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之戒》,伊熙尔杜的妹妹伊雅莉恩真的会是反派吗?

YYets September 25, 2022

作为伊兰迪尔的女儿和埃西铎的妹妹,早前很多人都认为伊雅莉恩在《力量之戒》中会是主角,会是与父兄一个阵营的力量,但第五集却给出了相反的暗示。

亚马逊的《力量之戒》目前大篇幅的展示了劳埃德·欧文饰演的伊兰迪尔和他的儿子伊熙尔杜(由麦克斯·鲍德里饰演),同时,还也为这个在魔戒之战中知名的家庭增加了一个原创的妹妹角色——艾玛·霍瓦特饰演的伊雅莉恩。由于与努门诺尔的两位最伟大的英雄人物直接有关,人们普遍认为伊雅莉恩会是《力量之戒》的主角之一。在第三集和第四集中,都刻画了她勤奋好学的形象,其还主动站出来,试图在叛逆的哥哥和传统的父亲之间周旋,以保持家庭的和睦。只是没想到第五集竟然巧妙地暗示了伊雅莉恩的阴暗面。
目前已经可以看出,努门诺尔的居民大体上分成了两大阵营,一边是维拉的忠实支持者,他们寻求保持与精灵的友谊不变;另一方面,努门诺尔现在的大多数人都憎恨这些长生不死的种群,他们的长生让这些人类嫉妒,因为他们认为精灵的长生间接的夺走了人类各方面应有的机会。伊熙尔杜和伊兰迪尔虽然在剧情中没有直接表达立场,但他们明显属于前一类,特别是对父子准备作为凯兰崔尔联盟军的一部分驶向中土时,表现得非常积极和主动,并且是体现出了那种维系精灵的愉快,这一点电视刻画非常明显。
但伊雅莉恩的反应则截然不同,当她的父亲和哥哥兴高采烈地准备驶向中土大陆时,她甚至找到了法拉松来申诉,并要求停止任务,这一点明确表示了她强烈反对女摄政王对凯兰崔尔的支持。接着伊雅莉恩还利用了法拉松的儿子对她的恋爱情怀,导致坠入爱河的可曼放火烧毁了两艘努门诺尔远征战船。事情发生后,伊雅莉恩看来并不只是关心兄长和可曼的安全,她的愤怒本质上还体现了她的阵营选择。
为什么伊雅莉恩对索伦会至关重要?

《力量之戒》,伊熙尔杜的妹妹伊雅莉恩真的会是反派吗?

伊雅莉恩对精灵的质疑,对法拉松的支持,以及她对法拉松之子的阴暗影响,都预示着她与伊兰迪尔和伊熙尔杜在未来可能的分裂,他们显然持有不同的观点。在托尔金的原著故事中,当法拉松夺取王位并任命索伦为大祭司时,伊兰迪尔和伊熙尔杜都暗中反抗法拉松的统治。而随着《力量之戒》加入了伊雅莉恩,她很有可能会选择站在了法拉松和索伦的阵营之列,而不是选择站在家人这边。
如果是这样的话,前两集介绍伊雅莉恩的职业就变得有意义了。她说她最近被建筑师协会接纳,证明伊雅莉恩对建筑的建造充满热情。当索伦来到努门诺尔,并法拉松的认同下走向权力的巅峰时,他和法拉松合计建造了一座巨大的神殿来纪念魔苟斯。伊雅莉恩作为一名有才华的建筑师,而且持有反精灵、反维拉的观点,甚至后来可能还与法拉松之子成为恋人,那么伊雅莉恩很可能会让自己来主导这个建设项目。
伊雅莉恩为什么没有在《指环王》中出现?

《力量之戒》,伊熙尔杜的妹妹伊雅莉恩真的会是反派吗?

首先因为伊雅莉恩是专门为《力量之戒》创建的角色,但亚马逊的系列最终可能还是要解释为什么当她的父亲和哥哥在中土世界建立刚铎时,她却不在身边。所以,把这个角色设定为反派可能是一个更好闭环的选择。按照原作设定,伊兰迪尔和伊熙尔杜都会因为坚守传统的效忠而被维拉宽恕,这一点尽管电视系列并不会用特别神话的方式来解释,但情节一定会这么安排。父子两人被安全送往中土,但伊雅莉恩会因为支持索伦而遭遇法拉松及其追随者一样的命运,努门诺尔最终沉入海底,一切都会恢复到与原作或《指环王》三部曲相适应的背景中去。

《力量之戒》,伊熙尔杜的妹妹伊雅莉恩真的会是反派吗?
伊雅莉恩在《力量之戒》的死亡还可以为《魔戒》三部曲的一个重要情节埋下伏笔。在精灵和人类的最后联盟中,伊兰迪尔和伊熙尔杜都参与了与索伦的战斗,但直接击垮索伦不是精灵,而是伊熙尔杜。父子两人之所以促成最后的联盟对抗索伦,除了与黑暗势力的对抗外,另一个原因可能就是因为伊雅莉恩,他们憎恨中土世界的黑暗魔王腐蚀了他们的妹妹,并妨碍了他们拯救伊雅莉恩,所以当父子俩加入吉尔-加拉德的精灵大军共同抗击黑暗魔君时,他们在战场特别关注索伦本人,最终促使伊熙尔杜直接向索伦本人进攻,并砍下了他戴有至尊魔戒的手指。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