书与电影的最大区别

《指环王:力量之戒》的另一种可能性出现了,当无数观众都在互相猜疑谁会成为索伦的时候,对托尔金的作品进行宽松改编的最大优势在于,它可以探索那些没有被权威材料覆盖的有趣事件和人物的未经探索的背景故事。在这方面,提出的最令人信服的理论之一是哈尔布兰德的身份。高贵的血统、内心的矛盾、急躁的脾气和极度的不确定性,使他最终成为亡灵之王的理由令人信服。他因背叛盟友而受到诅咒,后来又回来履行他的誓言。
夏尔平乱

《指环王》:书与电影的最大区别

《王者归来》的高潮是索伦的沦陷,阿拉贡作为国王凯旋返回米那斯提力斯,霍比特人作为英雄返回夏尔,这和他们离开时完全一样。这是他们旅程最后的宁静绿洲,也是影片结尾比尔博和佛罗多最后远渡重洋的集结地。
但在书里…

《指环王》:书与电影的最大区别

当索伦倒下时,书中还剩下6个章节,而这些章节并不都是关于电影的5个不同结局。事实上,还有一个巨大的敌人需要克服,萨鲁曼仍在作怪,虽然他的权力已被削弱,但他仍对夏尔进行复仇,并在佛罗多和他的同伴不在的情况下,尽其所能摧毁夏尔,用一群忠诚的暴徒统治它。消灭萨鲁曼,治愈他对大地造成的破坏,可以说是书中整个故事的高潮。它强调了霍比特人一直在努力保存的东西,以及它是多么容易丢失。

《指环王》:书与电影的最大区别

书籍和电影之间的适应性选择总是必要的,它们是两种不同类型的媒体,不能以相同的方式运行。理想情况下,电影可以以一种新的方式传达书中最伟大和最重要的东西,同时具体地将最初放在纸上的纯粹想象的东西可视化。书中一些不同之处被删减是为了叙事,或者被改编成一个更简洁的故事,但书中和电影之间的不同之处指向了电影人自己做出的一些更重要的创造性决定。因此,它们提供了一扇了解适应过程本身的窗口,并且总是值得思考的。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