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姐们》:一路冲高,近期最热韩剧就是她了!

YYets September 18, 2022

最近这部韩剧《小小姐们》大家有在追吗?!
乍看有点不知所云的剧名完全无法掩盖它从预告片就显露出的剧王气质。

《小小姐们》:一路冲高,近期最热韩剧就是她了!

摘几个关键词看看是不是触到了你的嗨点:贫穷、女性、财阀、700亿韩元……
四集之后,豆瓣评分8.4。

《小小姐们》:一路冲高,近期最热韩剧就是她了!

随便放几个高赞评论大家感受一下。
悬疑、质感、金高银三姐妹的演技、朴赞郁御用编剧的妙笔……
这些在评论中被不断提及的字眼,拼凑着出一个让人应接不暇的故事。

三个底层贫民姐妹花,原本只想让画画天赋异禀的妹妹仁惠无忧无虑求学、成长,却在阴差阳错之下,悉数卷进一桩事涉700亿秘密资金的财阀阴谋中。
大姐吴仁珠(金高银饰)是大公司的小财务,信奉“没有钱的生活寸步难行”。
二姐吴仁京(南智贤饰)是酒精成瘾的电视台记者,对底层人民的苦难有着过分的共情。
三妹吴仁惠(朴持厚饰)是首尔最棒的艺术高中学生,有着超高的画画天赋,却无时不刻想要逃离姐姐们。

姐妹情的设计跳出了矫情的怪圈,三姐妹的关系本身就足够有看点。
姐姐们把赚钱富养妹妹当成责任,而妹妹却被这份沉甸甸的爱压得只想逃跑。
一直非常喜欢韩剧中这种复杂幽微的情感,即使是亲情,也常因为年纪、个性、身份的差异而探抵人性的缝隙。
同时,三位演员的表现也十分契合角色,在年龄、气质上完美诠释了三姐妹不同的个性和世界观。

角色的契合与阵容的华丽不止于此,除了这些演技在线的主角外,才刚几集,就已经有秋瓷炫、宋仲基、吴政世三位大家非常熟悉的明星客串。

如此奢华的演员阵容后,还有编剧郑瑞景、美术指导柳成熙的幕后加持。
可能有朋友对这两个名字感到陌生,那换一种方式来介绍这二位或许大家就会恍然大悟。
——朴赞郁导演的多年合作伙伴,编剧郑瑞景、美术指导柳成熙。三人共同合作过《小姐》《分手的决心》等多部影片。

强力的台前幕后班底之下,姐妹间的小心思与阶级间的大冲突层叠交织。三姐妹渐渐被卷入财阀的阴谋,在权利的诱惑之下,暴露出每个人最隐秘的渴望。
从韩影到韩剧,极端的贫富差距、固化的阶层、每个毛孔都充满血和肮脏的财阀集团,都是韩国影视一贯擅长的领域。
只是这一次,不再是《寄生虫》样式的阶层故事,而是着力呈现在这样的社会权利构架下,想要求得体面生活的底层女性需要付出何种代价。
二姐吴仁京是电视台记者,被领导讨厌、被同事排挤,自己的采访因为没忍住同情的泪光而被大家冷嘲热讽。
她并不为自己辩白,而是默默接受了这些质疑。

《小小姐们》:一路冲高,近期最热韩剧就是她了!

洗手间里,吴仁京的同事发问,“你家庭很贫穷吗?”
吴仁京愣在当下。
她还未意识到自己的委曲求全,贫穷的底色就已经被残酷的职场无情揭穿。
——因为你太会隐忍了。

《小小姐们》:一路冲高,近期最热韩剧就是她了!

大姐吴仁珠是公司13楼的边缘人,因为没有学历还被骗婚,她从出身上就已经与周围名校毕业的同事们格格不入。
而她跟仁京一样,对自己的处境并不自知,甚至还以为自己的不合群是因为同事嫉妒她聪明能干或是讨男孩子喜欢。
吴仁珠换上笑脸,向组长预支数个工作日的薪水,被拒绝甚至被嘲讽后也只能默默忍受。

一开始,在被同事花英姐(秋瓷炫饰)点破之前,她与仁京一样,对自己的贫穷和所处的阶层一无所知。幻想着靠努力和勤奋,就可以为家人带来体面的生活。
直到,有人一针见血地堪破:贫穷的出身难以隐藏。隐忍,是底层女性摆脱贫困而需要付出的基础代价。
她们尚且懵懂着来不及理解和接纳这句话,就已经被裹挟进更大的阴谋之中。
至此,关于“贫穷”和“摆脱贫穷”的探讨已然烙印于大家心底。

《小小姐们》:一路冲高,近期最热韩剧就是她了!

仁珠穿着廉价劣质的粉色高跟鞋与花英姐一起去高级餐厅吃饭。
劣质高跟鞋在爬高高的楼梯时,鞋跟突然断了。

她们要去的餐厅实在是太高了。花英姐上一次是坐车来的,没想到走路上来竟然要爬这么多级台阶,如此辛苦。
高高的台阶、断掉的劣质高跟鞋,坐车与走路……
在这些看似不经意的细节,是编剧的密语,一点点编织出贫富世界里两个完全不同的运行法则。

财阀权贵们脚不沾地,生来就在石阶之上。
上山下山,坐在车里,再高再远也显不出丝毫艰难。
至于贫民,劣质的鞋子无法带你抵达高高的阶层,中途断掉的鞋跟,只能让想向上攀的人进退维谷。
仁珠的攀登本该止步于高跟鞋断掉的时刻,可花英姐给了她继续走上去的资本。
花英姐将自己昂贵的黑色高跟鞋让给她,甚至还为她披上了名牌外套。

当花英姐自杀后我们回头再看这一段,会发现这是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交接。
昂贵的鞋子带仁珠去到了权贵场,但高仿的外套时刻提醒着她仍然是一个假富人。
假富人花英姐将这张入场券转交到了接班人仁珠手上。稀里糊涂之中,仁珠已经踏入了一场财阀的阴谋。

悬念藏在丝丝入扣的细节之中,语调平淡的日常之下,暗涌着诡谲的波涛。
细节与铺陈,这是编剧郑瑞景一贯的手法。在贫穷与摆脱贫穷之间,她只是用仁京与花英姐一起去高级餐厅吃饭这一个段落就写尽了仁京的向往与选择,又埋下了未来的伏笔。
这样的女性形象,总是让人联想到《分手的决心》中的汤唯,引而不发,却在某个时刻早已在心中做下了自己的选择。
仁珠穿着花英姐的新衣服、新鞋子,开心地觉得自己当下看起来一定是一个“从小就受过很好家庭教育的富家女”。

但神色、仪态出卖了她,花英姐扳直她的身体,意味深长地说“你该好好去上瑜伽课了”。
瑜伽课当然又是一个重要的剧情伏笔,但在此处,也意味着衣服鞋子并不能掩饰一个人的阶层与出身。
良好的体态与气质需要时间、环境、阅历、金钱共同造就,不是简单换个衣服就能拥有。
多年惯习的“隐忍”,还是会轻易暴露她们的出身。

社会底层贫穷隐忍、努力生活的女性,想要改变命运或是对抗财阀,这样的故事在男权社会体系之外,多了一层女性视角,展示出各种不同女性参与权利争战的原因与她们各自的手段。
惊喜的是,郑编剧给出的原因,除了贫穷,还触及到了每个人内心真正的恐惧。
这就必需要把前三集中我最喜欢的一个段落拉来展开讲讲了。
在原本属于花英姐的VIP瑜伽课上,教练一次次按压为仁珠开背,随着呼吸,仁珠不断俯身下去,恍惚间,儿时的仁珠突然出现。

8岁的仁珠不断俯身,她接近的是一个躺在床上双眼紧闭的小女孩。
随着瑜伽姿势的加深,仁珠的呼吸愈发深长,她8岁时的场景也愈发清晰。
渐渐地,我们看清了仁珠的过去。

在三妹仁惠之前,仁珠和仁京竟然还曾有过一个妹妹,但由于贫病交加而早早夭折。
8岁的仁珠俯在妹妹身前,见证了年幼妹妹呼吸消失。

从瑜伽场景到仁珠的童年过往,再到仁京、仁惠的当下时刻,在剪辑和画面配合之下,我们看清了三姐妹的隐秘前史。
在一场戏中彻底解释了大姐仁珠为何爱钱如命,二姐仁京为何爱妹如命,三妹仁惠又为何会画出暗黑的“濒死的姐姐”。

这个段落我愿称之为前三集的闪光时刻。
它不费口舌,在镜头语言上的切换流畅自如,寥寥几笔就干净利落地呈现了三姐妹闭口不言的过往,也给足了每个人物前史和动机。
这个无法直面的家庭伤痛,仁珠埋在记忆深处绝口不提,却自小种下了“没有钱就会死”的种子,把钱当成家庭的保护。

时年6岁的仁京选择性遗忘了夭折的妹妹,却无法回避这件事在她潜意识里种下的因果。
仁京对妹妹仁惠的感情极为深厚,甚至颇有几分保护过度的控制欲。不惜丢脸出丑也要用自己的方式保护仁惠,甚至喊出“仁惠是我在这个地球上最爱的人”。

这种带点神经质的过度紧张,或许恰是曾经失去过所以才要用尽全力

类别

发表影评